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酵母生产废水处理方案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5-3 10:27:1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概述

全世界酵母年产量300 多万吨,被广泛应用于酿酒、食品、中医药、饲料、化妆品等领域。酵母抽提物作为一种新型的营养物质,富含多种氨基酸和多肽,在调味品市场上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酵母是利用糖较强的微生物,因而在废糖蜜发酵生产酵母之后的废水中有机物很难再被生物处理掉,这就是酵母行业废水难以生物处理的主要原因。

以废糖蜜为主要原料的酵母废水,由于含有较高的黑色素、酚类以及焦糖等物质,颜色较深,呈棕黑色;废水中含约0.5%干物质,主要成分为酵母蛋白质、纤维素、胶体物质,以及未被充分利用的废糖蜜中的营养成分如残糖等。从酵母液体发酵罐中分离的酵母废水,COD 30000—70 000 mg/L,最高可达110 000 mg/L,综合废水的COD在8000—22000 mg/L。

二、常规处理方法

酵母废水中含有高浓度的有机物,国内外均采用生物处理系统做为其主要的处理方式,加上调节、酸化等前处理及化学混凝、气浮、砂滤等后处理过程。国内的大型酵母企业多采用A2O 处理工艺,厌氧处理阶段COD 去除率为65-80%,好氧处理阶段的COD 去除率普遍较低,为30-40%。酵母废水经厌氧-好氧(-缺氧)生物系统处理后,出水COD 能达到1000- 1800mg/L,色度去除效果较差。废水中残余的污染物单纯采用生物处理手段已经难以去除,为满足排放法律法规对残余COD、色度的要求,必须辅以深度处理方法。同时可以查看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更多技术文档。

三、酵母废水的海驰处理技术

[生化组合工艺+海驰复合催化微电解+后处理]是海驰环保处理酵母废水的核心技术。

经过海驰技术预处理的生化工艺出水可达到COD 300—600 mg/L,经海驰微电解+后处理单元后,最终出水COD值 150—200mg/L,色度为50—100倍,完全达到《国家酵母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要求,接近国家一级直排标准。

四、应用工程

中型酵母厂生产废水处理项目,水量1000 m3/d,综合废水进水COD值为15000—22000mg/L。

五、处理工艺

酵母综合废水 ——→ 调节池 ——→ UASB ——→ 海驰微电解——→ AO组合工艺 ——→ 海驰降解滤床 ——→ 沉淀 ——→ 排放

六、进出水指标及工艺参数

 

总停留时间HRT小于150小时;

运行成本(直接费用)≤4.2元/吨,相当于国内大型酵母企业已建成系统目前每吨废水处理成本的30%。(来源: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