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4-4-7 11:51:23 信息编号: 5435954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太原市再生水实现历史性突破

    4月1日,走进位于晋源区姚村镇的太原市再生水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只见厂区明亮通透,深度处理车间空气清新。虽然“水”是基地的“原材料”和最终的“产品”,但基地内却看不到水,只看到一根根铺排得整整齐齐的白色工艺管道以及全自动化运行的工艺设备。

    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其中土建规模9万吨/日,一期供水能力达到6万吨/日,二期可增至9万吨/日,通过“超滤+反渗透”双膜工艺,去除水中绝大部分杂质和离子,出水水质氯离子浓度低于10.5mg/L,同步配套建设再生水输水管线约20公里,为清徐经济开发区、清徐环卫产业园园内企业提供生产用高品质再生水。

    该基地的建成投运,见证了太原再生水从“排水”到“高品质输送”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污水生态化治理”向“污水资源化利用”的转变。

    很难想象曾经直排入河道的中水,在经过深度处理后能显示出独特的竞争力。以清徐经济开发区为例,水源除再生水外,开发区内企业还有自来水、引黄水、地表水(清泉湖、清泉西湖)和企业自备等4种水源。地表水和自来水受季节影响较大,尤其是冬季,水库水量和水质不稳定。同时,企业在环评审批和取水许可证办理过程中,也会受到水资源分配的限制。为防止氯离子浓度过高对设备、管道的腐蚀,企业使用原水用于循环冷却系统补水前,还需要进行软化处理。而太原市再生水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采用双膜法工艺,可以将再生水中氯离子浓度降低至5mg/L左右,相比其余水源,再生水水源稳定且经济。

    对清徐经济开发区的大型企业而言,“喝”上再生水,高耗水行业因此“蝶变”,为传统产业转型迈出了一条新路。目前,太钢、大唐太原第二热电厂、嘉节热电、清徐环卫产业园等工业企业,已基本实现再生水利用。

    城市因水而兴,因水而美。随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对充沛优质的水资源、宜居宜业的水环境、健康优美的水生态需求愈加迫切。对太原这座严重缺水城市而言,再生水利用无疑可以解城市“缺水之忧”。目前,再生水回供九河复流工程也在有序推进,将再生水回用九河复流的同时,可满足周边公园、植物园、森林公园等绿化和城市杂用等用水需求,达成“目之所及”均有再生水身影的水润并州景象。目前,市再生水发展有限公司已累计完成投资近10亿元,铺设再生水管网164公里,建成加压泵站2座和再生水综合利用示范基地1座,太原市规模化使用再生水的工程基础已具备。随着龙城污水处理厂的新建,我市污水处理规模将达到147万吨/日,同时污水处理厂提标工作也在稳步推进——稳定的水量和水质,让再生水成为可靠的水源选择。让人民群众共享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景,进一步提升太原市整体形象,再生水利用,前景可期。

    再生水利用,正在向城市园林绿化和环卫等领域延伸——再生水管线,已铺设至西山万亩生态园。同时,再生水中的能源,也将被“吃干榨尽”——通过热泵回收和利用再生水中低位热能,最大可能释放太原供热能力,再生水正在成为城市能源优化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再生水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的供热制冷、万水物贸园和山西省武警基地的供热,全部通过中水源热泵实现。(太原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