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1-17 9:57:33 信息编号: 3388058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六安市注重“四效”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速度”

    2022年以来,六安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在县区自验的基础上,按照不小于30%的比例,对16个乡镇政府驻地、30个行政村污水治理、18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9条农村黑臭水体进行了市级复核,对14个村级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运维情况进行抽查检查,监测结果全部达标,抽取的乡镇和村全部复核验收要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积极成效。

    治理促效。2022年,该市83个行政村污水治理任务实际完成88个,超额完成5个。全市累计投入资金约8313.2万元,根据各行政村生活污水现状,因地制宜地合理选择治理模式和工艺设备,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共新建分散式处理设施946个,集中式处理设施71个,新增污水处理能力约5180吨/日,新增铺设管网长度约198.5公里,受益人口约18.71万人。通过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实施,有效解决了部分区域农村居民生活污水无任何收集与治理措施,避免了直排、散排入河问题。累计投入资金1661.5万,顺利完成9条黑臭水体整治,清淤量近6.67万立方,铺设截污管网5.51公里,生态护坡2.87公里,垃圾清理量990吨,极大了改善了人居环境。

    提质增效。2022年省厅下达该市44个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任务,现已全部完成。针对今年列入年度目标任务,该市积极开展了污水处理终端设施设备提升和维护,不断延伸完善集镇建成区污水主管网建设长度,实施雨污分流,健全管护机制,加强运维台账管理。全市累计投入资金约4.02亿元,共排查网管350.18公里,维修整改存量管网缺陷约732余处,延伸管网252.37公里,新增接入户数13408户,44个乡镇政府驻地常住户数43997户,接入管网户数37199户,管网覆盖率达84.5%。通过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工程的顺利实施,进水浓度COD或氨氮指标均能保持在100或25mg/L以上,出水水质达标率达100%,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效率将大大提升。

    监测控效。为确保农村生活污水达标排放,依据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安徽省质量监督管理局联合制定的《安徽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排放标准》,印发了《关于落实20T及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监督性监测的通知》,各县区均按要求制定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监测方案》,对117个20t/d以上的污水处理设施全部纳入出水水质监管,实行每半年定期监测。截至2022年12月底,117个日处理规模20T及以上的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完成年度监测任务。联合监测中心对2021年完成的舒城县干汊河小河、金安区淠东乡1号污水塘开展监督性监测,监测结果复核验收标准。

    督查提效。常态化开展农村生活污水设施排查整改,对农村生活污水问题进行新一轮排查,排查出农村生活污水问题29个,目前正在按时序进度要求推进问题整改。开展全市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问题剖析,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全市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问题剖析的通知 》对已完成提质增效的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分两个阶段进行排查,从“乡镇政府驻地基础信息、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管网覆盖情况、各类学校等污水收集情况、餐饮业污水收集情况、农贸市场污水收集情况、宾馆浴场污水收集情况、周边黑臭水体情况”等7个方面对乡镇政府驻地污水收集和处理情况开展全面摸排,提出行之有效的改进措施,切实提高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效益。(安徽省生态环境厅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