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11-24 12:12:55 信息编号: 3194476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亳州市谯城区淝河镇污水治理惠民生 改善环境暖民心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是实现乡村振兴、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今年以来,亳州市谯城区淝河镇党委政府谋划实施了冯洼新村、李腰庄等5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按下了“快进键”。

    为确保治理效果,淝河镇多次召开西淝河支流治理专项会议,明确责任分工,由镇、村级河长双向推动污水治理的管护措施,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责任细化落实,推动污水治理工作到位。

    工作人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内农村生活污水现状进行了调查,从常住人口、基础设施、配套条件等对村庄进行详细分类,彻底摸清各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现状,并按照“一河一策”原则,制定整治方案,确保治理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整治按照“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的思路,外源整治和内源治理相结合,一方面建设主管网、支管网、检查井,三格式化粪池等设施,进行沿岸居民生活污水收集、治理。另一方面充分动用机械、人力清理沿河岸垃圾、水面漂浮物,把废弃物对附近居民和河道的污染清理到位,确保外源污水有效阻止、内源污染清理到位。

    同时该镇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依据“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引导群众认识到自己是环境的主人,充分支持环保工作,发挥群众力量,共同参与到污水治理中。

    “水变清了,我们村民在河边散步心情都是好的,以后我也会注意不往河里倒垃圾、扔杂物。”淝河镇居民桑伟看着污水整治后干净的水面,满意地说道。

    据淝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淝河镇将进一步健全河塘沟渠长效管护机制,加大岸线巡查监管力度,严厉查处向水体排放污水,倾倒垃圾、废弃物等行为,并定期对水体及沿岸漂浮物、垃圾等进行清捞,杜绝返黑返臭现象发生,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工作全覆盖、无遗漏,打造水清岸美的美好人居环境,努力提升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网易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