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城市生活垃圾渗滤液生化膜滤浓缩后的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9-1-13 8:57:5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7.04.03

  公开(公告)日2007.10.17

  IPC分类号C02F1/28; C02F1/66; B01J20/34; B01J20/30; B01J20/2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城市生活垃圾渗滤液生化膜滤浓缩后的处理方法。废水来自垃圾渗滤液处理工艺中纳滤或反渗透膜截留的浓缩液,其处理步骤为:将预处理后的渗滤液浓缩液在常温和0.5~5BV/h的流量条件下,通过装填有复合功能吸附树脂的装置,吸附出水加碱中和后即可排放;将上述树脂用氢氧化钠溶液脱附再生,脱附剂流量为0.5~3.0BV/h。高浓度脱附液的体积为原渗滤液体积的1/100左右,高浓度脱附液焚烧、填埋或综合利用,低浓度脱附液可用于配制下一批脱附剂循环套用。本发明可以将渗滤液浓缩液的CODCr由6000mg/L左右降至300mg/L左右,最终实现渗滤液浓缩液的减量化和无害化。本方法工艺简单,处理量大,可以很好弥补现有城市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的不足。

  権利要求書

  1.一种城市生活垃圾渗滤液生化膜滤浓缩后的处理方法,其步骤为:

  (1)将城市生活垃圾渗滤液生化-膜滤浓缩液经过预处理后,在0~40℃的温 度和0.5~5BV/h的流量条件下,通过装填有氨基修饰复合功能吸附树脂的 装置,吸附出水加碱中和后即可排放;

  (2)将步骤(1)中吸附了有机物的氨基修饰复合功能吸附树脂用重量百分比 为6~8%的氢氧化钠溶液脱附再生,脱附剂流量为0.5~3.0BV/h。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城市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浓缩后的处理方法,其 特征在于步骤(1)中所述的氨基修饰复合功能吸附树脂是指在树脂后交联过 程中,对氯球进行功能化反应,在树脂表面引入氨基制备而成的一种树脂。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城市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浓缩后的处理方法,其 特征在于步骤(1)中所述的氨基修饰复合功能吸附树脂为NDA-88、NDA-99 树脂。

  4.根据权利要求2或3所述的一种城市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浓缩后的处理方 法,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树脂的吸附可以采用双塔串联吸附,单塔脱附的运 行方式,即每种树脂设置I、II、III三个吸附塔,先将I、II塔串联顺流吸附, I塔作为首柱,II塔作为尾柱,当I塔吸附饱和后,切换成II、III塔串联顺流 吸附,II塔作为首柱,III塔作为尾柱,同时I塔进行顺流脱附。

  5.根据权利要求2或3所述的一种城市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浓缩后的处理方 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中脱附后的高浓度脱附液填埋、焚烧或综合利用,低 浓度脱附液可用于配制下一批脱附剂循环套用。

  说明书

  一种城市生活垃圾渗滤液生化膜滤浓缩后的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城市生活垃圾渗滤液生化膜滤浓缩后的处理方法,具体而 言,是指是采用氨基修饰复合功能吸附树脂吸附处理城市生活垃圾渗滤液浓缩液 的方法。

  背景技术

  目前城市生活垃圾主要的处理方法是卫生填埋,而在卫生填埋过程中产生的 垃圾渗滤液,是国际公认的处理难题,目前比较先进的处理工艺是生化—膜滤这 类组合工艺。该工艺的一般流程如下:垃圾渗滤液经生化处理后,再经过纳滤或 反渗透处理,膜处理后除了达标出水,还有大量膜截留液产生,城市生活垃圾渗 滤液处理浓缩液(以下简称渗滤液浓缩液)正是指这类膜截留的浓缩液。该废水 色泽棕黑,CODCr为5000~8000mg/L左右,pH约为7,主要成分是类似腐殖质 物质及其与有机及无机复合污染物,并含有少量重金属离子,对环境危害很大。

  渗滤液生化—膜滤浓缩液体积为原渗滤液1/6~1/8,产量很大,其处理方法 主要有混凝沉淀法、蒸发干化法和吸附焚烧法等,其中混凝沉淀法存在易产生二 次污染、处理效果很差的缺点;蒸发干化法对设备要求高,运行费用高,操作管 理复杂;吸附焚烧法在国外运用较多,但是对吸附剂的要求很高,一般选用活性 炭。活性炭机械强度差,再生困难,限制了吸附焚烧法的应用。因此,渗滤液浓 缩液能否被妥善地处理,关键在于能否寻找到或开发出除活性炭外其他合适的吸 附剂,目前,其他吸附剂对渗滤液浓缩液的处理,还未见到相关研究报道。

  发明内容

  1.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城市生活垃圾渗滤液生化膜滤浓缩后的治理方法, 利用本发明方法可以有效降低渗滤液浓缩液中的CODCr,实现废水中污染物的减 量化、无害化。

  2.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城市生活垃圾渗滤液生化膜滤浓缩后的处理方法,其包括以下步骤:

  (1)将渗滤液浓缩液经过预处理后,在0~40℃的温度和0.5~5BV/h的流量条 件下,通过装填有氨基修饰复合功能吸附树脂的装置,吸附出水加碱中和后即可 排放;

  (2)将步骤(1)中吸附了有机物的氨基修饰复合功能吸附树脂用重量百分比为 6%~8%氢氧化钠水溶液作为脱附剂进行脱附再生,脱附剂流量为0.5~3.0BV/h。

  步骤(1)中预处理是指将渗滤液浓缩液进行过滤,目的是除去一些对吸附 有害的悬浮性的杂质,吸附温度控制在0~40℃,经过步骤(1)处理后,吸附 出水为无色透明,CODCr可降至300mg/L左右,pH为3~5,加碱中和后(一般 使得pH值为6~8)即可达标排放。

  步骤(2)中脱附液的体积已降为渗滤液浓缩液进水体积的1/15~1/30(为渗 滤液原液体积的1/100左右),氨基修饰复合功能吸附树脂经脱附再生后可反复 使用。高浓度脱附液进行可以被焚烧或综合利用,低浓度脱附液可用于配制下一 批脱附剂循环套用。

  步骤(1)中所述的氨基修饰复合功能吸附树脂是指在树脂后交联过程中, 对氯球进行功能化反应,在树脂表面引入氨基制备而成的一种树脂,由于表面的 孔结构和氨基基团的存在,氨基修饰复合功能吸附树脂对浓缩液中有机质同时具 有疏水与静电(或氢键)协同作用,如国产的NDA-88树脂或NDA-99树脂(江 苏南大戈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该树脂吸附效率高,脱附再生完全,可重 复用于处理渗滤液浓缩液。

  在具体操作步骤中,树脂的吸附可以采用双塔串联吸附,单塔脱附的运行方 式,即每种树脂设置I、II、III三个吸附塔,先将I、II塔串联顺流吸附,I塔作 为首柱,II塔作为尾柱,当I塔吸附饱和后,切换成II、III塔串联顺流吸附,II 塔作为首柱,III塔作为尾柱,同时I塔进行顺流脱附,如此循环操作,可以保证 整个装置始终连续运行。

  3.有益效果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树脂吸附处理渗滤液浓缩后的处理方法。原液CODCr为 5000~6000mg/L,经处理后CODCr的去除率都大于90%,吸附出水适当加碱后 可直接排放。树脂经过脱附后,脱附率都大于98%,高浓脱附液可以直接焚烧, 也可以综合利用或回收腐殖酸。采用的氨基修饰复合功能吸附树脂NDA-88,吸 附性能稳定,脱附再生完全,可重复用于处理渗滤液浓缩液。该方法工艺简单, 处理量大,操作简便,经济高效,不会引入二次污染,有很好的实用性,其作为 一种深度处理技术,可以很好弥补现有城市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的不足。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