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炼油厂含油污水的处理装置和工艺

发布时间:2017-10-21 17:20:1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5.03

  公开(公告)日2017.08.29

  IPC分类号C02F1/08; C02F11/12; C02F101/32; C02F103/36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炼油厂含油污水的处理装置和工艺,处理装置包括降膜蒸发器、汽液分离器、蒸汽压缩机、薄膜干燥器、冷凝器和冷凝液罐;处理工艺包括以下步骤:将含油污水输送至降膜蒸发器中进行蒸发浓缩;蒸发浓缩所得浓缩液部分循环至降膜蒸发器中进行再浓缩,部分送至薄膜干燥器中;蒸发所得蒸发相进入汽液分离器进行汽、液分离,液相送至浓缩液管道,汽相送至蒸汽压缩机进行再压缩作为降膜蒸发器热源利用,多余蒸汽送至冷凝器;浓缩液在薄膜干燥器中干燥,干化污泥排出,产生的蒸汽输送至冷凝器冷凝;冷凝器产生的冷凝水输送至冷凝液罐。本发明装置简单,工艺易操作,有效对含油污水中的水进行减量,降低固相处理难度,降低能源消耗。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炼油厂含油污水的处理装置,包括降膜蒸发器(1)、汽液分离器(2)、蒸汽压缩机(3)、薄膜干燥器(4)、冷凝器(5)和冷凝液罐(6),其特征在于:所述降膜蒸发器(1)的进料口与含油污水输送管连通,降膜蒸发器(1)的浓缩液出料口分别与降膜蒸发器(1)的进料口和薄膜干燥器(4)的进料口连通、蒸发相出料口与汽液分离器(2)连通,所述汽液分离器(2)的液相出口与降膜蒸发器(1)的浓缩液输送管连通、汽相出口与蒸汽压缩机(3)和冷凝器(5)连通,所述蒸汽压缩机(3)的蒸汽出口与降膜蒸发器(1)的热源入口连通,所述降膜蒸发器(1)的热源入口与蒸汽输送管连通、热源出口与冷凝液罐(6)连通,所述薄膜干燥器(4)干燥产生的干料通过干料出料口排出、产生的蒸汽进入冷凝器(5),所述薄膜干燥器(4)的热媒入口与蒸汽输送管连通、热媒出口排出冷凝水,所述冷凝器(5)的冷凝液出口与冷凝液罐(6)连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炼油厂含油污水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含油污水输送管通过废水进料泵(P1)泵送含油污水。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炼油厂含油污水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降膜蒸发器(1)的浓缩液出料口通过浓缩液泵(P2)泵送蒸发浓缩液。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炼油厂含油污水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冷凝液罐(6)的出液口通过冷凝液泵(P3)排出冷凝液。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炼油厂含油污水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冷凝器(5)连接到真空泵(P4)并通过真空泵(P4)在整个装置内部产生负压。

  6.一种利用权利要求1所述的炼油厂含油污水的处理装置处理含油污水的工艺,包括以下步骤:

  (1)将含油污水输送至降膜蒸发器(1)中进行蒸发浓缩;

  (2)步骤(1)蒸发浓缩所得浓缩液部分循环至降膜蒸发器(1),部分输送至薄膜干燥器(4)中;

  (3)步骤(1)蒸发所得蒸发相进入汽液分离器(2)进行汽、液分离,液相与降膜蒸发器(1)的浓缩液合并,汽相输送至蒸汽压缩机(3)进行蒸汽再压缩作为降膜蒸发器(1)的蒸发热源进行利用,多余的蒸汽输送至冷凝器(5)冷凝;

  (4)浓缩液在薄膜干燥器(4)中进行干燥,所得干化污泥通过干料出料口排出,所得蒸汽输送至冷凝器(5)冷凝;

  (5)冷凝器(5)产生的冷凝水输送至冷凝液罐(6)。

  说明书

  一种炼油厂含油污水的处理装置和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含油污水处理的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炼油厂含油污水的处理装置和工艺。

  背景技术

  含油废水是一种量大面广的工业废水,来自钢铁、机械和石油化工等。随着我国工业的快速发展,含油废水的排放量逐年增加,成分也日趋复杂。若直接排放,因其表层的油膜阻碍氧气溶入水中,从而导致水中缺氧,生物死亡,发出恶臭,严重污染环境。

  特别是石油的开采、炼制、储运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如油气和油品的冷凝分离水,洗涤水,反应生成水,油槽车洗涤水,炼油设备洗涤排水等等。由于成分复杂,目前大多数炼油厂采用浮选,再加入絮凝剂进行分离。分离后的固相部分仍含有超过85%的水分进行焚烧,消耗大量的能源。

  发明内容

  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炼油厂含油污水的处理装置和工艺,装置简单,工艺易操作,有效对含油污水中的水进行减量,降低固相处理难度,降低能源消耗。

  本发明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提供一种炼油厂含油污水的处理装置,包括降膜蒸发器、汽液分离器、蒸汽压缩机、薄膜干燥器、冷凝器和冷凝液罐,所述降膜蒸发器的进料口与含油污水输送管连通,降膜蒸发器的浓缩液出料口分别与降膜蒸发器的进料口和薄膜干燥器的进料口连通、蒸发相出料口与汽液分离器连通,所述汽液分离器的液相出口与降膜蒸发器的浓缩液输送管连通、汽相出口与蒸汽压缩机和冷凝器连通,所述蒸汽压缩机的蒸汽出口与降膜蒸发器的热源入口连通,所述降膜蒸发器的热源入口与蒸汽输送管连通、热源出口与冷凝液罐连通,所述薄膜干燥器干燥产生的干料通过干料出料口排出、产生的蒸汽送至冷凝器,所述薄膜干燥器的热媒入口与蒸汽输送管连通、热媒出口排出冷凝水,所述冷凝器的冷凝液出口与冷凝液罐连通。

  作为本发明一种优选的实施方式,所述含油污水输送管通过废水进料泵泵送含油污水。

  作为本发明另一种优选的实施方式,所述降膜蒸发器的浓缩液出料口通过浓缩液泵泵送蒸发浓缩液。

  作为本发明另一种优选的实施方式,所述冷凝液罐的出液口通过冷凝液泵排出冷凝液。

  作为本发明另一种优选的实施方式,所述冷凝器连接到真空泵并通过真空泵在整个装置内部产生负压。

  本发明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另一技术方案是提供一种利用上述的炼油厂含油污水的处理装置处理含油污水的工艺,包括以下步骤:

  (1)将含油污水输送至降膜蒸发器中进行蒸发浓缩;

  (2)步骤(1)蒸发浓缩所得浓缩液部分循环至降膜蒸发器中,部分输送至薄膜干燥器中;

  (3)步骤(1)蒸发所得蒸发相进入汽液分离器进行汽、液分离,液相输送与降膜蒸发器的浓缩液合并,汽相输送至蒸汽压缩机进行蒸汽再压缩作为降膜蒸发器的蒸发热源进行利用,多余的蒸汽输送至冷凝器冷凝;

  (4)浓缩液在薄膜干燥器中进行干燥,所得干化污泥通过干料出料口排出,所得蒸汽输送至冷凝器冷凝;

  (5)冷凝器产生的冷凝水输送至冷凝液罐。

  有益效果

  在本发明中,先通过降膜蒸发器对含油污水(96%~99%含水)进行浓缩,除去废水中大部分的水,有效对含油污水中的水进行减量,浓缩液再通过薄膜干燥器进行干燥,得到的干化污泥的含水量降低至30%左右,降低固相处理量,同时,通过蒸发蒸汽压缩利用,减少外源蒸汽的需求量,降低整体的能源消耗,装置简单,工艺易操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