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污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17-10-21 17:35:0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2.07

  公开(公告)日2017.08.29

  IPC分类号C02F9/02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出了一种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污泥沉降室和净化塔,污泥沉降室包括位于其上方的过液通道和位于其下方的污泥室,过液通道和污泥室之间设有沉降挡板并通过沉降挡板隔开,沉降挡板与污泥沉降室的内壁适配滑移接触,过液通道两相对的侧壁上分别设有进水口和出水口,出水口设有过滤网且与净化塔的顶部相连通,沉降挡板连接一可驱动沉降挡板上下滑移的升降机构,污泥室的顶部为扩张口;净化塔内依次设有精过滤板和多级过滤层,多级过滤层包括滤网包覆的陶粒滤料过滤层、活性炭过滤层和高密度纤维丝层,净化塔底部设有排水口,排水口连接设有排水管。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结构新型,可自动排污、排污效果好,过滤效果好的污水处理装置。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处理装置,包括通过管道相互连通的污泥沉降室和净化塔,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沉降室包括位于其上方的过液通道和位于其下方的污泥室,所述过液通道和污泥室之间设有沉降挡板并通过沉降挡板隔开,所述沉降挡板与污泥沉降室的内壁适配滑移接触,所述过液通道两相对的侧壁上分别设有进水口和出水口,所述出水口设有过滤网且与净化塔的顶部相连通,所述沉降挡板连接一可驱动沉降挡板上下滑移的升降机构,所述污泥室的顶部为呈锥形的扩张口;所述净化塔内由上到下依次设有精过滤板和多级过滤层,所述精过滤板上均匀分布有过滤孔,所述多级过滤层包括滤网包覆的陶粒滤料过滤层、活性炭过滤层和高密度纤维丝层,所述净化塔底部设有排水口,所述排水口连接设有排水管。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升降机构包括升降支撑柱、驱动升降支撑柱升降的电机和控制电机工作的控制器,所述升降支撑柱的上端与沉降挡板垂直固定连接且其下端连接电机,所述沉降挡板内埋设有压力感应器,所述控制器与压力感应器和电机均电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排水管分支形成排水通道和返流通道,所述排水管分支前与排水口之间设有设有取样口,所述排水通道和返流通道上均设有控制阀,所述返流通道与净化塔内的顶部位置相连通,所述返流通道上设有水泵。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净化塔的顶部还开设有带旋转门的清理入口。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室的底部设有排污口,所述排污口连通设有排污管。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排水口呈倒锥形开口。

  说明书

  一种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在公知的技术领域,混凝土为建筑行业广泛使用,混凝土搅拌站已布满各地,由于混凝土本身的特性,一般需用专用搅拌车运输,这些搅拌车在每次运送完成后在其内部会有混凝土残留,为了保证混凝土的质量,所以需要进行清洗,清洗出的残留的混凝土混合着污水如果直接不经过处理排放,将会给生态环境造成无法估量的破坏。另外,在搅拌站内还有冲洗地面也会带来污水,这些污水都是破坏环境的源头。

  实用新型内容

  基于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结构新型,可自动排污、排污效果好,过滤效果好的污水处理装置。

  针对以上问题,提供了如下技术方案:一种污水处理装置,包括通过管道相互连通的污泥沉降室和净化塔,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沉降室包括位于其上方的过液通道和位于其下方的污泥室,所述过液通道和污泥室之间设有沉降挡板并通过沉降挡板隔开,所述沉降挡板与污泥沉降室的内壁适配滑移接触,所述过液通道两相对的侧壁上分别设有进水口和出水口,所述出水口设有过滤网且与净化塔的顶部相连通,所述沉降挡板连接一可驱动沉降挡板上下滑移的升降机构,所述污泥室的顶部为呈锥形的扩张口;所述净化塔内由上到下依次设有精过滤板和多级过滤层,所述精过滤板上均匀分布有过滤孔,所述多级过滤层包括滤网包覆的陶粒滤料过滤层、活性炭过滤层和高密度纤维丝层,所述净化塔底部设有排水口,所述排水口连接设有排水管。

  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设置为:所述升降机构包括升降支撑柱、驱动升降支撑柱升降的电机和控制电机工作的控制器,所述升降支撑柱的上端与沉降挡板垂直固定连接且其下端连接电机,所述沉降挡板内埋设有压力感应器,所述控制器与压力感应器和电机均电连接。

  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设置为:所述排水管分支形成排水通道和返流通道,所述排水管分支前与排水口之间设有设有取样口,所述排水通道和返流通道上均设有控制阀,所述返流通道与净化塔内的顶部位置相连通,所述返流通道上设有水泵。

  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设置为:所述净化塔的顶部还开设有带旋转门的清理入口。

  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设置为:所述污泥室的底部设有排污口,所述排污口连通设有排污管。

  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设置为:所述排水口呈倒锥形开口。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本实用新型改变了传统污水处理中污泥与水的分离方式,采用可升降的沉降挡板实现自动排污过程,沉降挡板上方为过液通道,水从进水口流向出水口,而污水中的固体杂质污泥等则在沉降挡板上方沉降,当沉降挡板上方的污泥达到一定的重量后由沉降挡板内的压力感应器感知后控制电机对沉降挡板进行驱动使其向下运动后,沉降挡板上的污泥可以从沉降挡板两侧向扩张口内排出,当排够一定重量后电机驱动沉降挡板将过液通道和污泥室隔开,自动化控制效率高;本技术方案中的净化塔内设有多级过滤层,污水经过陶粒滤料过滤层、活性炭过滤层和高密度纤维丝层的过滤,最后从排水管排出,排水管上设有取样口可检测水质情况,对于净化不达标的水将再次被送至净化塔顶部,再次经过层层过滤后排出,从而使得过滤更加透彻。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