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水源系统渠库多级水质净化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0-11-26 8:55:1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技术概述

  根据引黄水库水源系统水质时空分布特征,在沉沙条渠、水库与输水管的水质最不利点分别设置监测预警、梯级湿地、原位强化净化和突发污染应急处理等单元,形成“渠-库-管”多级净化系统。

  二、技术优势

  ①引黄水库沉沙条渠梯级湿地净化技术。创新利用黄河泥沙为基质,在沉沙条渠内构建梯级湿地,使之具备集沉沙与水质净化功能为一体的功能,成为引黄水源第一道水质安全屏障,有效降低了进入引黄水库的营养盐含量。

  ②库内控藻技术。针对引黄水库存在产嗅底栖藻的问题,引入移动式遮光装置抑制底栖藻生长,构造开放式水体原位净化系统,破坏浮游藻生长环境,降低藻类发生的风险及强度。

  ③输水系统水质改善技术。利用输水管道作为药剂的反应场所,可应对各种突发性污染。

  三、适用范围

  引黄水库“渠-库-原水管网”水源系统全流程水质净化与藻类控制

  四、工艺流程

  引黄水库水源系统渠库多级水质净化技术工艺由强化除磷沉砂池、自然湿地、人工湿地、遮光控藻装置、原位净化装置和管道净化部分组成。

  ①强化除磷沉砂池:强化泥沙沉降,减少对湿地植物的影响,同时利用泥沙吸附作用进行强化除磷。

  ②自然湿地:在库前沉沙条渠内分区种植15种植物,营造多样生态系统。

  ③人工湿地:构建13组复合湿地,有效消减氮磷和消毒副产物前驱物。

  ④遮光控藻装置:针对水库入口石砌堤坝易引发底栖藻的问题,在石砌堤坝上方水面设置漂浮遮光装置,抑制藻类生长、降低嗅味水平。

  ⑤原位净化装置:在水库出口建设原位净化装置,实现水体解层、藻类控制与生态修复。

  ⑥管道净化:利用移动式药剂投加装置,以原水管道作为药剂反应场所,改善出水水质,作为最后一道屏障。

160628867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