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污水处理系统及工艺

发布时间:2017-9-20 11:14:4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1.12

  公开(公告)日2017.08.18

  IPC分类号C02F9/0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污水处理系统及工艺,属于水环境治理领域。污水处理系统包括过滤机、沉淀池、快速加氧系统三部分,所述过滤机位于沉淀池上方,沉淀池与快速加氧系统连通;所述沉淀池包括①号沉淀池,②号沉淀池,③号沉淀池,各沉淀池之间的连接处设置有溢流坝。污水先经由过滤机的净化作用,去除水中的杂物,进而依次经过①号沉淀池,②号沉淀池,③号沉淀池;再将污水流经快速加氧生态系统进行加氧处理,增加水中的溶解氧含量。本发明在保障处理污水浑浊度的基础上,还可将污水中的溶解氧含量加到6.5mg/L(一年的平均值)以上,一次加氧可以做到保氧时间在36h以上,可使得处理之后的污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

  权利要求书

  1.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过滤机、沉淀池、快速加氧系统三部分,所述过滤机位于沉淀池上方,沉淀池与快速加氧系统连通;所述沉淀池包括①号沉淀池,②号沉淀池,③号沉淀池,相邻沉淀池之间设置有溢流坝。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①号沉淀池,②号沉淀池,③号沉淀池大小相同,均为砼结构,池子的面积大小根据污水处理量设定,所述溢流坝高度依次递减。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机由电机,进水口,支架,轴承,转轴,出水筒,喷淋系统,挡板筒,排渣筒,集渣池组成;所述出水筒、挡板筒、排渣筒三者焊接在一起,出水筒、挡板筒、排渣筒轴线在一条直线上,转轴贯穿出水筒、挡板筒、排渣筒中,出水筒通过转轴与电机连通,进水口开设在出水筒的右侧端面上,在出水筒的右端连接有轴承,轴承通过皮带与电机连接在一起,电机设置进水口上方,出水筒的右端及排渣筒的左端同时设有支架,出水筒上方安设喷淋系统,排渣筒下方设集渣池。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电机上安装有减速器。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出水筒筒壁上分布一个以上3~5mm孔径的小孔,出水筒为圆台形状。

  6.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挡板筒为一圆筒状结构,筒内壁上遍布平行布置的挡板,沿着与圆筒轴向呈35~40°的角度布置,每两道挡板之间中,前挡板的上端头与后挡板的下端头两者在一条平行于轴线的直线上。

  7.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排渣筒的筒壁为一根以上钢管纵横交错焊接而成的格珊状。

  8.基于权利要求1-7所述的污水处理系统的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污水先经由过滤机进行过滤,进而依次经过①号沉淀池,②号沉淀池,③号沉淀池进行沉淀和复氧,再进入快速加氧生态系统进行加氧处理,得到净化加氧过的水。

  说明书

  污水处理系统及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为一种污水处理系统及工艺,涉及到污水的净化、复氧、快速加氧技术,整个过程中不添加生化菌,完全采用机械的方式进行污水处理,属于水环境治理领域。

  背景技术

  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展不断加快,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的问题变得越来越严峻,大量的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由于处理不当,导致水质发黑发臭,已经严重影响到城市市容市貌,不利于经济的健康发展,因此近年来国家花大力气投入到污水治理工程。

  污水治理不仅要清除水中的杂物,更要想方设法增加水中的溶解氧含量,水中溶解氧含量的多少与水质好坏至关重要,水中溶解氧含量过低,则水中有机物在缺氧条件下进行降解就会产生过多有害物质,导致水体发黑发臭,同时,水中溶解氧含量过低,水中的生物将会因缺氧而无法生存。因此对污水进行处理,在解决浑浊度的基础上,还必须解决水中溶解氧过低的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套可以净化污水、能够增加水中溶解氧含量、污水处理效果显著的污水处理系统及工艺。

  本发明的目的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的:

  污水处理系统,包括过滤机、沉淀池、快速加氧系统三部分,所述过滤机位于沉淀池上方,沉淀池与快速加氧系统连通;所述沉淀池包括①号沉淀池,②号沉淀池,③号沉淀池,各沉淀池之间的连接处设置有溢流坝。

  所述①号沉淀池,②号沉淀池,③号沉淀池大小相同,均为砼结构,池子的面积大小根据污水处理量设定,所述溢流坝高度依次递减。

  所述过滤机由电机,进水口,支架,轴承,转轴,出水筒,喷淋系统,挡板筒,排渣筒,集渣池组成;所述出水筒、挡板筒、排渣筒三者焊接在一起,出水筒、挡板筒、排渣筒轴线在一条直线上,转轴贯穿出水筒、挡板筒、排渣筒中,出水筒通过转轴与电机连通,进水口开设在出水筒的右侧端面上,在出水筒的右端连接有轴承,轴承通过皮带与电机连接在一起,电机设置进水口上方,出水筒的右端及排渣筒的左端同时设有支架,出水筒上方安设喷淋系统,排渣筒下方设集渣池。

  优选地,所述电机上安装有减速器。

  优选地,所述出水筒筒壁上布满3~5mm孔径的小孔,出水筒为圆台形状。

  优选地,所述排渣筒的筒壁为一根以上钢管纵横交错焊接而成的格珊状。

  基于上述提供的污水处理系统,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污水处理工艺,该工艺为污水先经由过滤机进行过滤,进而依次经过①号沉淀池,②号沉淀池,③号沉淀池进行沉淀和复氧,再进入快速加氧生态系统进行加氧处理后得到净化加氧过的水。净化加氧后水中的溶解氧含量达到6.5mg/L以上,一次加氧可以做到保氧时间在36h以上,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快速加氧生态系统为根据我方已有专利(授权号:CN 203976496 U)研制的空化机。

  本发明在保障处理污水浑浊度的基础上,还可将污水中的溶解氧含量加到6.5mg/L(一年的平均值)以上,一次加氧可以做到保氧时间在36h以上,可使得处理之后的污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