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多功能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8-10 21:59:5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2.05.23

  公开(公告)日2012.09.19

  IPC分类号B01D36/04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多功能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包括其入水口与沟渠相连的引流槽,该引流槽出水口与蓄水池相连,其特征在于引流槽出水口通过隔挡件与蓄水池进水口相连,该蓄水池内通过间隔设置的过滤透水隔段,分别设为多级沉降蓄水室,末级沉降蓄水室设有上清水出口。可将排入沟渠中的农村面源污水经引流槽的挡网阻隔污水中的漂浮物,并初步沉降大颗粒杂物后,经引流槽出水口处的隔挡件进一步阻隔污水中的漂浮物后,送入蓄水池中,经其内的过滤透水隔段,逐级完成细粒物的沉降后,最后由上清水出口排出,或将经处理后蓄积的水用于用田灌溉或绿化浇水。不仅处理了农村面源污水,保护水环境,而且实现农村面源污水的资源化利用,使污水中的可用成分得到回用。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多功能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包括其入水口与沟渠相连的引流槽,该引流槽出水口与蓄水池相连,其特征在于引流槽出水口通过隔挡件与蓄水池进水口相连,该蓄水池内通过间隔设置的过滤透水隔段,分别设为多级沉降蓄水室,末级沉降蓄水室设有上清水出口。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多功能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多级沉降蓄水室至少设为二级,每一级沉降蓄水室顶部均设有清污口。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多功能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末级沉降蓄水室侧壁上的上清水出口设有排水管,该排水管的出水口与下游沟渠相连。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多功能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透水隔段为其内带空腔的透水板,透水板的空腔内填充有陶粒、碎石、煤粒中的一种或几种填充料。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多功能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引流槽底部设有下凹的集污槽以及第二隔挡件。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多功能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引流槽中的第二隔挡件倾斜置于引流槽中下凹的集污槽后侧。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多功能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引流槽出水口处的隔挡件为倾斜设置,其高端置于蓄水池进水口上,低端置于引流槽出水口上。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多功能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隔挡件为网板,或者孔板,或者条栅板。

  9.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多功能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隔挡件为网板,或者孔板,或者条栅板。

  说明书

  一种多功能农村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污水处理装置,特别是一种多功能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属于污水净化处理和水资源利用设施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农村地区都会产生各种污水,如养殖废水、生活污水、村庄及农田地表径流等面源污染已占据我国水污染的大部分,这是因为农村生活污水、养殖废水的任意排放;以及村庄、农田径流不能得到有效收集和处理的缘故。这些污水中含有大量的氮、磷和有机物等成分,由于目前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较为落后,甚至无处理设施,致使这些污水只能直接排入自然水体如河流、湖、水库中,造成了较为严重的水体污染,局部区域甚至威胁着饮用水安全。此外,就现有的部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而言,因设施设计、管理,以及村庄分散等原因,造成设施对氮、磷等污染物总负荷的去除总量较低,可以说是形同摆设,无法适应广大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的要求。农村污水及农田地表径流的处理和利用,是水环境保护和水资源有效利用的关健,一方面使农田在旱季时无水灌溉;另一方面使农田在雨季造成水土、水肥的大量流失,不仅加重污染,引发洪涝灾害,而且为了保证农作物的高产稳产,又不得不持续增施大量化学肥料,导致农业生产成本增加,并进一步使土壤环境质量恶化、退化,如此循环,势必会影响我国原有的生态平衡,破坏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因此有必要对现有技术进行集成,并对现有处理装置加以改进。

  发明内容

  为解决现有农村因污水处理设施落后,处理效果差,规模小,而造成的雨季泄洪能力差,面污染严重,水、肥、土流失大等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多功能农村污水处理装置。

  本发明通过下列技术方案完成:一种多功能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包括其入水口与沟渠相连的引流槽,该引流槽出水口与蓄水池相连,其特征在于引流槽出水口通过隔挡件与蓄水池进水口相连,该蓄水池内通过间隔设置的过滤透水隔段,分别设为多级沉降蓄水室,末级沉降蓄水室设有上清水出口,以便将沟渠内的污水引入引流槽中,经其内的隔挡件阻隔污水中的漂浮物以及沉降大颗粒等杂物后,再经引流槽出水口处的隔挡件进一步过滤后,送入蓄水池中,经其内的过滤透水隔段,逐级完成细粒物的沉降后,最后由上清水出口排出,从而获得村庄绿化或农田灌溉用回水。

  所述多级沉降蓄水室至少设为二级,每一级沉降蓄水室顶部均设有清污口,以便定期除污泥、检查或取水。

  所述末级沉降蓄水室侧壁上的上清水出口设有排水管,该排水管的出水口与沟渠下游相连,以将处理后的上清水送入原有沟渠中排放,或经原有沟渠返回灌溉农田或绿化村庄。

  所述过滤透水隔段为其内带空腔的透水板,透水板的空腔内填充有陶粒、碎石、褐煤粒等中的一种或几种滤料,以便在透水的同时,过滤水中的污物和杂质。

  所述透水板是用常规透材料按常规方法加工成的中空板。

  所述引流槽底部设有下凹的集污槽,以及第二隔挡件,以收集沉降的污水中的大颗粒物。

  所述引流槽中的第二隔挡件倾斜置于引流槽中下凹的集污槽后侧,以阻隔污水中的漂浮物。

  所述引流槽出水口处的隔挡件为倾斜设置,其高端置于蓄水池进水口上,低端置于引流槽出水口上,以进一步阻隔污水中的漂浮物。

  所述隔挡件、第二隔挡件为网板,或者孔板,或者条栅板。

  本发明具有下列优点和效果:采用上述方案,可将排入沟渠中的农村面源污水引入引流槽中,经隔挡件阻隔污水中的漂浮物,并初步沉降大颗粒杂物后,经引流槽出水口处的隔挡件进一步阻隔污水中的漂浮物后,送入蓄水池中,经其内的过滤透水隔段,逐级完成细粒物的沉降后,最后由上清水出口排出,或将经处理后蓄积的水用于用田灌溉或绿化浇水。不仅处理了农村面源污水,保护水环境,而且实现农村面源污水的资源化利用,使污水中的可用成分得到回用;同时在雨季来临时,也可避免垃圾淤泥堵塞排水渠道而造成洪涝灾害。实为一理想的水处理设施。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