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0-10-16 9:11:39 信息编号: 1445001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保定银定庄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项目目前土建工程已完成45%

  银定庄污水深度处理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投用。

  抓好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保护,是保定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为此,市委常委会专门召开扩大会议,全力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保护落地见效。作为主城区最大的污水处理厂——银定庄污水处理厂,正用深度处理项目将这一精神落到实处。

  10月12日,位于东风东路的银定庄污水处理厂,作为深度处理工程中的一部分,正在建设中的生物池已经冒出了地面,在马路外侧清晰可见。

  这座1996年建成的老厂,而今正在深度处理工程中,迎来新的升级。

  建设正酣 土建工程已完成45%,设计、施工、安装同步进行加快进度

  马路上可见的生物池,长宽各60米,内部的钢筋架密密麻麻,工人们正在忙碌中。

  “在我们厂区南部,还有一个更大的生物池正在建,长120米、宽60米、深8米,是保定市最大的单体生物池。”银定庄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沈静梅称,从今年4月份开工以来,在疫情防控常态下,银定庄污水深度处理项目正在加速进行,昼夜施工、交叉作业成为常态。

  “下一步将进行工艺管线的施工,预计11月初进入设备安装阶段,12月中旬进入通水调试阶段,保证年底通水试运行的目标如期实现。”沈静梅称,为了加快项目施工进程,项目采用设计、施工、安装同步进行的方式。

  目前,项目土建工程已完成45%。

  持续升级 13年时间4次升级,新标准与京津同步

  1996年,银定庄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设计日处理能力为8吨,出水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二级标准。

  “到2007年的时候,我们又增加了16万吨处理能力,日处理污水达到24万吨。”沈静梅称,虽然2007年后处理量没有大幅提升,但顺应国家大的环保形势,出水执行标准一直在提升。

  2010年,银定庄污水处理厂提标到一级B;2016年,银定庄污水处理厂提标到一级A;2020年底,随着深度处理项目完成,银定庄污水处理厂将由《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A标准,提升到《大清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重点控制区排放限值标准。

  这个新标准,与京津同步,在国际上也处于发达国家的先进水平。

  出水更优 8700多万立方米外排水将以更高标准入淀,减排意义明显

  为缓解市区污水管网高水位运行的窘境,银定庄污水处理厂目前实际处理量为25万吨/日。在保障出水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同时,处理厂压力一直存在。

  “建设单位组织设计团队优化工程设计方案,可明显提高应急处理能力,能够有效缓解市区污水处理压力。另外,工程通过优化设计方案集约利用土地,节约占地60余亩。”沈静梅称,投资7.4亿元的深度处理工程完成后,对市区污水处理能力和稳定运行,意义明显。

  污水二级处理采用强化除磷脱氮的改良(Bardenpho)工艺;污水深度处理采用磁混凝系统+超滤膜过滤系统+臭氧高级催化氧化系统工艺;污泥处理工艺采用直接浓缩脱水后外运至污泥处理中心处置;除臭工艺采用全过程除臭工艺(生物除臭辅助)……在项目的展示牌前,沈静梅称,按照标准,每年银定庄厂处理的污水在8700万立方米以上,新工艺让银定庄处理厂的外排水,更加清澈,更加干净,污染物更少。

  “比如主要污染物指标COD(化学需氧量),在新标准下每年可削减4.12万吨。BOD(生物需氧量)每年削减1.7万吨,SS(滤渣脱水烘干后的固体)每年削减1.45万吨……”沈静梅称,项目对整个雄安新区的环境保护建设及白洋淀水系的生态景观具有重要的意义,是改善保定市水环境及保护白洋淀生态环境的需要,是支持与服务于雄安新区建设的需要,也是促进水资源再生利用的需要。

  记者了解到,保定市还在谋划鲁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处理能力达到10万吨/日,进一步增强保定市污水处理能力和对初期雨水污染的控制能力。目前,该工程选址、项目建议书批复、联合审查踏勘及可研报告编制等已经完成。(保定晚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