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有机颜料废水的深度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8-12-13 19:36:3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6.12.20

  公开(公告)日2007.07.18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3/30; C02F1/66; C02F1/461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有机颜料废水的深度处理方法,属于有机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其步骤主要包括:首先将颜料废水进行电解,将电解后的颜料废水稀释至COD浓度为1000~2000mg/L作为反应器进水,进入厌氧颗粒床反应器,废水中添加10~20mg/L的磷酸盐,厌氧颗粒床反应器启动初期容积负荷,逐步降低以降低水力停留时间或者增加进水COD浓度的方式提升负荷,直至以废水直接作为进水,厌氧出水和气流直接由反应器底部进入好氧反应器,经处理后的出水可直接排放。本发明可根据有机颜料废水高COD、高色度、高含盐量的特性,可以快速、高效的予以处理,出水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96)一级排放标准,其中COD<50mg/L,色度<50倍。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有机颜料废水的深度处理方法,其步骤包括:

  (1)首先将颜料废水进行电解,调节pH值为5~6,控制电压7~8V,电流 30~40A,常温,电解时间10~15min;

  (2)将电解后的颜料废水稀释至COD浓度为1000~2000mg/L作为反应器 进水,进入厌氧颗粒床反应器,颗粒污泥的性状参数为:60~68gVSS/L、 70~80gSS/L,粒径0.2~2.5mm,废水在反应器中的水力停留时间为 10~16h,保持反应器内的温度室温,pH值控制在6.8~7.8,废水中添 加10~20mg/L的磷酸盐;

  (3)厌氧颗粒床反应器启动初期容积负荷,逐步降低以降低水力停留时间或者 增加进水COD浓度的方式提升负荷,直至以废水直接作为进水,当COD 去除率达到85%且运行稳定时,逐步降低水力停留时间以提高生物反应 器的容积负荷到20~25kgCOD/m3d;

  (4)厌氧出水和气流直接由反应器底部进入好氧反应器,进水COD200~500 mg/L,水力停留时间18~24h,有机负荷0.5~5kgCOD/(m3d),出水可 直接排放。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有机颜料废水的深度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 中所述的厌氧反应器为厌氧颗粒床反应器、UASB反应器、IC反应器、EGSB 反应器。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有机颜料废水的深度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 中的磷酸盐为磷酸二氢钾或磷酸氢二钾。

  4.根据权利1或2或3所述的有机颜料废水的深度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 (2)中磷酸盐的添加量按照COD∶P=100∶1的比例添加。

  5.根据权利1或2或3所述的丙烯酸生产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 (3)中好氧反应器为生物流化床或SBR反应器。

  说明书

  有机颜料废水的深度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专利涉及到有机废水处理技术领域,更具体地说是有机颜料废水的处理方 法。

  背景技术

  颜料分为无机颜料和有机颜料。无机颜料主要包括炭黑及铁、钡、锌、镉、铅 和钛等金属的氧化物和盐,有机颜料可以分为单偶氮、双偶氮、色淀、酞菁、喹 吖啶酮及稠环颜料等几种结构类型。偶氮颜料是有机颜料中品种最多和产量最大 的一类。有机颜料是指颜色和其它一系列颜料特性的、由有机化合物质成的一类 颜料。有机颜料与染料的差异在于它与被染色体没有亲和力,只有通过胶粘剂或 成膜物质将有机颜料附着在物体表面,或混在物体内部,使物体着色。

  有机颜料生产废水具有高COD、高色度、高含盐量,再加上废水间歇排放、 水质水量随时间变化较大,属于有机物难降解工业废水。目前,国内外处理这类 废水的主要方法有:活性炭吸附、生物降解、离子交换、溶剂萃取、膜分离、化 学氧化、电渗析、絮凝法等。处理颜料废水的工艺有铁屑过滤-厌氧-SOFB-好氧、 氧化-生化-气浮、混凝-吹脱-中和絮凝-接触氧化-生物碳,但出水水质均无法达到 回用要求。

  专利CN1201760A公开了利用热能的含颜料废水的电解方法,该方法将废水 加热到60-120℃同时进行电解,然后采用活性碳过滤塔或砂滤器处理。该方法由 于需要加热,能耗大,而且出水水质较差。在常温或高温下进入常规的酸化水解 池,在厌氧/兼氧条件下,高浓度有机废水中的大分子物质酸化水解为小分子物质, COD去除率35%左右。随后,废水先后进入第一级和第二级厌氧处理器。第一 级处理器有机负荷14-22kgCOD/(m3d),停留时间50h,COD去除率大于90%; 第二级处理器最大有机负荷5-6kgCOD/(m3d),停留时间60h,有机物去除率60 %。随后进入好氧处理器,24h的污泥停留时间,出水COD<100mg/L。

  发明内容

  1.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有机颜料废水的深度处理方法,针对有机颜料废水高 COD、高色度、高含盐量的特性,目前颜料废水处理出水水质较差,无法达到回 用要求,本发明可以快速、高效地处理有机颜料废水,经过处理的出水可以达到 国家规定的污水排放标准。

  2.本发明的技术方案

  有机颜料废水的深度处理方法,其步骤包括:

  (1)首先将颜料废水进行电解,调节pH5~6,控制电压7~8V,电流30~40A, 常温,电解时间10~15min;

  (2)将电解后的颜料废水稀释至COD浓度为1000~2000mg/L作为反应器进 水,进入厌氧颗粒床反应器,颗粒污泥的性状参数为:60~68gVSS/L、 70~80gSS/L,粒径0.2~2.5mm,废水在反应器中的水力停留时间为10~ 16h,保持反应器内的温度室温,pH值控制在6.8~7.8,废水中添加10~ 20mg/L的磷酸盐;

  (3)厌氧颗粒床反应器启动初期容积负荷,逐步降低以降低水力停留时间或者 增加进水COD浓度的方式提升负荷,直至以废水直接作为进水,当COD 去除率达到85%且运行稳定时,逐步降低水力停留时间以提高生物反应器 的容积负荷到20~25kgCOD/m3d;

  (4)厌氧出水和气流直接由反应器底部进入好氧反应器,进水COD200~500 mg/L,水力停留时间18~24h,有机负荷0.5~5kgCOD/(m3d),出水可 直接排放。

  步骤(2)所述的厌氧反应器为厌氧颗粒床反应器、UASB反应器、IC反应器、 EGSB反应器。UASB为废水由下向上流过反应器,污泥无需特殊的搅拌设备, 反应器顶部有特殊的三相(气、液、固)分离器。整个反应器由底部的布水区、 中部的反应区和顶部的分离区组成。污泥可以采用厌氧颗粒污泥、普通活性污泥。 IC为由两个UASB反应器叠加而成,即将沼气分离分为两个阶段,底部处于高负 荷,顶部低负荷。高的液体上升流速(6-12m/h),颗粒污泥处于膨胀状态。EGSB 为具有高的液体上升流速(6-12m/h),颗粒污泥处于膨胀状态的一种新型UASB反 应器。厌氧颗粒床反应器为以颗粒污泥或者附着于填料(活性炭、砂粒、聚乙烯 填料等)上的生物膜为微生物固定方式的反应器,废水由上向下或由下向上流过 反应器。

  步骤(2)中的磷酸盐为磷酸二氢钾或磷酸氢二钾。磷酸盐的添加量按照COD∶ P=100∶1的比例添加。步骤(4)中好氧反应器为生物流化床或SBR反应器。 好氧反应器包括但不限于生物流化床及SBR。

  3.有益效果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可根据有机颜料废水高COD、高色度、高含盐量的特性, 可以快速、高效的予以处理,还可适用于所有的有机颜料生产废水及各种颜料生 产的混合废水,适用于含有高COD、高色度、高氨氮、高浊度的化工废水。出水达 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96)一级排放标准,其中COD<50mg/L, 色度<50倍。

  具体实施方式

  实施例1

  某混合有机颜料废水,pH3.5、COD浓度8000mg/L、色度5000。首先对颜 料废水进行电解,调节pH6,控制电压7V,电流30A,常温,电解时间15min。 电解后的颜料废水色度去除率75%,稀释COD浓度在2000mg/L,添加20mg/L 的磷酸盐,进入厌氧UASB反应器,颗粒污泥的性状参数为:60-68gVSS/L、70-80 gSS/L,粒径0.2-2.5mm。废水在反应器中的水力停留时间为16h,保持反应器 内的温度室温(16-37℃),pH值控制在6.8-7.8。厌氧反应器启动初期容积负荷 0.1kgCOD/(m3d),当COD去除率达到85%且运行稳定时,逐步降低水力停留时 间或者增加进水COD浓度的方式提升负荷,直至以废水直接作为进水,负荷升高 至18-20kgCOD/(m3d)。厌氧出水和气流直接由反应器底部进入生物流化床,进 水COD500mg/L,水力停留时间24h,有机负荷0.5-5kgCOD/(m3d)。出水COD、 色度分别为<50mg/L、<50倍。

  实施例2

  某混合颜料废水,pH5、COD浓度5000mg/L、色度4000。首先对颜料废 水进行电解,调节pH6,控制电压7V,电流30A,常温,电解时间15min。电 解后的颜料废水,稀释COD浓度在1500mg/L,调节pH6.8-7.8,添加15mg/L 的磷酸盐,进入EGSB反应器,颗粒污泥的性状参数为:60-68gVSS/L、70-80 gSS/L,粒径0.2-2.5mm。废水在反应器中的水力停留时间为12h,保持反应器 内的温度室温(16-37℃)。厌氧反应器启动初期容积负荷0.5kgCOD/(m3d),当 COD去除率达到85%且运行稳定时,逐步降低水力停留时间或者增加进水COD 浓度的方式提升负荷,直至以废水直接作为进水,负荷升高至22-25 kgCOD/(m3d)。厌氧出水和气流直接由反应器底部进入生物流化床,进水COD400 mg/L,水力停留时间20h,有机负荷0.5-5kgCOD/(m3d)。出水COD、色度分别 为<50mg/L、<50倍。

  实施例3

  某混合颜料废水,pH4、COD浓度2000mg/L、色度2000。首先对颜料废 水进行电解,调节pH5,控制电压8V,电流30A,常温,电解时间20min。电 解后的颜料废水,稀释COD浓度在1000-1500mg/L,调节pH6.8-7.8,添加10-15 mg/L的磷酸盐,进入IC反应器,颗粒污泥的性状参数为:60-68gVSS/L、70-80 gSS/L,粒径0.2-2.5mm。废水在反应器中的水力停留时间为10h,保持反应器 内的温度室温(16-37℃)。厌氧反应器启动初期容积负荷0.5kgCOD/(m3d),当 COD去除率达到85%且运行稳定时,逐步降低水力停留时间或者增加进水COD 浓度的方式提升负荷,直至以废水直接作为进水,负荷升高至25kgCOD/(m3d)。 厌氧出水和气流直接由反应器底部进入生物流化床,进水COD200mg/L,水力停 留时间18h,有机负荷0.5-5kgCOD/(m3d)。出水COD、色度分别为<50mg/L、 <50倍。

  实施例4

  某混合有机颜料废水,pH3.8、COD浓度1500mg/L、色度1000。首先对颜 料废水进行电解,调节pH5,控制电压8V,电流30A,常温,电解时间20min。 电解后的颜料废水,COD浓度在1000-1200mg/L,调节pH6.8-7.8,添加10-12 mg/L的磷酸盐,进入IC反应器,颗粒污泥的性状参数为:60-68gVSS/L、70-80 gSS/L,粒径0.2-2.5mm。废水在反应器中的水力停留时间为10h,保持反应器 内的温度室温(16-37℃)。厌氧反应器启动初期容积负荷0.5kgCOD/(m3d),当 COD去除率达到85%且运行稳定时,逐步降低水力停留时间或者增加进水COD 浓度的方式提升负荷,直至以废水直接作为进水,负荷升高至25kgCOD/(m3d)。 厌氧出水和气流直接由反应器底部进入SBR,进水COD200mg/L,水力停留时 间18h,其中曝气8h,静置6h,有机负荷0.5-5kgCOD/(m3d)。出水COD、色 度分别为<50mg/L、<50倍。

  实施例5

  某混合颜料废水,pH3.5、COD浓度8000mg/L、色度5000。首先对颜料废 水进行电解,调节pH6,控制电压7V,电流40A,常温,电解时间10min。电 解后的颜料废水色度去除率75%,稀释COD浓度在2000mg/L,添加20mg/L 的磷酸盐,进入厌氧UASB反应器,颗粒污泥的性状参数为:60-68gVSS/L、70-80 gSS/L,粒径0.2-2.5mm。废水在反应器中的水力停留时间为16h,保持反应器 内的温度室温(16-37℃),pH值控制在6.8-7.8。厌氧反应器启动初期容积负荷 0.1kgCOD/(m3d),当COD去除率达到85%且运行稳定时,逐步降低水力停留时 间或者增加进水COD浓度的方式提升负荷,直至以废水直接作为进水,负荷升高 至18-20kgCOD/(m3d)。厌氧出水和气流直接由反应器底部进入生物流化床,进 水COD500mg/L,水力停留时间24h,有机负荷0.5-5kgCOD/(m3d)。出水COD、 色度分别为<50mg/L、<50倍。

  实施例6

  某混合有机颜料废水,pH5、COD浓度5000mg/L、色度4000。首先对颜 料废水进行电解,调节pH6,控制电压7V,电流35A,常温,电解时间12min。 电解后的颜料废水,稀释COD浓度在1500mg/L,调节pH6.8-7.8,添加15mg/L 的磷酸盐,进入EGSB反应器,颗粒污泥的性状参数为:60-68gVSS/L、70-80 gSS/L,粒径0.2-2.5mm。废水在反应器中的水力停留时间为12h,保持反应器 内的温度室温(16-37℃)。厌氧反应器启动初期容积负荷0.5kgCOD/(m3d),当 COD去除率达到85%且运行稳定时,逐步降低水力停留时间或者增加进水COD 浓度的方式提升负荷,直至以废水直接作为进水,负荷升高至22-25 kgCOD/(m3d)。厌氧出水和气流直接由反应器底部进入生物流化床,进水COD400 mg/L,水力停留时间20h,有机负荷0.5-5kgCOD/(m3d)。出水COD、色度分别 为<50mg/L、<50倍。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