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1-17 9:54:38 信息编号: 3388045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杭州市推动“废水”变“肥水” 打开全域农污治理新格局

    开年即开跑!日前,2023年杭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场推进会在建德、淳安召开,吹响了全市乡村治污工作新一年强势开局的冲锋号。

    2022年以来,杭州以抓覆盖率和出水水质合格率为首要工作目标,深化全市农污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涉及共计1941个行政村,行政村覆盖率由2021年的81.73%提升到了92.68%,环保部门监督性检查水质合格率为93.21%,取得了“强基增效双提标”行动开门红。

    亮眼的数据背后,是杭州农污治理的政策体系、技术体系、工作推进体系全面提质增效。

    “我们通过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零直排村’建设,探索分级处理分级排放,首创农污治理工作全生命周期‘指导员制’,开展‘揭榜挂帅’深化治污课题研究,打造完善农污治理闭环,加快形成具有‘杭州特色’的农污现代化治理体系。”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农污治理工作已进入到深水区、关键期,更要不松懈、不松劲,“今年我们将力争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4%以上,出水达标率达到90%以上,新增建设30个以上‘农村生活污水零直排村’,不断破解制约农污治理深化迭代的关键瓶颈,加快实现‘水更清、地更肥、景更美、老百姓更富’的治理目标,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提升精准化和专业化 打开农污共管共治新格局

    家家户户门口上挂着农污联络牌,村民遇到各类污水处理问题都能马上找到专人;设立了“农污学习角”,放置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相关书籍、文件等,供村民随时翻阅、学习;市级、区(县、市)级、乡镇级以及行政村级四级指导员团队既各司其职又紧密联动,形成协作配合的业务良性循环……

    这是农污治理工作全生命周期“指导员制”的试点村——建德三都镇镇头村,系统、精准治污的生动场景。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场推进会的考察现场,全市各地农污治理工作者们纷纷向建德“取经”,准备将这一制度举措在本地实施应用。

    这也是杭州在农村污水治理领域的又一创新实践。

    为破解农污治理存在的“技术和专业人才支撑不足、治理技术模式单一、因地制宜结合不足”等问题,2022年市建委以揭榜挂帅形式开展《农污治理工作全生命周期“指导员制”研究与试点》课题,并由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建德分局勇担重任、揭榜探索实践。

     “农污指导员的指导服务贯穿于农污设施规划、建设、改造、运行和报废的整个生命周期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形成全过程指导。”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建德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指导员制”以“党建引领、分级联动、全面指导”为原则,组建市级、区(县、市)级、乡镇级以及行政村级四级指导员团队,指导员在各层级的职责范围内开展具体工作,上下联动、精细指导。“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农污指导员团队,形成全过程服务、全过程覆盖。”

    村里来了“指导员”,激活了全民治污的“一池活水”。

    率先试点实践的镇头村,成立了以村两委、农污监督员及村民代表为主力军的村级农污指导员团队,对镇头村辖区内的农污治理工作开展监管、矛盾调解和安全监督等工作,并构建了农污指导员党员网格制,实现“户户见党员、家家有服务”,打通了农污治理指导帮扶的 “最后一公里”。

    “‘指导员制’推动农污治理人才与技术力量有效下沉,并通过精准分级,实现‘因人施教’,逐步建立全受众覆盖,打开了‘群抓群管’、协力共治的农污治理新格局,有力提升了基层农污运维管理水平。”市城乡建设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建德试点情况,接下来将进一步对课题成果进行完善充实,并上升为市级经验,在全市推广落地。

     算好生态账与经济账 让绿色乡村宜居也宜业

    乡村振兴绿色发展进入全面“提速期”,对农村污水资源化、生态化治理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杭州持续以“五全理念”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零直排村”建设,探索分级处理分级排放,推动农村污水的处理目标由无害化向资源化转变。

    “废水”变“肥水”,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的探索,已在淳安县富文乡逐步落地生效。

    2022年以来,富文乡积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分级处理与回用”技术试点,打造“一区一品”治水节水抓增效品牌,将处理产生的尾水及废弃物按产生量,采取不同的收集和利用方式,全部转化为资源,回用于山林、绿化、农田、农场、果园、公厕等。

    “我们还结合全域产业发展,提升农污治理工作的系统性、经济性。”淳安县五水共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以富文乡弓禾农场为例,“我们针对弓禾农场集中规模化种植的浇灌需求,结合地形条件,建设了50立方米的高位蓄水池,将农场附近7个农污终端的尾水经一次提升到高位蓄水池后采用自流的方式进行灌溉,其中大棚种植葡萄、果园分别采用滴灌和喷灌的方式,苗圃类草莓采用预留口接滴灌带的方式,达到节水节能的要求。”

    2022年,尽管遭遇了多年未遇的持续旱灾,但弓禾农场在完善的回用灌溉系统保障下,经济效益仍比2021年还增长了10%以上。

    这并非个例。

    临安区太湖源镇指南村通过中段水喷灌回用启用前后比对运行电耗发现,日电耗平均减少36.1度,年节电1.3万度,减少碳排放11吨;同时,中段喷灌水富含氮磷元素,为当地中草药作物节约了大量的施肥量。富阳区春建乡徐家坞村通过分级利用,节约运行电费0.6万元/年,节约水资源2.55万吨/年,农户购买肥料节约0.4万元/年……

    “我们在全力确保终端设施出水水质达标的基础上,通过前、中、末段农污的分级处理分级利用,最大程度发掘利用农污的资源属性,推进实现‘资源全利用’目标。”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建立分级处理的理论体系和实践体系,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和生活品质,为产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全面激活乡村振兴活力,为全省乃至全国推进农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多“杭州经验”。(杭州市人民政府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