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连续式微波-超声波废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5-15 11:53:3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03.18

  公开(公告)日2014.07.23

  IPC分类号C02F1/30; C02F1/36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连续式微波-超声波废水处理装置,属于污水处理领域。它包括箱体、反应器和微波发生器,还包括超声波发生器,所述的箱体内部构成微波谐振腔,所述的微波发生器位于箱体的一侧;所述的反应器位于微波谐振腔的内部;所述的超声波发生器上连接有超声波输出管,超声波输出管接到反应器的底部;所述的反应器的顶部设有两个微波扼流通道。本实用新型体积小、微波发射功率大,显著缩短废水处理时间,反应后能对设备进行全面清洗,而且连续式使得成本降低,微波利用效率高,可广泛用于各类废水的处理。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连续式微波-超声波废水处理装置,包括箱体、反应器和微波发生器(7),其特征 在于:还包括超声波发生器,所述的箱体内部构成微波谐振腔,所述的微波发生器(7)位于 箱体的一侧;所述的反应器位于微波谐振腔的内部;所述的超声波发生器上连接有超声波输 出管(6),超声波输出管(6)接到反应器的底部;所述的反应器的顶部设有两个微波扼流通 道(10)。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连续式微波-超声波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废 水出水口(1)、废水进水口(2)、腔体进水口(3)、腔体溢水口(4)、腔体出水口(5)、操 作面板(8)和箱体门(9);所述的废水出水口(1)、废水进水口(2)、腔体进水口(3)、腔 体溢水口(4)和腔体出水口(5)都连接到箱体上;所述的腔体进水口(3)、腔体溢水口(4) 和腔体出水口(5)从高到低依次排列,废水出水口(1)和废水进水口(2)与反应器连通, 腔体进水口(3)、腔体溢水口(4)和腔体出水口(5)与微波谐振腔连通;所述的操作面板 (8)位于微波谐振腔的右侧;所述的开关和显示按钮设置在操作面板(8)上;所述的超声 波输出管(6)有两组;所述的箱体门(9)设置于箱体的侧上方。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连续式微波-超声波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两 组超声波发生器功率为60W。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连续式微波-超声波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微 波发生器(7)有三只,三只微波发生器(7)的最大输出微波能量为3KW。

  说明书

  一种连续式微波-超声波废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废水处理设备领域,更具体地说,涉及一种连续式微波-超声波废水处理 装置。

  背景技术

  目前,传统的废水处理方法主要有生物法、物理法和化学法。而生物法包括厌氧工艺处 理时间长,且难以降低其毒性,造成许多毒性更大的产物。物理方法包括电凝法、吸附法、 膜分离法以及絮凝法,这些物理方法往往适应性差。而化学法如光催化降解,臭氧氧化法, 虽然不带来二次污染,但处理时间比较长,成本较高。微波废水处理技术近年来已成为广大 环境工作者关注的焦点之一,由于其快速、高效且无二次污染的优点而备受研究者们的青睐。 在微波辐射下,微波与物质分子相互作用,产生分子极化、取向、摩擦、碰撞、吸收微波能 而产生热效应。在微波加热过程中并不是仅受到微波的一次作用,而是连续不断地受到微波 的多次作用,其中包括透射物料后未被物料(指较薄的物料,或吸收量少的物料)全部吸收 的微波,经箱体金属壁反射后又途径物料的部分。因此,可以说物料是多次吸收或者说是在 一段时间内(加热时间内)累积吸收,最终将物料剧烈加热的。此外,研究表明,微波电磁 场可以直接作用于化学体系,从而催化加速或改变各类化学反应过程,使得处理效率提高。

  例如中国专利号201210353218.6,申请日:2012年09月11日,该发明将无极紫外灯安置 于金属材质的丝网笼状的透光的微波约束器之内,并将微波导入其内,约束微波,阻遏其无 益耗散,基于此结构,允许大幅扩张反应器的设计容积进而大幅提升反应器的单罐废水处理 量;该申请还在反应器的侧壁的外侧面贴附装设超声波换能器,以高频超声波达成所述积垢 的即时清除。但该发明微波输出功率较小,处理时间长,而且只能对无极紫外灯进行清洗而 无法对腔体进行全面清洗,废水处理过程连续性差。因此,急需设计一种微波功率大,废水 处理速率快,且无需拆卸就能对处理设备内部进行全面清洗的废水处理设备。

  发明内容

  1、要解决的问题

  针对现有技术中废水处理量小,不能对装置进行全面清洗的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 连续式微波-超声波废水处理装置,该设备微波功率大且连续可调,有效缩短了废水处理时间, 通过在微波谐振腔底部设置超声波发生器,利用共振原理清洗微波谐振腔及反应器,无需拆 卸就能自动全面的清洗反应器,性能可靠,操作简单,控制及时。

  2、技术方案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发明的技术方案为:

  一种连续式微波-超声波废水处理装置,包括箱体、反应器和微波发生器,其特征在于: 还包括超声波发生器,所述的箱体内部构成微波谐振腔,所述的微波发生器位于箱体的一侧; 所述的反应器位于微波谐振腔的内部;所述的超声波发生器上连接有超声波输出管,超声波 输出管接到反应器的底部;所述的反应器的顶部设有两个微波扼流通道。

  优选地,其还包括废水出水口、废水进水口、腔体进水口、腔体溢水口、腔体出水口、 操作面板和箱体门;所述的废水出水口、废水进水口、腔体进水口、腔体溢水口和腔体出水 口都连接到箱体上;所述的腔体进水口、腔体溢水口和腔体出水口从高到低依次排列,废水 出水口和废水进水口与反应器连通,腔体进水口、腔体溢水口和腔体出水口与微波谐振腔连 通;所述的操作面板位于微波谐振腔的右侧;所述的开关和显示按钮设置在操作面板上;所 述的超声波输出管有两组;所述的箱体门设置于箱体的侧上方。

  优选地,所述的两组超声波发生器功率为60W。

  优选地,所述的微波发生器有三只,三只微波发生器的最大输出微波能量为3KW。

  3、有益效果

  相比于现有技术,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为:

  (1)本实用新型包括箱体、反应器和微波发生器,还包括超声波发生器,箱体内部构成 微波谐振腔,微波发生器位于箱体的一侧;反应器位于微波谐振腔的内部;超声波发生器上 连接有超声波输出管,超声波输出管接到反应器的底部;反应器的顶部设有两个微波扼流通 道,便于用户进出液或完成冷凝回流等操作;

  (2)本实用新型还包括废水出水口、废水进水口、腔体进水口、腔体溢水口、腔体出水 口、操作面板和箱体门;废水出水口、废水进水口、腔体进水口、腔体溢水口和腔体出水口 都连接到箱体上;腔体进水口、腔体溢水口和腔体出水口从高到低依次排列,废水出水口和 废水进水口与反应器连通,腔体进水口、腔体溢水口和腔体出水口与微波谐振腔连通,反应 后可注入清水超声清洗反应器,达到无需拆卸就能全面清洗的目的;操作面板位于微波谐振 腔的右侧;开关和显示按钮设置在操作面板上;超声波输出管有两组;箱体门设置于箱体的 侧上方;

  (3)本实用新型的两组超声波发生器功率为60W,且超声波控制自动间歇,有效的避 免了不必要的能量浪费,操作简便;

  (4)本实用新型的微波发生器有3只,3只微波发生器满功率时输出达到3KW微波能 量,3只微波发生器均可以单独设置,输出微波功率连续可调,有效的缩短了废水处理时间, 在一定时间内使处理废水的量显著增加;

  (5)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设计合理,易于制造。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