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稀土废水中有机相及稀土回收技术

发布时间:2018-7-19 20:04:2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2.11.23

  公开(公告)日2013.04.17

  IPC分类号C02F9/04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稀土废水中有机相及稀土的回收装置,包括有机相及稀土回收反应器、管道静态混合器和稀土渣过滤器,根据废水流动方向,有机相及稀土回收反应器内部依次分为进水区、多相分离区和出水区三个部分,混合后的草酸沉淀废水和萃取废水经过有机相及稀土回收反应器处理后,能够有效的分离废水中的有机相,提高了单位时间内废水中有机相的去除效率,节约处理成本,为后续处理工艺减轻了负担,同时,通过锥形泥斗对稀土进行了回收,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应。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稀土废水中有机相及稀土的回收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有机相及稀土回收反应器、管道静态混合器和稀土渣过滤器,根据废水流动方向,所述有机相及稀土回收反应器内部依次分为进水区、多相分离区和出水区三个部分,其中,进水区下端与管道静态混合器的末端通过进水管相连接,出水区设有出水管,多相分离区还包括油水分离器和锥形泥斗,所述油水分离器位于多相分离区的后半部,所述锥形泥斗位于多相分离区底部,通过稀土渣回收管与稀土渣过滤器上部相连接。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稀土废水中有机相及稀土的回收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萃取废水进水管和草酸沉淀废水进水管,所述管道静态混合器的前端与萃取废水进水管相连接,中间设管道口与草酸沉淀废水进水管相连,所述稀土渣过滤器底部通过管道与萃取废水进水管相连接。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稀土废水中有机相及稀土的回收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区上端设有出水口,连通至多相分离区。

  4.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稀土废水中有机相及稀土的回收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多相分离区内设有复合斜管填料。

  5.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稀土废水中有机相及稀土的回收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油水分离器的集油口设有集油管,所述油水分离器的上端设有排油管,下端设有排水管,排水管通过管道与多相分离区相连接。

  6.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稀土废水中有机相及稀土的回收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油水分离器下方还设有连通腔,多相分离区通过连通腔与出水区相连通。

  7.如权利要求6所述的稀土废水中有机相及稀土的回收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锥形泥斗至少有一个。

  说明书

  一种稀土废水中有机相及稀土的回收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回收装置,尤其涉及一种对稀土废水中有机相及稀土的回收装置。

  背景技术

  稀土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废水,主要为是萃取废水和草酸沉淀废水:萃取废水是在萃取分离过程中产生的,通常夹带有大量的有机相, 主要为煤油、P507、P204等。大量有机相的生成会造成废水中油和COD的超标,大大污染了环境,即使萃取工序后立即通过气浮、石灰中和沉淀等方式进行废水处理,废水中的有机相也会附着在浮渣或沉淀中和渣中一并被去除,难以最大限度的回收。同时,由于萃取工艺的不稳定,萃取废水中也会夹带少量以离子态存在的稀土元素,这些稀土元素若无法回收,容易造成浪费。

  草酸沉淀废水是稀土元素与草酸形成草酸稀土沉淀,采用热水清洗草酸稀土沉淀形成的清洗水,由于清洗水沉淀的不够彻底,高温时溶解度又较大,出水中容易夹带部分稀土盐类进入废水处理装置,这样就流失了大量的稀土元素。同时,在草酸沉淀的工艺流程中,沉淀废水中夹带的大量草酸,也会加大废水处理的难度。

  上述两种废水中有机相和稀土的常年流失,造成了环境的严重污染,为稀土工业企业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同时也是一种极大的浪费。如何能够有效回收废水中的有机相和稀土元素,使之进一步合理利用并资源优化,提高工作效率,增加经济效益,同时减小对环境的污染,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技术人员,甚至整个稀土工业企业。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正是针对现有技术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一种稀土废水中有机相及稀土的回收装置,包括有机相及稀土回收反应器、管道静态混合器和稀土渣过滤器,草酸沉淀废水和萃取废水根据水流流动方向,在有机相及稀土回收反应器内部由左至右依次经过进水区、多相分离区、油水分离器和出水区的处理,能够有效的分离废水中的有机相,提高了单位时间内废水中有机相的去除效率,节约处理成本,同时,通过锥形泥斗对有机相及稀土进行了回收,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应,为后续处理工艺减轻了负担。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所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包括有机相及稀土回收反应器、管道静态混合器和稀土渣过滤器,根据废水流动方向,所述有机相及稀土回收反应器内部依次分为进水区、多相分离区和出水区三个部分,其中,进水区下端与管道静态混合器的末端通过进水管相连接,出水区设有出水管,多相分离区还包括油水分离器和锥形泥斗,所述油水分离器位于多相分离区的后半部,所述锥形泥斗位于多相分离区底部,通过稀土渣回收管与稀土渣过滤器上部相连接。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改进,还包括萃取废水进水管和草酸沉淀废水进水管,所述管道静态混合器的前端与萃取废水进水管相连接,中间设管道口与草酸沉淀废水进水管相连,所述稀土渣过滤器底部通过管道与萃取废水进水管相连接。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改进,所述进水区上端设有出水口,连通至多相分离区。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改进,所述多相分离区内设有复合斜管填料。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又一种改进,所述油水分离器的集油口设有集油管,所述油水分离器的上端设有排油管,下端设有排水管,排水管通过管道与多相分离区相连接。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油水分离器下方还设有连通腔,多相分离区通过连通腔与出水区相连通。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更一步改进,所述锥形泥斗至少有一个。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

  (1)有机相及稀土回收器内部区域的特殊构造,提供了一种稳定稀土废水除油及有机相和稀土回收的装置。该回收器简化了工艺流程,提高了单位时间内废水的除油效率,且对稀土进行了回收,节约处理成本。

  (2)多相分离区加设的复合斜管填料,采用斜管沉淀的原理,促进废水中少量稀土快速沉淀,提高了沉淀效率,通过锥型泥斗回收稀土,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3)油水分离器集油口设置的集油管,更好的将浮油与水分离,减少分离后废油的含水率,降低废油的回收利用的处理成本,提高回收的工作效率,同时也更加便于废水的后续处理。

  (4)复合斜管填料、锥形泥斗和油水分离器的配合使用,使得本稀土废水中有机相及稀土的回收装置兼具隔油池与沉淀池的作用,处理效率比普通沉淀池与隔油池高,并且设备结构简单,操作便捷,适合一般技术人员使用,同时占地面积小,工作独立性强,适合绝大部分的稀土工业企业使用。

  (5)废水在经过油水分离器的处理后,大大降低了稀土废水中的有机相,为后续处理工艺减轻了负荷。

  (6)锥形泥斗设置不止一个,可以最大限度的回收稀土废水中残留的稀土,提高了稀土企业的稀土。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