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生物转盘的新进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10-19 14:22:5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为降低生物转盘法的动力消耗、节省工程投资和提高处理设施的效率,近年来生物转盘有了一些新发展。主要有空气驱动的生物转盘、与沉淀池合建的生物转盘、与曝气池组合的生物转盘和藻类转盘等。空气驱动的生物转盘(如下图所示)是在盘片外缘周围设空气罩,在转盘下侧设曝气管,管上装有扩散器,空气从扩散器吹向空气罩,产生浮力,使转盘转动。它主要应用于城市污水的二级处理和消化处理。

空气驱动式生物转盘

与沉淀池合建的生物转盘(如下图所示)是把平流沉淀池做成二层,上层设置生物转盘,下层是沉淀区。生物转盘用于初沉池可起生物处理作用,用于二沉池可进一步改善出水水质。

与沉淀池共建的生物转盘

与曝气池组合的生物转盘(如下图所示)是在活性污泥法曝气池中设生物转盘,以提高原有设备的处理效果和处理能力。

与曝气池组合的生物转盘

藻类转盘是利用盘片间的藻类在光合作用的同时放出氧气,供好氧菌使用,而微生物代谢放出的CO2成为藻类的主要碳源,从而达到对污水的净化。

生物接触转盘是在盘片之间加入填料,从而大大增加转盘的表面积。它结合了生物接触氧化和生物转盘的优点。(蓝白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