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利用低温等离子体处理工业废水的方法及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9-1-13 8:55:3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7.04.04

  公开(公告)日2007.10.10

  IPC分类号C02F1/461; C02F1/66; C02F1/46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低温等离子体处理工业废水的方法及处理装置,旨在提供一种消耗能量小,时间短、效率高的废水处理技术,方法包括下述步骤:(1)调节废水的电导率;(2)将废水间歇通入等离子反应器内;(3)等离子反应器接通电源,调节电压在100~700V,形成辉光等离子体;(4)利用辉光等离子体进行废水处理,时间10~30分钟;(5)将处理后的废水排出,静置后分离排放;处理装置是由电源和等离子反应器组成,等离子反应器中的阴电极与阳电极的表面积之比为1∶1.5~50,阳电极和阴电极之间的中心距离为4~5cm。本发明用于工业废水净化处理。

  権利要求書

  1.一种利用低温等离子体处理工业废水的方法,其特征是包括下述步骤:(1)在废水中 加入电解质调节废水的电导率至5ms/cm~20ms/cm;(2)将废水间歇通入设有阴、阳电极的 等离子反应器内;(3)将等离子反应器接通直流电源或脉冲直流电源,根据不同的水质调节 电压在100~700V,使废水从常规电解开始向辉光等离子电解过渡,并形成辉光等离子体;(4) 利用辉光等离子体进行废水处理,处理时间10~30分钟;(5)将处理后的废水排出,静置后 分离排放。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利用低温等离子体处理工业废水的方法,其特征是所述的电解 质是指碱性化合物或酸性化合物。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利用低温等离子体处理工业废水的方法,其特征是所述的碱性 化合物为氢氧化钠或氢氧化钙,酸性化合物为盐酸。

  4.一种实现权利要求1所述方法的处理装置,包括电源、至少一组等离子反应器,其特 征是所述的等离子反应器是由带阳极室(1a)和阴极室(1b)的反应容器(1),分别设置在 阳极室(1a)和阴极室(1b)上部的端盖(2),分别设置在阳极室(1a)、阴极室(1b)内的 阳电极(3)、阴电极(4)和设置在反应容器(1)外围的冷凝器(5)组成,阳极室(1a)和 阴极室(1b)下部相互连通,反应容器(1)设有进液口(1c)和出液口(1d),冷凝器(5) 设有冷却水进口(5a)和冷却水出口(5b),在阴电极(4)外围设有套管(6),套管(6)的 上端部与端盖(2)固定连接,阴电极(4)的下端从套管(6)的下端部伸出并可沿套管(6) 上、下移动,伸出套管(6)下端部的阴电极(4)与阳电极(3)的表面积之比为1∶1.5~ 50,阳电极(3)和阴电极(4)之间的中心距离为4~5cm;在阳极室(1a)和阴极室(1b) 上部的端盖(2)上分别设有排气管(7)分别与阳极室(1a)和阴极室(1b)连通;阳电极 (3)、阴电极(4)与电源之间电路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述的阳电极(3)材料为不锈钢,形状 为棒状或网状;阴电极(4)材料为钨/铂合金。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述的等离子反应器的反应容器(1)材 料为pvc、石英、绝缘陶瓷、的其中一种。

  说明书

  利用低温等离子体处理工业废水的方法及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工业废水处理技术,尤其是一种利用低温等离子体处理工业废水的方 法,本发明还涉及实施该方法的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增加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世界范围内对淡水资源的 需求和消耗不断增多,相应的城市污水和工业废水的排放量也在不断增多;由于污水处理 设施的滞后和污染源控制不够得力,使全球水污染严重,淡水资源正面临重大问题。随着 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也面临着相同的问题,水污染问题日趋严重, 据统计,1999年全国城镇工业废、生活污水排放总量为606亿吨,其中工业废水量占67%, 废、污水排放总量较1980年增加了近1倍,与此同时,处理废、污水的效率仅18%左右。 因此,解决水污染迫在眉睫。

  目前,工业污水的处理方法主要分为物理处理法、化学处理法和生物处理法三类,其 中物理处理法是通过物理作用,以分离、回收污水中的不溶解的呈悬浮状态的污染物(包 括油膜、油珠等),常用的方法是通过过滤、沉淀、浮选等技术手段分离污水中的悬浮污 染物,其缺点是处理效果甚微,有机物处理率很低。化学处理法是通过一些化学反应清除 污水中的污染物或使其转化为其它物质,从而化有害为无害、有毒为无毒等,常用的方法 有中和法、氧化法、凝聚法、石灰解析法等,其中凝聚法又分为化学凝聚法和电解凝聚法, 化学凝聚法是处理污水常用的一种方法,当污水中含有许多胶体物质,用物理方法不易除 去时,常加入凝聚剂,如硫酸铝、硫酸铁、硫酸亚铁、明矾、铝酸钠、氧化铁等,以清除 胶体带的电荷,使之变成絮状,迅速下沉。其缺点是:凝聚剂的用量大,有机物降解率低, 对于毒性大,难降解的污水效果更差;电解凝聚法与化学凝聚法基本相同,即清除胶体上 的电荷,使其发生凝聚作用,缺点是耗电量大、设备复杂。而生物处理法是通过微生物的 代谢作用,使污水溶液、胶体以及微悬浮状态的有机物、有毒物等污染物质,转化为稳定、 无害的物质,生物处理法又分为需氧处理和厌氧处理两种方法,需氧处理法目前常用的有 活性污泥法、生物滤池和氧化塘等,厌氧处理法又叫生物还原处理法,主要是用于处理高 浓度有机废水和污泥,使用设备主要为消化池等,缺点是培养费用高、使用范围小、且微 生物的性能难于控制。

  等离子体化学随当代高技术的发展应运而生,作为一个学科交叉的前沿研究领域,自 兴起以来的短短20多年中,已在化学合成、新材料研制、精细化工等领域开拓出一系列 新技术、新工艺;本申请的发明人在利用液体低温等离子技术直接处理工业废水方面进行 了的研究,发现由于等离子体中的活性粒子能量高,因此适用于处理常规方法难于处理的 工业废水,可以弥补当今废水处理方面的不足,提供一种新的工业污水处理方案。

  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消耗能量小,时间短、效率高的利用低温等离子 体处理工业废水的方法。

  本发明要解决的另一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结构简单、使用方便的实施上述方法的处理 装置。

  本发明的前一技术方案是这样的:一种利用低温等离子体处理工业废水的方法,包括 下述步骤:(1)在废水中加入电解质调节废水的电导率至15ms/cm~20ms/cm;(2)将废 水间歇通入设有阴、阳电极的等离子反应器内;(3)将等离子反应器接通直流电源或脉冲 直流电源,根据不同的水质调节电压在100~700V,使废水从常规电解开始向辉光等离子 电解过渡,并形成辉光等离子体;(4)利用辉光等离子体进行废水处理,处理时间10~ 30分钟;(5)将处理后的废水排出,静置后分离排放。

  上述的利用低温等离子体处理工业废水的方法中所述的电解质是指碱性化合物或酸 性化合物;碱性化合物以氢氧化钠或氢氧化钙为佳,酸性化合物以盐酸为佳。

  本发明的后一技术方案是这样的:一种利用低温等离子体处理工业废水的处理装置, 包括电源、至少一组等离子反应器,其中所述的等离子反应器是由带阳极室和阴极室的反 应容器,分别设置在阳极室和阴极室上部的端盖,分别设置在阳极室、阴极室内的阳电极、 阴电极和设置在反应容器外围的冷凝器组成,阳极室和阴极室下部相互连通,反应容器设 有进液口和出液口,冷凝器设有冷却水进口和冷却水出口;在阴电极外围设有套管,套管 的上端部与端盖固定连接,阴电极的下端从套管的下端部伸出并可沿套管上、下移动,伸 出套管下端部的阴电极与阳电极的表面积之比为1∶1.5~50,阳电极和阴电极之间的中 心距离为4~5cm;在阳极室和阴极室上部的端盖上分别设有排气管分别与阳极室和阴极 室连通;阳电极、阴电极与电源之间电路连接。

  上述的处理装置中所述的阳电极材料为不锈钢,形状为棒状或网状;阴电极材料为钨 /铂合金。

  上述的处理装置中所述的等离子反应器的反应容器材料为pvc、石英、绝缘陶瓷的其 中一种。

  本发明中所述的等离子体(Plasma)是一种电离气体,由电子、离子、原子、分子或 自由基等粒子组成的集合体,也是一个由含足够多的正负电荷数目近于相等的带电离子组 成的非凝聚系统,从化学角度看,等离子体空间富集离子、电子、分子及自由基,都是极 活跃的高活性物质,这些高活性物质在普通的热化学反应中不易得到,但在等离子体中可 源源不断的产生,等离子体的这种非平衡性对等离子体化学与工艺过程非常重要,一方面 离子有足够高的能量使反应物激发、离解和电离,另一方面反应体系又得以保持低温乃至 接近室温,这样一来不仅设备投资小,又可以节约能源消耗。

  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下述优点:

  (1)本发明以液下放电等离子体作为处理废水的手段,简化了传统的工业废水处理 工艺过程,等离子体技术处理废水消耗能量小,时间短、效率高,是传统常规处理技术所 无法达到的。

  (2)等离子技术可以降解有毒性,难降解的工业废水,为医药、印染、染料、电镀 等行业提供了解决废水处理的方案。

  (3)处理装置的体积小、占地面积少,可以常年使用,因而处理废水的成本较低, 同时可以避免地域的限制,特别适宜由于资金不足而需要对废水处理的中小型企业。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