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4-4-7 11:56:09 信息编号: 5435985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南昌市全力推进城市水环境治理 已建设完成污水管网145.35公里

    南昌市城市水环境治理进入关键阶段。4月1日,在南昌市城市水环境治理新闻发布会上,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罗建华介绍,目前全市已有155条路段同步展开施工,采取震动最轻、噪音最小、进度最快的施工模式,确保工程迅速推进。

    为补齐城市地下雨污管网建设短板,改善城市人居环境,2022年,南昌市制定了《南昌市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三年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决定利用3年时间对建成区302平方公里的市政雨污管网进行系统梳理。截至目前,南昌市已建设完成污水管网145.35公里。

    2024年是南昌市城市水环境治理三年攻坚行动的收官之年,也是冲刺之年,在剩余的9个月内,全市还有400余条道路、450多公里的雨污水管网需要整治。

    两年来,南昌市水环境治理工作的治理成效正逐步显现。一是水体水质持续向好。随着排水单元改造和市政管网错漏混接整治的不断推进,分流制区域污水收集率不断提升(已超过70%),2024年1-2月,红谷滩污水处理厂平均污水进厂BOD浓度达105.72mg/L。赣江水质也稳定在Ⅱ类水质以上。二是道路环境大幅改善。

    同时,南昌市按照污水处理厂服务区域,将整治范围分为青山湖区、朝阳(含蓑衣荚汇水区域)、红谷滩区(新建区长堎街道)等四大治理片区,通过新建一套市政污水管网,对原有的合流管网、箱涵进行清淤、检测、修复并作为雨水管网使用,共计投资约95亿元,拟对659条市政道路进行雨污分流改造,计划新建污水管网509.55公里,雨水管网91.84公里。截至目前,四大片区项目开、竣工道路225条,完成污水管网建设145.35公里。

    南昌市水资源丰富,赣江穿城而过,东湖、西湖、青山湖等百余个湖泊星罗棋布,形成了“一江十河串百湖”的水系格局,水域面积占全市国土面积29.78%。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水生态环境的压力与日俱增,尤其在南昌市老城区,由于雨污合流共用一根管道,每逢暴雨污水就会随着雨水进入河道,严重影响河道水生态和水环境。(中国日报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