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物理增压反流过滤处理污水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9-1-13 9:02:2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7.04.03

  公开(公告)日2007.11.21

  IPC分类号B01D24/26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物理增压反流过滤处理污水的方法,属于一种污水处理方法,目的是克服现有污水处理方法存在的易造成污染物堵塞过滤过滤层、维修清洗过滤层不方便,或是因另设增压泵造成投资大、污水处理成本高、维护工作量大的问题,通过使污水的积蓄水位高于过滤层的位置,且使积蓄的污水能够流到过滤层的下方,从而利用积蓄水位与过滤层之间的落差产生压力,使污水从过滤层的下方通过过滤层得到处理。而使污水的积蓄水位高于过滤层位置的方法,可以使积蓄污水的容器(如蓄水池、蓄水井、蓄水桶等)底部与过滤层的下方连通,利用连通管效应来实现。本方法适用于各种生产、生活污水的处理。

  権利要求書

  1、物理增压反流过滤处理污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使污水积蓄水位高 于过滤层的位置,利用污水积蓄水位与过滤层处水位的落差产生压力,实现污 水自下而上通过过滤层进行处理,得到净化水。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物理增压反流过滤处理污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 使污水积蓄水位高于过滤层位置的方法是,

  a.设置下部相通的蓄水池和处理池;

  b.在处理池内,高于与蓄水池相通处的位置设置过滤层;

  c.使污水流入蓄水池内。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物理增压反流过滤处理污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 所述过滤层为多层结构,每层分别设置有过滤物。

  4、如权利要求3所述物理增压反流过滤处理污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 所述过滤层内设置的过滤物为碎石或细砂或粗砂,或是碎石、细砂、粗砂的混 合物。

  5、如权利要求4所述物理增压反流过滤处理污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 所述过滤层为四层结构,从上往下分别设置有碎石、细砂、粗砂、碎石作为过 滤物。

  6、如权利要求5所述物理增压反流过滤处理污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 所述过滤层从上到下的厚度分别为20mm、10mm、10mm、20mm。

  7、如权利要求6所述物理增压反流过滤处理污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 所述过滤层从上到下分别为10~20mm粒径的碎石、1~3mm粒径的细砂、3~ 5mm粒径的粗砂、10~20mm粒径的碎石。

  8、如权利要求7所述物理增压反流过滤处理污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 所述蓄水池与处理池共用一个池壁,接口位于该共用池壁的下部。

  说明书

  物理增压反流过滤处理污水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一种处理污水的方法。

  背景技术

  目前,生产、生活污水有的是直接排放,既浪费了水资源,又影响了自然 环境。

  有的是采用多级水池沉积及使自上而下污水通过过滤层的方法,进行处理 后排放;还有的是采用设置增压泵等设备使污水自下而上通过过滤层的方法进 行处理后排放。

  采用使污水自上而下通过过滤层的方法处理污水,易造成污染物堵塞过滤 层和维修清洗过滤层不方便的问题;采用设置增压泵等设备使污水自下而上通 过过滤层的方法处理污水,增压泵需要另外购置并且另供能源,造成污水处理 设备投资大,处理成本高,而且增加了维护工作量。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克服现有污水处理方法存在的易造成污染物堵塞过滤层、 维修清洗过滤层不方便,或是因另设增压泵造成投资大、污水处理成本高、维 护工作量大的问题,提供一种不易造成污染物堵塞过滤层,方便清洗过滤层, 不需要另外设置增压泵而实现使污水自下而上通过过滤层的污水处理方法。

  为实现本发明的目的,主要的方法是使污水的积蓄水位高于过滤层的位 置,而且使积蓄的污水能够流到过滤层的下方,从而利用积蓄水位与过滤层之 间的落差产生压力,使污水从过滤层的下方通过过滤层得到处理。而使污水的 积蓄水位高于过滤层位置的方法,可以使积蓄污水的容器(如蓄水池、蓄水井、 蓄水桶等)底部与过滤层的下方连通,利用连通管效应来实现。

  具体的技术方案如下:

  a.设置下部相通的蓄水池和处理池;

  b.在处理池内,高于与蓄水池相通处的位置设置过滤层;

  c.使污水流入蓄水池内;

  d.当污水的积蓄水位高于过滤层的位置时,在落差的压力作用下,污水从 蓄水池与处理池的相通处流向处理池的过滤层下方,并经过过滤层而渗 出,从而实现过滤处理,在过滤层上方得到净化水。

  为了提高过滤效果,可以将过滤层设置为多层结构,每层分别设置有过滤 物。

  为取材方便,降低成本,所述过滤层内设置的过滤物可以是碎石或细砂或 粗砂,或是碎石、细砂、粗砂的混合物。

  作为本发明的一个实例方式,所述过滤层为四层结构,从上往下分别设置 有碎石、细砂、粗砂、碎石作为过滤物。

  上述实施方式更具体的技术方案是,所述过滤层从上到下的厚度分别为 20mm、10mm、10mm、20mm。

  上述实施方式中,所述过滤层从上到下分别为10~20mm粒径的碎石、1~ 3mm粒径的细砂、3~5mm粒径的粗砂、10~20mm粒径的碎石。

  本发明中的蓄水池与处理池可以共用一个池壁,接口位于该共用池壁的下 部,从而降低投资成本。

  本发明采用使污水的积蓄水位高于过滤层位置的方法,从而利用两者的落 差产生压力,使污水能够“自行”从过滤层下方通过过滤层而得到过滤处理, 从而实现了无需另外设置增压设备、利用物理增压进行从下往上反流过滤的水 处理过程,在过滤层上方可得到经过处理的可循环使用的净化水。而且由于是 从下往上反流过滤,所以污染物都位于过滤层的底面,可以沉积在处理池的底 部,便于清理。对于附着在过滤层上的污染物,可以通过如下方式解决:将蓄 水池的水位降到过滤层之下,在过滤层上注水,使吸附在过滤层上的污染物被 清洗后沉淀于处理池底部,再进行清理。

  可见,采用上述污水处理方法,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如下优点:

  1、可根据污水产生量的多少决定污水处理装置的大小,而且过滤层选用 砂子、碎石,可就地取材,更换、维修方便,成本低廉;

  2、污水处理量的多少决定过滤层面积的大小,过滤层砂子的密度和厚度 以及水压大小净化的水质质量,这些都可以随时调整与控制,因此,本发明的 控制性更好;

  3、经过物理增压反流过滤后的水循环用于生产,节约了水资源,又不排 放污水,更有利于环保;

  4、采用物理增压反流过滤处理污水,减少了占地面积二分之一,节约了 土地资源;

  5、污染物(泥浆)沉淀在蓄水池和处理池底部过多,可用装载机械下池 作业,将污染物(泥浆)装入卡车送往农田改变土壤,从污物中筛选的粗砂可 用于建筑行业砌砖抹墙;

  6、采用发明的方法进行污水处理,成本低廉,如果采用现有的多级水池 净化,建池费用高于本实用新型三倍以上。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