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污水处理生物反应器

发布时间:2024-3-20 10:03:4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3.04.21

申请日:2023.02.17

分类号:C02F3/30(2023.01)I;C02F101/10(2006.01)N;C02F101/16(2006.01)N;C02F101/38(2006.01)N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污水处理生物反应器。包括同心布置的外筒和内筒,外筒和内筒之间形成环形腔;外筒上端连接有封板,外筒下端连接有底板,内筒上端与封板固定连接,内筒下端与底板之间留有间隙;底板上安装有曝气器;环形腔中靠上位置设置有沉淀池;沉淀池外侧边设置有出水槽;封板上安装有与内筒连通的进水管;外筒上端安装有出水管,出水管通过出水泵和第一软管连接到出水槽;内筒上端设置有第一回流管,第一回流管通过循环泵和第二软管连接至沉淀池的底部。本发明采用内外双筒结构的曝气沉淀一体化水池,减少占地面积大,降低运行成本;采用分布式的可升降沉淀池,通过交替工作模式来进一步提高停留时间,提高废水处理的效率和质量。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处理生物反应器,其特征在于:包括同心布置的包括外筒(1)和内筒(2),外筒(1)和内筒(2)之间形成环形腔(6);所述外筒(1)上端连接有封板(4),外筒(1)下端连接有底板(5);所述内筒(2)上端与封板(4)固定连接,内筒(2)下端与底板(5)之间留有间隙;所述底板(5)上与环形腔(6)相对的位置安装有曝气器(8);底板(5)上与内筒(2)相对的位置安装有搅拌机(27);所述环形腔(6)中靠上位置设置有沉淀池(7);所述沉淀池(7)上端敞口,沉淀池(7)内侧边与内筒(2)之间留有间隙,沉淀池(7)外侧边设置有出水槽(9);所述封板(4)上安装有与内筒(2)连通的进水管(10);所述外筒(1)上端安装有出水管(11),出水管(11)通过出水泵(3)和第一软管(12)连接到出水槽(9);所述内筒(2)上端设置有第一回流管(13),第一回流管(13)通过循环泵(15)和第二软管(14)连接至所述沉淀池(7)的底部;所述内筒(2)上端设置有第二回流管(24),第二回流管(24)通过回水泵(25)和硬管(26)连接至所述环形腔(6)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生物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封板(4)中心开设有通孔,封板(4)通孔上安装有盖板(16);所述进水管(10)安装在盖板(16)轴心,盖板(16)下侧面连接有消泡喷淋装置(17)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生物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盖板(16)与封板(4)之间通过回转支承(18)转动连接;在所述封板(4)上安装有用于带动盖板(16)转动的回转电机(19);所述盖板(16)上侧固定有蓄水池(20),盖板(16)中开设有连通蓄水池(20)和消泡喷淋装置(17)的通道(21)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生物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消泡喷淋装置(17)包括横向水管(1701),横向水管(1701)下侧连接有均布的喷头(1702)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生物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器(8)包括多个纵横连通的气管(801),在外筒(1)下端设置有与气管(801)连通的曝气口(802);所述气管(801)上纵横交点位置处安装有出气嘴(803)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生物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出气嘴(803)包括同轴布置的依次通过螺纹连接的第一套筒(804)、第二套筒(805)和第三套筒(806);所述第一套筒(804)、第二套筒(805)和第三套筒(806)的直径依次增大,在第一套筒(804)、第二套筒(805)和第三套筒(806)中对应固定有第一均流盘(807)、第二均流盘(808)和第三均流盘(809),第一均流盘(807)、第二均流盘(808)和第三均流盘(809)上开设有均布的通孔;所述第三均流盘(809)远离第二均流盘(808)的一端固定有透气板(810);所述第一均流盘(807)远离第二均流盘(808)的一端通过螺纹连接在气管(801)上。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生物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7)设置有多个,沉淀池(7)呈扇形结构,多个沉淀池(7)绕环形腔(6)均布;沉淀池(7)上方的封板(4)上设置有螺杆升降机(22),螺杆升降机(22)中的升降螺杆(23)与沉淀池(7)连接。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生物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外筒(1)内壁固定有竖向的导条(101),沉淀池(7)两端与导条(101)相贴;外筒(1)内壁还固定有限位挡块(102);所述沉淀池(7)下端与限位挡块(102)相对,沉淀池(7)下端是内高外底的斜面。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生物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出水槽(9)包括U型槽板(901)U型槽板(901)内侧边开设有溢流孔(902)U型槽板(901)内侧连接有挡水板(903)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生物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环形腔(6)中设置有MLSS污泥浓度计、溶解氧仪、pH计和温度计。

发明内容

为解决上述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一种污水处理生物反应器。

本发明采用如下技术方案:一种污水处理生物反应器,包括同心布置的包括外筒和内筒,外筒和内筒之间形成环形腔;所述外筒上端连接有封板,外筒下端连接有底板;所述内筒上端与封板固定连接,内筒下端与底板之间留有间隙;

所述底板上与环形腔相对的位置安装有曝气器;底板上与内筒相对的位置安装有搅拌机,防止污泥在内筒沉降;

所述环形腔中靠上位置设置有沉淀池;所述沉淀池上端敞口,沉淀池内侧边与内筒之间留有间隙,作为反应器底部的检修通道,沉淀池外侧边设置有出水槽;

所述封板上安装有与内筒连通的进水管;所述外筒上端安装有出水管,出水管通过出水泵和第一软管连接到出水槽;所述内筒上端设置有第一回流管,第一回流管通过循环泵和第二软管连接至所述沉淀池的底部;所述内筒上端设置有第二回流管,第二回流管通过回水泵和硬管连接至所述环形腔。

优选的:所述封板中心开设有通孔,封板通孔上安装有盖板;所述进水管安装在盖板轴心,盖板下侧面连接有消泡喷淋装置。

优选的:所述盖板与封板之间通过回转支承转动连接;在所述封板上安装有用于带动盖板转动的回转电机;所述盖板上侧固定有蓄水池,盖板中开设有连通蓄水池和消泡喷淋装置的通道。

优选的:所述消泡喷淋装置包括横向水管,横向水管下侧连接有均布的喷头。

优选的:所述曝气器包括多个纵横连通的气管,在外筒下端设置有与气管连通的曝气口;所述气管上纵横交点位置处安装有出气嘴。

优选的:所述出气嘴包括同轴布置的依次通过螺纹连接的第一套筒、第二套筒和第三套筒;所述第一套筒、第二套筒和第三套筒的直径依次增大,在第一套筒、第二套筒和第三套筒中对应固定有第一均流盘、第二均流盘和第三均流盘,第一均流盘、第二均流盘和第三均流盘上开设有均布的通孔;所述第三均流盘远离第二均流盘的一端固定有透气板;所述第一均流盘远离第二均流盘的一端通过螺纹连接在气管上。

优选的:所述沉淀池设置有多个,沉淀池呈扇形结构,多个沉淀池绕环形腔均布;沉淀池上方的封板上设置有螺杆升降机,螺杆升降机中的升降螺杆与沉淀池连接。

优选的:所述外筒内壁固定有竖向的导条,沉淀池两端与导条相贴;外筒内壁还固定有限位挡块;所述沉淀池下端与限位挡块相对,沉淀池下端是内高外底的斜面。

优选的:所述出水槽包括U型槽板,U型槽板内侧边开设有溢流孔,U型槽板内侧连接有挡水板。

优选的:所述环形腔中设置有MLSS污泥浓度计、溶解氧仪、pH计和温度计。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采用内外双筒结构的曝气沉淀一体化水池,保证废水的折流情况并提高了工艺集成度,大大减少了占地面积大,降低运行成本;采用分布式的可升降沉淀池,通过交替工作模式来进一步提高停留时间,提高废水处理和效率和质量;增加了旋转消泡喷淋装置和均布式的曝气器,提高曝气质量和消泡效率。内筒作为缺氧区,内筒底部设置有正对上方的搅拌机,可以进行反硝化反应;外筒设置有曝气,作为硝化反应区,在一个反应器内实现同时硝化反硝化,实现达标排放,可以直接处理COD、氨氮、TN和总磷污染物。

发明人:耿聪;韩宁;刘鹏程;雷育斌;贾刚;秦操;孟皖萧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