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用香料植物作为除臭剂废水除臭方法

发布时间:2018-12-18 21:13:2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6.10.25

  公开(公告)日2007.04.11

  IPC分类号C02F3/32

  摘要

  本发明属于利用香料植物进行废水除臭方法。用香料植物的茎叶对恶臭废水进行除臭,所用的香料植物的茎叶,包括苹果薄荷,麝香草(百里香),香草,菠萝薄荷等,用香料植物的茎叶进行除臭可以得到很理想的除臭效果,特别适用于制药工厂,化学工厂,食品工厂,印染工厂等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恶臭废水处理,该法成本低廉,操作简单,效果好,后处理容易,没有二次污染,不需要大量投资。由于使用的是天然物,所以,是对环境友好型的除臭方法。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恶臭废水除臭方法,其特征在于使用香料植物茎叶对恶臭废水进行除臭。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除臭方法,其特征在于使用的香料植物的茎叶,包括苹果薄荷, 菠萝薄荷,麝香草(百里香),香草,熏衣草,迷迭香等各种香料植物。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除臭方法,其特征在于香料植物的茎叶的使用量为废水重量 的1-10%。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除臭方法,其特征在于将干燥粉碎的香料植物的茎叶加入需要 除臭的恶臭废水中,在室温下搅拌30min到1个月均可,然后进行过滤,得到无臭废水 或者带有香料植物香气的废水。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除臭方法,其特征在于除臭废水对象可以是制药厂,各种化学 工厂,食品工厂或者居民生活排水产生出来的散发恶臭的各种废水。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除除臭方法,其特征在于除臭后的香料植物的茎叶残渣可以 作为燃料进行燃烧处理。

  说明书

  一种用香料植物作为除臭剂的废水除臭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一种用用香料植物作为除臭剂的恶臭废水除臭方法。

  背景技术:

  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随之而来的 是对环境破坏与污染问题日趋严重,工业生产和生活中所产生的恶臭A style="TEXT-DECORATION: none" href="http://www.dowater.com/">废水就是其中一个比 较突出的问题。恶臭废水污染土壤,污染空气,污染环境,还会给人们带来各种疾病和中 毒,特别是化学工厂,制药工厂,食品工厂,印染工厂生产以及居民生活用排水过程中不 可避免地要产生大量的恶臭废水,在环境保护,节约能源,对废水排放标准要求越来越严 格的今天,人们在恶臭废水处理方面一直倾注了大量财力,物力,人力,耗费了大量能源 加以解决,迄今为止,确实开发了一些有效的废水除臭方法,大致可分为物理法,化学法, 物理化学法和生物法等,其中还可以分为封闭法,换气法,稀释法,溶解法,中和法,氧 化还原法,吸附法,掩蔽法等等,但是,这些除臭方法有的工艺复杂,成本高,有的除臭 周期长,效率低,有的前处理或者后处理复杂,有的需要合成特定的试剂,有的还有二次 污染等等,所以,开发一个简单,无二次污染,低成本,高效率的新的除臭方法仍然是有 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另一方面,植物具有净化空气,土壤,水等的功能,香料植物更是如此。为了克服上 述的各种除臭方法的缺点,本发明使用香料植物茎叶作为除臭剂进行除臭,得到了很满意 的效果。香料植物各地都有生长,属于可再生资源,本发明符合有效利用天然植物资源基 本原则。使用香料植物作为臭水除臭剂进行废水除臭方法,具有成本低,原料易得,操作 工艺简单,高效率,无二次污染,后处理容易等优点,从而完成了本发明。

  发明内容:

  本发明把香料植物粉碎后加入到需要除臭的废水中,根据废水臭气程度确定使用量, 一般使用量为废水重量的1-10%。加入了除臭剂香料植物后的废水在室温下搅拌30min-1 个月,可以根据除臭效果确定实际的除臭时间。除臭结束后,用过滤法分离废水和除臭剂, 得到无臭或者带有香料植物香气的废水。因为香料植物为天然物,可以采取燃烧方法进行 处理分离出来的香料植物残渣,燃烧得到的热量可以进行再利用。本发明不需要大量的投 资,不需要合成特殊化学试剂,不需特殊加工,只要将香料茎叶投入恶臭废水中,在密封, 室温下进行搅拌就可达到去除恶臭的目的,具有成本低,原料易得,操作工艺简单,高效 率,无二次污染,后处理容易等优点,是与众不同的废水除臭新方法。

  本发明所使用的除臭剂为香料植物的茎叶或者花,包括苹果薄荷,麝香草(百里香), 香草,菠萝薄荷,熏衣草,迷迭香等各种香料植物。除臭对象可以是化学工厂,制药工厂, 食品工厂,印染工厂生产以及居民生活用排水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产生的恶臭废水。

  具体实施方式:

  将干燥的香料植物粉碎,然后,加入到需要除臭的废水中,根据废水恶臭程度确定使 用量和除臭时间,一般使用量为废水重量的1-10%,加入了香料植物除臭剂后的废水在密 封,室温下搅拌30min-1个月。用感官评价可以很容易地判断臭气是否消失。除臭结束后, 用过滤方法分离废水和除臭剂,得到无臭或者带有香料植物香气的废水。分离出来的除臭 剂作为燃料进行燃烧处理,燃烧产生的热量可以进行其它的有效利用。

  实施例1

  恶臭废水取自于哈尔滨某制药厂污水处理池,恶臭水样为黄色浑浊液体,恶臭难闻。 首先将干燥粉碎后的0.75g苹果薄荷茎叶加入装有15g废水样的30ml三角烧瓶中,加入搅 拌子用磁力搅拌器在密封,室温下搅拌8h。用感官评价臭气完全消失。然后,用过滤方法 分离废水和除臭剂,得到无臭并且带有苹果薄荷固有的苹果香气的废水。分离出来的除臭 剂作为燃料进行燃烧处理。

  实施例2

  将干燥粉碎后的0.75g麝香草叶加入装有15g废水样液的30ml三角烧瓶中进行除臭, 其它操作与实施例1相同,废水臭气消失,得到带有麝香草固有香气的废水。

  实施例3

  采取实施例1的操作方法,将干燥粉碎后的0.75g香草茎叶加入装有15g废水样液的 30ml三角烧瓶中进行除臭,其它操作与实施例1相同,得到与实施例1和2稍有不同的除 臭效果,也就是香草固有的香气气息稍低的废水。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