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内置沉淀池活性污泥一体化反应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9 11:20:21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5.26

  公开(公告)日2017.02.15

  IPC分类号C02F3/12

  摘要

  一种内置沉淀池活性污泥一体化反应器,包括:壳体、好氧反应区、沉淀区、进水泵、出水孔、排泥泵、隔板、斜板和微孔膜片曝气器;壳体为长方体,具有顶面、左侧壁、右侧壁和底面;壳体内空间形成好氧反应区和沉淀区,好氧反应区和沉淀区之间由相连的隔板和斜板隔开;隔板与右侧壁平行设置,隔板顶部与壳体顶面之间存在一定间隙,隔板底部与斜板顶部相连,斜板底部向右侧壁倾斜,斜板底部与右侧壁、壳体底面之间均存在一定间隙,形成污泥回流通道。本实用新型集反应区和沉淀区于一体,减少占地面积,降低基建费用,无需另设二沉池和污泥回流提升泵房,省去动力投资,运行管理集中简单,降低了技术操作难度。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内置沉淀池活性污泥一体化反应器,其特征在于,包括:壳体(1)、好氧反应区(2)、沉淀区(3)、进水泵(4)、出水孔(5)、排泥泵(6)、隔板(7)、斜板(8)和微孔膜片曝气器(10);所述壳体(1)为长方体,具有顶面(11)、左侧壁(12)、右侧壁(13)和底面(14);壳体(1)内空间形成好氧反应区(2)和沉淀区(3),所述好氧反应区(2)和沉淀区(3)之间仅由相连的一个隔板(7)和一个斜板(8)隔开;所述隔板(7)与右侧壁(13)平行设置,隔板(7)顶部与壳体顶面(11)之间存在一定间隙,隔板(7)底部与斜板(8)顶部相连,所述斜板(8)底部向右侧壁(13)倾斜,斜板(8)底部与右侧壁(13)、壳体底面(14)之间均存在一定间隙,形成污泥回流通道(9);所述进水泵(4)通过设在左侧壁(12)下部的进水孔将污水送入好氧反应区(2);所述出水孔(5)设在右侧壁(13)的上部,用于排出上层清液;所述排泥泵(6)通过设在右侧壁(13)下部的排泥孔将剩余污泥排出;所述底面(14)设置有微孔膜片曝气器(10),其与鼓风曝气机相连,用于朝好氧反应区(2)充氧。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内置沉淀池活性污泥一体化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壳体(1)由有机玻璃制成。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内置沉淀池活性污泥一体化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壳体(1)的长×宽×高分别是30×10×20cm。

  4.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内置沉淀池活性污泥一体化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隔板(7)与右侧壁(13)之间的距离为8cm,隔板(7)顶部与壳体顶面(11)之间的距离为1cm。

  5.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内置沉淀池活性污泥一体化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斜板(8)长度为10cm,与右侧壁(13)之间的夹角为30°。

  说明书

  内置沉淀池活性污泥一体化反应器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污水处理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内置沉淀池活性污泥一体化反应器。

  背景技术

  自改革开放以来,小城镇一直呈现迅速的恢复和发展状态。然而由于大多数小城镇是由历史自发形成,因此其建设缺乏科学规划和管理,土地浪费、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还未完全解决。随着小城镇污水排放量日益增加,对污水的处理程度要求也逐步提高。由于小城镇人才、技术以及资金的缺乏,大城市的污水处理工艺显然不合适。

  在现有的污水处理工艺流程中,曝气池之后通常都会紧接一个二沉池,其占地面积很大。二沉池的污泥需通过污泥回流泵房提升至曝气池,这样既增大了占地面积又增加了土建费用,并且这两点对于管理技术方面要求较高,对于发展不平衡、资金缺乏、人才奇缺、土地紧缺、管理技术落后的小城镇而言是不合适的。但若省去二沉池或者污泥回流泵房,出厂水水质则不能达标。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针对现有技术中的不足,提供一种内置沉淀池活性污泥一体化反应器。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一种内置沉淀池活性污泥一体化反应器,其特征在于,包括:壳体、好氧反应区、沉淀区、进水泵、出水孔、排泥泵、隔板、斜板和微孔膜片曝气器;所述壳体为长方体,具有顶面、左侧壁、右侧壁和底面;壳体内空间形成好氧反应区和沉淀区,所述好氧反应区和沉淀区之间由相连的隔板和斜板隔开;所述隔板与右侧壁平行设置,隔板顶部与壳体顶面之间存在一定间隙,隔板底部与斜板顶部相连,所述斜板底部向右侧壁倾斜,斜板底部与右侧壁、壳体底面之间均存在一定间隙,形成污泥回流通道;所述进水泵通过设在左侧壁的进水孔将污水送入好氧反应区;所述出水孔设在右侧壁的上部,用于排出上层清液;所述排泥泵通过设在右侧壁下部的排泥孔将剩余污泥排出;所述底面设置有微孔膜片曝气器,其与鼓风曝气机相连,用于朝好氧反应区充氧。

  为优化上述技术方案,采取的具体措施还包括:

  所述壳体由有机玻璃制成。

  所述壳体的长×宽×高分别是30×10×20cm。

  所述隔板与右侧壁之间的距离为8cm,所述隔板顶部与壳体顶面之间的距离为1cm。

  所述斜板长度为10cm,与右侧壁之间的夹角为30°。

  所述进水孔设在左侧壁的下部。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集反应区和沉淀区于一体,无需另设二沉池,污泥从沉淀区可直接滑落进入反应区,无需另设污泥回流提升泵房,省去动力投资,减少占地面积,降低基建费用;设备运行管理集中简单,降低了技术操作难度以及对人才的要求,在污水经其处理之后达标的前提下,最大化地减少一次性投资和土地占用面积,并且降低了技术管理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