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微电解塔

发布时间:2017-8-10 16:39:3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6.11.21

  公开(公告)日2017.07.04

  IPC分类号C02F1/461

  摘要

  本实用新型属于污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微电解塔,包括筒形的塔体,塔体内设有中心导流筒,塔体上部设有与中心导流筒连通的进水管,塔体靠近顶部设有齿堰式导流堰和出水孔,塔体内靠近底部设有填料隔板,填料隔板上设有环形分布的通孔,中心导流筒穿过填料隔板,中心导流筒的底端设有中心反射板,塔体内位于中心反射板的下方设有曝气管,塔体设有塔底斜板,塔体上位于塔底斜板的底端设有排渣口。本实用新型增加了填料和污水在水平方向上的搅动和摩擦作用,有效抑制填料表面沉积出现钝化膜,不断更新填料表面,解决了现有填料堵塞、板结、钝化问题,同时增加废水与填料的有效接触,强化了处理效果。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微电解塔,其特征在于,包括筒形的塔体,所述塔体内沿轴向设有中心导流筒,所述塔体上部设有进水管,所述进水管连通中心导流筒上部,所述塔体内靠近顶部设有齿堰式导流堰,所述齿堰式导流堰低于所述中心导流筒的顶端,所述塔体上与齿堰式导流堰高度对应的位置设有出水孔,所述塔体内靠近底部设有填料隔板,所述填料隔板上设有环形分布的通孔,所述中心导流筒穿过所述填料隔板,所述中心导流筒的底端设有锥形的中心反射板,所述塔体内位于所述中心反射板的下方设有曝气管,所述曝气管上设有曝气孔,所述塔体设有塔底斜板,所述塔体上位于所述塔底斜板的底端设有排渣口。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微电解塔,其特征在于,所述塔体内设有用于固定所述中心导流筒的角钢,所述塔体上设有两个人孔,两所述人孔分别位于所述角钢的上下两侧。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微电解塔,其特征在于,所述填料隔板上的通孔组成通孔环,相邻通孔环之间的距离相等,同一所述通孔环内的相邻通孔间距相等,位置在内的通孔环的相邻通孔间距大于位置在外的通孔环的相邻通孔间距,靠近中心导流筒的通孔环的直径大于中心反射板的底面直径。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微电解塔,其特征在于,所述塔体的高径比为1.9~2.2,所述塔底斜板的坡度为1/15~1/25,所述中心反射板的锥度为7~9,所述曝气管上曝气孔的直径为5~7mm,相邻曝气孔的间距为80~120mm,所述填料隔板上通孔的直径为9~11mm。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微电解塔,其特征在于,所述塔体的高径比为2.08,所述塔底斜板的坡度为22,所述中心反射板的锥度为7.75,所述曝气管上曝气孔的直径为6mm,相邻曝气孔的间距为100mm,所述填料隔板上通孔的直径为10mm。

  说明书

  一种微电解塔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污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微电解塔。

  背景技术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工业化程度的日益提高,难降解和有毒有害的工业废水的种类和数量迅猛增加,对水体的污染日趋广泛,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和安全。目前,对于工业废水的处理方法众多,按其作用原理可以分为四大类,既化学处理法、物理处理法、电化学法及生物处理法。物理法废水处理技术通常有过滤、沉淀、离心分离、膜分离、吸附、萃取等方法;电化学法包括电絮凝法、电化学氧化法、电沉积法、电解气浮法、内电解法、电渗析、电化学膜分离等;化学处理法包括化学沉淀法和高级氧化法;在难降解工业废水的处理技术中,微电解技术正日益受到重视。微电解法是利用铁屑中的铁和碳之间的电极电位差,在水溶液中组成无数个微原电池发生电化学反应,从而实现水中污染物的降解的废水处理方法。基于氧化还原、絮凝、吸附、共沉淀等作用将难降解的有机物转化为易降解的小分子化合物,将有毒有机物转化为低毒或无毒有机物沉淀或共沉淀除去,达到处理废水的目的。

  但是,现有微电解处理装置在长期运行以后会出现填料的钝化、板结以及沟流等问题,严重影响污水处理效果,且微电解塔越高越容易结块。因存在以上问题,严重阻碍了微电解工艺的利用和推广。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微电解塔,旨在解决现有微电解处理装置在长期运行以后会出现填料的钝化、板结以及沟流等问题,严重影响污水处理效果,且微电解塔越高越容易结块的技术问题。

  本实用新型是这样实现的,一种微电解塔,包括筒形的塔体,所述塔体内沿轴向设有中心导流筒,所述塔体上部设有进水管,所述进水管连通中心导流筒上部,所述塔体内靠近顶部设有齿堰式导流堰,所述齿堰式导流堰低于所述中心导流筒的顶端,所述塔体上与齿堰式导流堰高度对应的位置设有出水孔,所述塔体内靠近底部设有填料隔板,所述填料隔板上设有环形分布的通孔,所述中心导流筒穿过所述填料隔板,所述中心导流筒的底端设有锥形的中心反射板,所述塔体内位于所述中心反射板的下方设有曝气管,所述曝气管上设有曝气孔,所述塔体设有塔底斜板,所述塔体上位于所述塔底斜板的底端设有排渣口。

  作为一种改进,所述塔体内设有用于固定所述中心导流筒的角钢,所述塔体上设有两个人孔,两所述人孔分别位于所述角钢的上下两侧。

  作为进一步地改进,所述填料隔板上的通孔组成通孔环,相邻通孔环之间的距离相等,同一所述通孔环内的相邻通孔间距相等,位置在内的通孔环的相邻通孔间距大于位置在外的通孔环的相邻通孔间距,靠近中心导流筒的通孔环的直径大于中心反射板的底面直径。

  作为更进一步地改进,所述塔体的高径比为1.9~2.2,所述塔底斜板的坡度为1/15~1/25,所述中心反射板的锥度为7~9,所述曝气管上曝气孔的直径为5~7mm,相邻曝气孔的间距为80~120mm,所述填料隔板上通孔的直径为9~11mm。

  优选地,所述塔体的高径比为2.08,所述塔底斜板的坡度为22,所述中心反射板的锥度为7.75,所述曝气管上曝气孔的直径为6mm,相邻曝气孔的间距为100mm,所述填料隔板上通孔的直径为10mm。

  由于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微电解塔,设置中心导流筒和中心反射板,引导污水流动,使得污水不仅仅在竖直方向上运动,减小水流对曝气管及塔底污泥沉淀的冲击,提高曝气效果,与塔底斜板配合使用更加有利于塔底污泥沉淀排放,同时增加了填料和污水在水平方向上的搅动和摩擦作用,能有效抑制有机物在填料表面沉积出现钝化膜,不断更新填料表面,解决了现有反应器常见填料堵塞、板结、钝化问题,同时增加了废水与填料的有效接触,强化了处理效果。

  由于塔体内设有用于固定中心导流筒的角钢,结构简单,固定牢固,塔体上设有两个人孔,两人孔分别位于角钢的上下两侧,便于对塔体内部结构的检修维护,使用方便。

  由于填料隔板上的通孔组成通孔环,相邻通孔环之间的距离相等,同一通孔环内的相邻通孔间距相等,位置在内的通孔环的相邻通孔间距大于位置在外的通孔环的相邻通孔间距,靠近中心导流筒的通孔环的直径大于中心反射板的底面直径,有利于污水与填料的充分有效接触。

  由于塔体的高径比为1.9~2.2,塔底斜板的坡度为1/15~1/25,中心反射板的锥度为7~9,曝气管上曝气孔的直径为5~7mm,相邻曝气孔的间距为80~120mm,填料隔板上通孔的直径为9~11mm,结构设计合理,设备整体结构紧凑,占地面积小,减缓填料结块,曝气效果好,污水与填料充分有效接触,排渣效果好,大大提高污水处理的效率与质量。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