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果汁蔬浓缩采用什么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0-10-14 10:53:5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由于热影响而导致果汁风味芳香成分的大量损失,色泽分解和褐色素的产生,能耗及生产成本都较高。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能耗,人们致力于新的浓缩技术的研究。目前有前途的替代法是膜分离技术。其用于果蔬汁浓缩一般采用反渗透浓缩技术。

  反渗透技术

  果蔬汁浓缩多用醋酸纤维素反渗透膜,它对醇和有机酸的分离率较低,即随着浓缩的进行,果汁的脱酸效果也增加,糖酸比增大,同时由于部分醇的分离,结果使浓缩果汁有更好的芳香感与清凉感,与蒸发法相比,反渗透浓缩的果汁有很好的品质。

  为了使膜分离过程具有较高的效率,膜分离的压力通常为数倍原果汁的渗透压。随着果汁浓缩倍数的提高,其渗透压随之增大。由于当前分离设备承压能力及膜和组件运转的稳定性的限制,不能将操作压力无限增加。

  综上所述,采用膜法浓缩果汁,具有较好地保持果汁风味及营养成分、降低能耗等优点,尽管目前膜浓缩法的工业化应用还存在许多技术难题,但随着果汁市场的扩大和商业化产品质量要求的提高,工业化应用膜法浓缩果汁将逐渐扩大。

四川绿沃-膜浓�?.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