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AA-MBBR污水处理系统及污水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7-9-20 11:29:2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5.04

  公开(公告)日2017.08.18

  IPC分类号C02F3/3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AA‑MBBR污水处理系统,包括进水池、进水泵、缺氧MBBR池、主反应池、污泥回流泵和二沉池。进水池经进水管通过进水泵接入至缺氧MBBR池,主反应池分隔成处于外圈的好氧MBBR池和处于内圈的厌氧池,缺氧MBBR池的出水管通过管路接入至主反应池内圈的厌氧池中,好氧MBBR池内的底部设有曝气管,曝气管上设有曝气头,厌氧池的底部设有回流孔,厌氧池靠近底部位置开设有通向好氧MBBR池内的进水孔,主反应池的外侧上方设置有出水口,出水口经管路接入至二沉池中,二沉池的底部连接有回流管,二沉池经回流管通过污泥回流泵连接至厌氧池的回流孔。本发明脱氮除磷能力强,效果好。

  权利要求书

  1.一种AA-MBBR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进水池(1)、进水泵(2)、缺氧MBBR池(3)、主反应池(4)、污泥回流泵(5)和二沉池(6);

  所述进水池(1)连接有进水管(7),所述进水池(1)经进水管(7)通过进水泵(2)接入至缺氧MBBR池(3),所述缺氧MBBR池(3)中填充有悬浮填料,所述缺氧MBBR池(3)安装有搅拌装置,所述缺氧MBBR池(3)的上部外侧设置有出水管(8),所述主反应池(4)的内部形成内外两圈结构,所述主反应池(4)分隔成处于外圈的好氧MBBR池(4-1)和处于内圈的厌氧池(4-2),所述缺氧MBBR池(3)的出水管(8)通过管路接入至主反应池(4)内圈的厌氧池(4-2)中,所述厌氧池(4-2)安装有搅拌装置,所述好氧MBBR池(4-1)中填充有悬浮填料,所述好氧MBBR池(4-1)内的底部设置有曝气管(10),所述曝气管(10)上设置有曝气头(11),所述曝气管(10)连接有处于好氧MBBR池(4-1)外的曝气主管(12),所述曝气主管(12)连接有空压机(13),所述厌氧池(4-2)的底部设置有回流孔(14),所述厌氧池(4-2)靠近底部位置开设有通向好氧MBBR池(4-1)内的进水孔(15),所述主反应池(4)的外侧上方设置有出水口(16),所述出水口(16)与好氧MBBR池(4-1)相连通,所述出水口(16)设置有填料拦截网(9),所述出水口(16)经管路接入至二沉池(6)中,所述二沉池(6)的底部连接有回流管(17),所述二沉池(6)通过经回流管(17)污泥回流泵(5)连接至厌氧池(4-2)的回流孔(14)。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AA-MBBR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缺氧MBBR池(3)内悬浮填料的填充量占缺氧MBBR池(3)容积的15%。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AA-MBBR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好氧MBBR池(4-1)内悬浮填料的填充量占好氧MBBR池(4-1)容积的30%。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AA-MBBR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搅拌装置包括驱动电机、支座轴承、搅拌轴和搅拌桨,所述驱动电机的输出轴上固定有搅拌轴,所述搅拌轴的下端与支座轴承连接固定,所述搅拌轴上固定有间歇排列的搅拌桨,所述好氧MBBR池(4-1)、缺氧MBBR池(3)的池底部均安装有支座轴承。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AA-MBBR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管(10)为环状结构,所述曝气管(10)上设置有6个直径直径5cm的曝气头。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AA-MBBR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悬浮填料为聚氨酯海绵生物填料。

  7.一种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采用权利要求1-6任一所述的AA-MBBR污水处理系统对污水进行处理,处理方法如下:进水池(1)内待处理的污水通过进水管(7)在进水泵(2)的作用下首先输送到缺氧MBBR池(3)中进行处理,然后污水从缺氧MBBR池(3)流经主反应池(4)内圈的厌氧池(4-2)中,在厌氧池(4-2)中,从缺氧MBBR池(3)输送的污水在这里完成部分氨化以及厌氧释磷,之后污水从厌氧池(4-2)进入到好氧MBBR池(4-1),在好氧MBBR池(4-1)这里进行COD的去除、好氧吸磷以及硝化反应,污水经好氧MBBR池(4-1)处理后进入二沉池(6),二沉池(6)沉降的污泥经污泥回流管(17)通过污泥回流泵(5)回流厌氧池(4-2),补充厌氧池(4-2)流失的污泥,二沉池(6)的沉降后的上清液进行排放或进行其它后续处理。

  说明书

  一种AA-MBBR污水处理系统及污水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AA-MBBR污水处理系统及污水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传统活性污泥法工艺由于可以比较简单地达到较高的除碳效率,因此,我国、尤其是早期设计建设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大都采用这种工艺。随着人类对环境保护问题的愈益重视,污水排放量的急剧增加以及对污水处理要求的日益严格,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对污水处理率以及污水处理标准都提出了愈来愈高的要求,传统工艺在处理的多功能性、高效稳定性和经济合理性方面已难以满足不断提高的要求。因此,对于早期建设的污水处理厂进行提升改造,提升其污水处理能力,提高系统的经济效益,具有广泛的现实意义。

  传统活性污泥法工艺为初沉池-CMAS池-二沉池,其中CMAS池为内外圈结构,内圈为污泥恢复区,外圈为曝气区,以推流方式运行,该工艺的缺点为在污泥回流路上设置活性恢复区,空间利用率低,无缺氧段,无法完全脱氮,出水总氮以硝酸盐氮为主,无厌氧段,几乎无生物除磷能力。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解决传统活性污泥法工艺脱氮除磷能力差的问题,并提供一种基于传统活性污泥法改造的AA-MBBR污水处理系统及污水处理方法。

  本发明是这样来实现的,一种AA-MBBR污水处理系统,包括进水池、进水泵、缺氧MBBR池、主反应池、污泥回流泵和二沉池;

  所述进水池连接有进水管,所述进水池经进水管通过进水泵接入至缺氧MBBR池,所述缺氧MBBR池中填充有悬浮填料,所述缺氧MBBR池安装有搅拌装置,所述缺氧MBBR池的上部外侧设置有出水管,所述主反应池的内部形成内外两圈结构,所述主反应池分隔成处于外圈的好氧MBBR池和处于内圈的厌氧池,所述缺氧MBBR池的出水管通过管路接入至主反应池内圈的厌氧池中,所述厌氧池安装有搅拌装置,所述好氧MBBR池填充有悬浮填料,所述好氧MBBR池内的底部设置有曝气管,所述曝气管上设置有曝气头,所述曝气管连接有处于好氧MBBR池外的曝气主管,所述曝气主管连接有空压机,所述厌氧池的底部设置有回流孔,所述厌氧池靠近底部位置开设有通向好氧MBBR池内的进水孔,所述主反应池的外侧上方设置有出水口,所述出水口与好氧MBBR池相连通,所述出水口设置有填料拦截网,所述出水口经管路接入至二沉池中,所述二沉池的底部连接有回流管,所述二沉池通过经回流管污泥回流泵连接至厌氧池的回流孔。

  进一步,所述缺氧MBBR池内悬浮填料的填充量占缺氧MBBR池容积的15%。

  进一步,所述好氧MBBR池内悬浮填料的填充量占好氧MBBR池容积的30%。

  进一步,所述搅拌装置包括驱动电机、支座轴承、搅拌轴和搅拌桨,所述驱动电机的输出轴上固定有搅拌轴,所述搅拌轴的下端与支座轴承连接固定,所述搅拌轴上固定有间歇排列的搅拌桨,所述好氧MBBR池、缺氧MBBR池的池底部安装有支座轴承。

  进一步,所述曝气管为环状结构,所述曝气管上设置有6个直径直径5cm的曝气头。

  进一步,所述悬浮填料为聚氨酯海绵生物填料。

  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污水处理方法,采用上述的AA-MBBR污水处理系统对污水进行处理,处理方法如下:进水池内待处理的污水通过进水管在进水泵的作用下首先输送到缺氧MBBR池中进行处理,然后污水从缺氧MBBR池流经主反应池内圈的厌氧池中,在厌氧池中,从缺氧MBBR池输送的污水在这里完成部分氨化以及厌氧释磷,之后污水从厌氧池进入到好氧MBBR池,在好氧MBBR池这里进行COD的去除、好氧吸磷以及硝化反应,污水经好氧MBBR池处理后进入二沉池,二沉池沉降的污泥经污泥回流管通过污泥回流泵回流厌氧池,补充厌氧池流失的污泥,二沉池的沉降后的上清液进行排放或进行其它后续处理。

  本发明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AA-MBBR污水处理系统,能够提高污水处理系统的脱氮除磷效果,利用该污水处理系统进行污水处理时,进水池的污水首先进入填充有悬浮填料的缺氧MBBR池,能够防止污泥流失,缓解污泥膨胀,同时能够让微生物生长在填料表面,不易被水带走,而且缺氧MBBR池内安装搅拌装置,可对产生气泡进行连续碰撞,同时在搅拌的状态下使填料与污水呈完全混合状态,大大提高处理效果和效率;同时该污水处理系统具有主反应池,将主反应池设计成内外圈分别为厌氧池、好氧MBBR池的结构,能够减少构筑物的占地,节省投资,该污水处理系统经缺氧MBBR池处理后的污水依次经过厌氧池、好氧MBBR池,然后经二沉池的沉降,再将沉降的污泥回流至厌氧池,以对厌氧池失的污泥进行补充,同时回流后有利于微生物吸附和吸收大量有机物,提高污水处理效果;该污水处理系统的好氧MBBR池内填充有悬浮填料,能够提高处理效果,考虑到好氧MBBR池投加填料后,填料易浮在水面上,因此,在好氧MBBR池的池底安装了曝气装置,这样就能够使地填料充分流化,充分发挥填料的作用。该污水处理系统的厌氧池设置有搅拌装置,能够使污泥与污水充分接触混合,避免池内料液的分层,从而提高厌氧硝化效率。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