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组合式中水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19-1-13 9:10:4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7.04.02

  公开(公告)日2008.10.01

  IPC分类号C02F9/04; C02F1/50; C02F1/78; C02F1/44

  摘要

  一种适用于工业废水净化处理的組合式中水处理设备,尤其适用于小型淀粉厂废水的处理。本实用新型由复式多级过滤、膜滤分离、灭菌脱色净化三个独立系统依次联接组合构成,安装快捷。复式多级过滤器包括进水喇叭口、泥沙漏斗、毛发过滤层、粗砂过滤层、细砂过滤层、出水口,底部安装旋流机及排污阀;膜滤分离器由膜滤器及进水口、反冲口、出水口构成;灭菌脱色净化系统由气液混合泵、臭氧发生器、循环泵、气泵与净化釜联接构成。本实用新型将不同废水分开处理,对象单一,工艺针对性强、处理难度小,废水处理后达到中水回用标准,实现零排放的目标。

  権利要求書

  1. 一种组合式中水处理设备,由复式多级过滤器、膜滤分离器、净化 釜三个独立系统按序联接组合构成,其特征是:

  污水泵的出水口联接复式多级过滤器的进水口,复式多级过滤器的 排污口接管至煤堆,复式多级过滤器的出水口连接增压泵的进水口,增 压泵的出水口连接膜滤分离器的进水口,膜滤分离器的反冲口接管至烘 干器,膜滤分离器的出水口联接气液混合泵的进水口,臭氧发生器联接 气液混合泵的进气口,气液混合泵的出水口联接净化釜的进水口,循环 泵及气泵与净化釜联接,净化釜的出水口接管至蓄水池或生产作业区。

  2. 根椐权利要求1所述的组合式中水处理设备,其特征是:

  复式多级过滤器内部安装进水喇叭口、泥沙漏斗、毛发过滤层、粗 砂过滤层、细砂过滤层、出水口,底部安装旋流机、及排污阀;

  膜滤分离器由膜滤器及进水口、反冲口、出水口组成;

  净化釜包括气液混合泵、臭氧发生器、循环泵、气泵,与净化釜联 接构成灭菌脱色净化系统,净化釜分隔为四室。

  3. 根椐权利要求1和2所述的组合式中水处理设备,其特征是复式多 级过滤器、净化釜均为立式,占地较少,可独立或组合进行水处理。

  说明书

  组合式中水处理设备

  所属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用于工业废水净化的组合式中水处理设备, 该设备尤其适用于小型淀粉厂废水的净化处理。

  背景技术

  以玉米为原料的中小型淀粉厂排放的废水主要有两部分,一是浸 泡玉米的废水在循环使用中有溢出的少部分,但主要是在石灰萃取副 产品凝固结膏过程中上部的石灰水,这部分约占总排水量的1%;另一 部分是蛋白水经沉淀后加工淀粉排出的废水,约占总排量的99%,这 部分水中残留的蛋白具有颗粒小,难回收,发酵快,易腐败的特点, 成为废水处理的难点。

  传统小淀粉厂废水综合处理的工艺流程示意图如下:

  传统的废水综合处理工艺处理时间长,回收不彻底,一般不能将 废水处理到达标排放的程度,如COD达28000以上。废水处理后通常 直接向外排放,这部分水因残留多,易腐败,容易发臭发黑,严重污 染周边环境。而且目前的处理工艺,废水处理设备投资大,占地多, 运行费用高,小型淀粉厂难以承受。

  实用新型内容

  为了克服目前小型淀粉厂废水处理不达标,废水处理设备投资大, 占地多,运行费用高的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适用于工业废水净 化处理的组合式中水处理设备,尤其适用于小型淀粉厂废水的处理, 该设备对废水进行中水化处理,废水处理后达到中水回用标准,实现 零排放的目标,彻底解决小型淀粉厂废水污染的问题。

  本实用新型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一、调整处理工艺,不同废水分别处理。

  根椐小型淀粉厂的生产工艺:

  将浸泡玉米产生的石灰水废液和蛋白水废液分别处理。

  1.玉米浸泡液的处理工艺流程图如下:

  玉米浸泡液经石灰萃取副产品,废水经复式多级过滤器的沉淀及 过滤后,清水作玉米浸泡循环使用,渣液排放后掺入煤堆燃烧。

  2.蛋白分离废液的处理工艺流程图如下:

  蛋白水废液从蛋白分离机排出后,进入组合式中水处理系统, 进行多级砂滤、膜滤分离、灭菌脱色净化处理。

  调整处理工艺,将两种不同的废水分别处理,处理工艺相对简化, 更重要的是目标针对性强,可以根椐需要调整处理工艺,效果更好。

  二、根椐废水成份分阶段处理。

  1.玉米浸泡液经沉淀、毛发过滤、粗砂过滤、细砂精滤后,净水 作玉米浸泡生产循环使用,排放的渣液与煤炭混合燃烧。

  2.蛋白分离废液的处理使用组合式中水处理设备,进行分阶段处 理,废水首先经复式多级过滤器过滤,排放的渣液与煤炭混合;

  过滤后的蛋白分离废液进入膜滤分离器,经膜滤分离后将蛋白乳 反冲至烘干器回收蛋白粉;

  膜滤后的水进入净化釜灭菌、脱色、净化氧化、降解后,出水清 澈透明,COD指数从20000多降为200,完全符合生产用水要求。

  根椐废水成份分阶段处理,可以增加回收蛋白粉并提高质量。

  三、全套设备由三个独立系统联接组合而成。

  本实用新型将复式多级过滤器、膜滤分离器、净化釜依次联接组 合。由于复式多级过滤器、膜滤分离器、净化釜均系单体预制,运至 现场安装快捷,调试方便。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本实用新型将两种废水分开处理,对象单一,工艺针对性强、处 理难度小;较传统的综合处理工艺,处理对象有泥沙类、生物类、 化学类、重金属类掺杂在一起,品种繁杂,相对处理量大,工艺 针对性差,处理难度大。

  2、本实用新型将多级过滤、膜滤分离、灭菌脱色净化,三个系统有 机组合,从而实现标准化,安装快捷;设备立式结构,占地不足 10平方米,基本上不需要土建投资。以日排放120吨废水的小型 淀粉厂为例,本实用新型设备投资约为10万元左右;传统处理设 备投资约20万元,且占地面积较大,还需土建投资。

  3、本实用新型运行成本低,主要有三项构成:一、耗材,每年更换 膜的费用约为12000元,平均每吨水约为0.36元;二、耗能,主 要是电费,每吨水约为0.12元;三、维护费,每年约为1000元, 每吨水约合0.02元,合计每吨废水处理费用0.50元;较传统处 理设备的每吨废水处理费用约0.80元降低0.30元,以日排放120 吨废水计,每年少支出运行费用约1万多元。

  4、本实用新型的目标是中水循环使用,减少水的使用总量,节约水 资源,以日排放120吨废水的小型淀粉厂计,每年节约用水约4 万吨,节约水资源费5万元左右。

  5、污水零排放,免缴排污费。排污费各地区标准不一,中小城市排 污费约为1.50元-2.00元/m3,以1.50元/m3计,日排放120吨 废水的小型淀粉厂,每年至少免缴排污费约6万元;

  6、提高蛋白的回收率和蛋白的品质,提高经济效益。

  综上所述,本实用新型可为企业降低废水处理成本,提高蛋白的 回收率,节省大量水资源费、免缴排污费,从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同时因污水零排放,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