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气浮工艺及影响净水效果的主要因素探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5-4 10:15:4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总结对比了分散空气气浮法、电凝聚气浮法、生物及化学气浮法、溶解空气气浮法和静电喷涂空气法等五种气浮净水工艺的特点及应用范围,重点分析了近年来国内外溶气气浮新工艺的特点,并详尽阐述了影响气浮工艺效果的的各种控制因素。

关键词:气浮工艺;净水效果

气浮技术最早用于矿冶工业,是一种高效、快速的固液分离技术。气浮净水是指在待处理的水中通人或产生大量的微细气泡,使其作为载体与杂质絮粒相互粘附,形成整体密度小于水的状态,并依靠浮力使其上浮至水面,从而实现固液分离。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该项技术在水处理领域颇受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并得到迅速发展,目前该技术广泛应用于炼油、化工、造纸、制药等工业废水和城市生活废水以及工业用水、生活饮用水的处理上。

按照产生气泡的方式不同,可以把气浮过程分为分散空气气浮法、电凝聚气浮法、生物及化学气浮法、溶解空气气浮法和静电喷涂空气法等。分散空气气浮法产生的气泡直径较大,一般用于矿物浮选,也可用于含油脂、羊毛等废水的初级处理及含有大量表面活性剂废水的泡沫浮选处理电凝聚气浮法;产生的气泡较小且均匀,气浮效果好。但存在耗电量较多,金属消耗量大、电极易钝化等问题,仅适用于小型工程;生物及化学气浮法因受温度、废水性质、药剂种类等条件的限制,净水处理的稳定性和可靠度都较差,因此实际应用较少;静电喷涂空气法是一种相对比较新的在液体中产生气泡的方法,产生直径大小约为10—180μm的微细气泡;压力溶气气浮法与上面几种方法相比水中的空气溶解度大,能产生足够的微细气泡,扰动性很小,整个工艺流程及设备较简单易管理,特适用于絮粒松散、细小的固液分离系统。(来源:广州化工)

查看详情点击下载:气浮工艺及影响净水效果的主要因素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