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泥干化方法及系统

发布时间:2018-5-15 13:02:3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03.18

  公开(公告)日2015.12.09

  IPC分类号C02F11/12

  摘要

  本发明揭示了一种污泥干化方法及系统,其通过机械压滤方法对含水率超过80%的湿污泥进行预干燥,将污泥含水率降低到65%左右;将预干污泥经过破碎处理制成污泥粉,污泥粉被分散平铺在有细网眼的隔板上,多层堆叠起来,污泥粉间设有空隙,再用常温空气对污泥粉进行风干,将污泥含水率降低到45%左右;将堆叠风干后的污泥粉送入干化槽,用翻抛装置进行翻抛,同时用常温空气对污泥粉进行风干,将污泥含水率降低到30%以下。吸收了污泥中水分的干化空气排出并经过净化处理后进行环保排放,干化后的干泥从干化槽中排出,进一步处置。本发明无需外热源,以较低的运行成本实现了污泥的快速干化。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泥干化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S1,将具有一定含水率的污泥破碎制成污泥粉,所述一定含水率的污 泥是经过干污泥与湿污泥混匀后,采用机械压滤的方法压干得到;

  S2,将污泥粉分散在隔板上,并将所述隔板堆叠放置于堆叠干化室内 进行常温堆叠风干;

  S3,将堆叠风干后的污泥粉送入翻抛干化室的干化槽内进行常温翻抛 风干;

  S4,将翻抛风干后的干泥从干化槽中排出;以及

  S5,将吸收了污泥中水分的干化空气经过净化处理后进行环保排放。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干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S1中污泥 的含水率为60%~70%。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干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S2中的常 温堆叠干化室、S3中的常温翻抛干化室内布设有鼓风机,以对污泥从不同 方向鼓风吹干。

  4.一种污泥干化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机械压干装置、污泥预处理装 置,分层装置,堆叠干化室,翻抛干化室及干化空气净化装置,所述堆叠 干化室内设置有鼓风机,所述翻抛干化室内设有干化槽、翻抛装置及鼓风 机,所述机械压干装置用于对湿污泥进行压干预处理,所述污泥预处理装 置将具有一定含水率的污泥制备成污泥粉并撒在所述分层装置上,所述分 层装置将布置有泥粉的隔板进行堆叠,所述堆叠干化室用于对分层装置上 的污泥进行风干处理,所述翻抛干化室用于对风干处理后的污泥进行翻抛 干化处理,所述鼓风机用于提供一定速度流动的常温干化空气,所述干化 空气净化装置用于对从堆叠干化室和翻抛干化室排出的干化空气进行净化 处理。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污泥干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预处理 装置包括破碎机、粉碎机及撒粉机,所述破碎机将预干污泥破碎成小泥块, 粉碎机将小泥块进一步粉碎成小粒径泥粉,撒粉机将污泥粉分散播撒到所 述隔板上。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污泥干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翻抛装置装 设在所述干化槽内,并沿所述干化槽进行往复运动,以对干化槽内的污泥 粉进行翻抛。

  7.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污泥干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干化槽为转 动式干化槽,翻抛装置固定在干化槽上,污泥粉随着干化槽转动而被翻抛 装置带到高处落下实现翻动。

  8.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污泥干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分层装置优 选采用网眼小于污泥粉粒径的纱网作为隔板,纱网由骨架支撑。

  说明书

  污泥干化方法及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污泥干化处理的方法及系统,特别涉及一种集机械压 滤及风干干化的污泥干化方法及系统。

  背景技术

  随着污水处理规模的扩大及标准的提高,污泥产生量不断增加,加之 过往积累下来的污泥,中国污泥处理处置成为污水处理领域一个重大问题。

  从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含水率很高,一般>80%,首先要将污泥干化 才便于进一步处置。目前,污泥干化主要技术路线有热干化、机械干化、 风干、太阳能干化等。热干化建设成本、运行成本过高,太阳能建设成本 高、适应地域窄。机械压滤及风干成本低,但是机械干化往往只能将污泥 干化到含水率65%左右,而风干的效率较低。单纯应用一种技术手段其效 果不能令人满意。

  若将机械干化与风干相结合,利用机械干化高速脱去部分水分,再用 低成本风干脱去剩余水中的大部分,可以很好地实现成本、效率的统一, 达到令人满意的快速、低成本干化效果。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低成本的污泥干化方法及系统,其采用机 械干化和风干相结合的方式,以快速、低成本地实现污泥的常温干化过程, 并达到预期的干化效果,从而减少污泥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为实现上述发明目的,本发明提出一种污泥干化方法,其包括以下步 骤:

  S1,将具有一定含水率的污泥破碎制成污泥粉;

  S2,将污泥粉分散在隔板上,并将所述隔板堆叠放置于堆叠干化室内 进行常温堆叠风干;

  S3,将堆叠风干后的污泥粉送入翻抛干化室的干化槽内进行常温翻抛 风干;

  S4,将翻抛风干后的干泥从干化槽中排出;以及

  S5,将吸收了污泥中水分的干化空气经过净化处理后进行环保排放。

  更进一步地,所述一定含水率的污泥是经过干污泥与湿污泥混匀后, 采用机械压滤的方法压干得到。

  所述S1中污泥的含水率为60%~70%。

  所述S2、S3中的常温干化室内布设有鼓风机,以对污泥从不同方向鼓 风吹干。

  本发明还提出一种污泥干化系统,包括污泥预处理装置,分层装置, 堆叠干化室,翻抛干化室及干化空气净化装置,所述堆叠干化室内设置有 鼓风机,所述翻抛干化室内设有干化槽、翻抛装置及鼓风机,所述污泥预 处理装置将具有一定含水率的污泥制备成污泥粉并撒在所述分层装置上, 所述分层装置将布置有泥粉的隔板进行堆叠,所述堆叠干化室用于对分层 装置上的污泥进行风干处理,所述翻抛干化室用于对风干处理后的污泥进 行翻抛干化处理,所述鼓风机用于提供一定速度流动的常温干化空气,所 述干化空气净化装置用于对从堆叠干化室和翻抛干化室排出的干化空气进 行净化处理。

  更进一步地,所述污泥预处理装置包括破碎机、粉碎机及撒粉机,所 述破碎机将预干污泥破碎成小泥块,粉碎机将小泥块进一步粉碎成小粒径 泥粉,撒粉机将污泥粉分散播撒到所述隔板上。

  对于含水率较高的湿污泥,所述污泥预处理装置还包括机械压干装置, 用于对湿污泥进行压干预处理。

  作为优选方式,所述翻抛装置装设在所述干化槽内,并沿所述干化槽 进行往复运动,以对干化槽内的污泥粉进行翻抛。

  另一种优选的方式,所述干化槽为转动式干化槽,干化槽内设置有翻 抛螺旋,翻抛螺旋固定在干化槽内壁上,污泥粉随着干化槽转动而被翻抛 螺旋带到高处落下实现翻动。

  所述分层装置优选采用网眼小于污泥粉粒径的纱网作为隔板,纱网由 骨架支撑。

  所述干化空气净化装置为设置于所述干化系统顶部的干化空气净化装 置,所述干化空气净化装置包括喷淋管道和设置于喷淋管道上的雾化喷头。

  所述堆叠干化室和翻抛干化室内的干化空气由引风机引入所述干化空 气净化装置中。

  本发明的污泥干化方法采用机械压滤,堆叠常温风干及翻抛常温风三 段式干化相结合的方法,其通过机械压滤或机械混匀干污泥与湿污泥等机 械方法对含水率超过80%的湿污泥进行预干燥,将污泥含水率降低到65% 左右;将预干污泥经过破碎、粉碎等处理后制成污泥粉,污泥粉被分散平 铺在有细网眼的隔板上,多层堆叠起来,污泥粉间设有空隙,再用常温空 气对污泥粉进行风干,将污泥含水率降低到45%左右;将堆叠风干后的污 泥粉送入干化槽,用翻抛装置进行翻抛,同时用常温空气对污泥粉进行风 干,将污泥含水率降低到30%以下,最低可以达到10%,从而快速地实现 污泥的干化过程,并达到污泥中的含水率较低的干化效果。

  根据湿污泥来料的含水率不同,本发明可选择进行不同的预处理步骤, 如对于含水率较高的污泥(如含水率高于80%),则采用与返混干污泥混匀 后进行机械压滤,使其含水率达到60%-70%,压滤后的湿污泥形成污泥饼, 然后再进行破碎、粉碎等步骤,形成粒径更小的污泥粉后进行堆叠风干及 翻抛风干。对于含水率较低的污泥(如含水率在60%-70%),则可直接进 行破碎、粉碎的预处理,形成污泥粉后进行堆叠风干及翻抛干的过程。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污泥干化方法和系统具有:(1)不用外部 热源,将污泥干化到含水率约为10%;(2)污泥的所蕴含的能量充分保留, 可以进一步实现资源化利用;(3)可以处理湿污泥,也可以处理其他湿物 料,特别是对干燥速率没有特殊要求的湿物料,如湿木屑、玉米芯渣、药 渣、木薯渣、甘蔗渣、泥煤、矿料等;(4)优化了机械压滤、堆叠干化及 翻抛干化各自的特点,取得了比单一干化方法更快的干化速度和更佳的干 化效果。

  附图说明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