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电镀含铬废水、废渣的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9-3-21 9:25:3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1988.08.23

  公开(公告)日1990.03.21

  IPC分类号C02F1/7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电镀含铬废水、废渣的处理方法。已有的化学法处理电镀废水需要专门的化学处理剂,所得废渣虽有利用但经济价值不高,本发明采用电镀厂清洗镀件的废酸废碱来处理电镀含铬废水,并将沉渣制成陶瓷釉所用的色料或塑料、玻璃填料,达到了以废治废,变废为宝、消除二次污染的目的。本方法简单易行,投资少,特别适于中小电镀企业应用,如能在全社会推广,将会得到较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権利要求書

  1、一种电镀含铬废水、废渣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

  a.在电镀含铬废水中加入含有亚铁的废酸,

  b.用废碱调整PH值为8.0-8.5,

  c.沉降分离,

  d.沉渣水洗,

  e.过滤,

  f.烘干,

  g.粉碎制成产品。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废水、废渣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说的废酸、废碱是电镀厂清洗镀件的废酸、废碱。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废水、废渣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废水中Cr6与废酸中Fe2的投料比为1∶4.0-5.0。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废水、废渣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说废渣制成的产品可以是陶瓷釉的色料,塑料填料或玻璃填料。

  说明书

  本发明涉及废水的处理方法,具体说是用化学还原法处理电镀含铬废水,并对由此而得到的废渣进行利用的方法。

  电镀含铬废水的处理有多种方式,其中化学还原法具有投资少,处理费用低的优点,在国外应用很普遍。美国专利4,040,920是采用硝酸亚铁或氯化亚铁与含有六价铬化合物的电解腐蚀法废水混合,然后用碱中和、分离来处理电解腐蚀法含铬废水的。目前,我国化学法处理电镀含铬废水难以推广,很重要的一点是废渣难以利用,会导致二次污染。但也有应用化学法的公开报道,如中国专利申请CN85109068A公开了一种使用BaS化学还原沉淀剂使电镀污水得以处理达工业排放标准的方法,并提出处理得到的沉渣可用来作内外墙涂料的原料。又如中国专利申请86100788A所述为将铁屑用酸溶解在废水里,然后加碱调整PH值到7.5以上,再进行电解,所得沉渣制成哈巴粉,因而消除了二次污染。上述文献在用化学还原法处理电镀污水中都需要使用专门的化学处理剂,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废水处理的成本,且处理废水所得到的沉渣虽得到利用,但经济效益不高。

  本发明的任务在于提供一种利用废酸废碱作还原沉淀剂,使电镀含铬废水处理后达到工业排放标准,而处理废水所沉淀分离的废渣经净化全部用来作为色料或填料的方法,因而达到以废治废的目的,使治理废水的成本降低,并能得到较高的经济效益。

  本发明的废水、废渣处理方法由如下步骤组成:

  a.在电镀含铬废水中加入含有亚铁的废酸,

  b.用废碱调整PH值为8.0-8.5,

  c.沉降分离,

  d.沉渣水洗,

  e.过滤,

  f.烘干,

  g.粉碎制成产品。

  本方法所用的废酸、废碱均为电镀厂清洗镀件的废酸废碱。

  本发明利用电镀厂清洗镀件时生成的亚铁溶液即废酸,其本身有足够的酸性,适于Cr6+还原,废酸中的铁离子正好是理想的絮凝剂。由于Cr6+的转化率 随废酸中Fe2+的含量增加而增加,因此废水中Cr6+与废酸中Fe2+的投料比为1∶4.0-5.0,适宜的投料比即可以节省Fe2+及碱用量,又可得到满意的处理消果。将与废酸反应后的废水加入清洗镀件的废碱即NaOH,调整PH值至8-8.5,使还原后的Cr3+全部生成Cr(OH)3沉淀,也可使废液中少量的重金属,如Cu2+,Zn2+,Ni2+,Fe3+等沉淀出来,使水达到排放标准(Cr6+含量<0.5mg/l)。上述反应过程是周知的,因此不再写出反应式。

  本发明最重要一点是废渣的利用,将与酸碱发应后的废液经自然沉降,上层澄清液即为达标的排放水,可回用,下层滤渣由于含有一定的盐分因而需水洗,使盐分溶解并排走,然后将沉渣过滤脱水烘干,粉碎至200目以上,制成产品。这种用废渣制成的产品主要成份为Cr(OH)3,Fe(OH)3,呈浅褐色,它可用于陶瓷釉料配方中作色料,亦可用作塑料填料,玻璃填料,来改变它们的物理性能和外观色彩。

  本发明的处理电镀含铬废水、废渣的方法亦可用于处理含锌、含铜、含镍等电镀废水的处理,除在废水处理的步骤上稍有改变外,其废渣的处理是一样的,都可用来制作色料和填料。本发明的废水、废渣处理方法具有投资少,见效快的特点,操作方便,技术要求不苛刻。经试验企业核算,日处理10吨废水,处理费每吨为0.5-0.9元,适用于各种浓度的含Cr6+废水的处理,且浓度越高越经济。废渣的利用不仅消除了二次污染,而且使废水处理可得到收益,用废渣代替60元/公斤的陶瓷釉色料,其经济效益是可观的。同样在塑料和玻璃上的应用,亦是一条变废为宝的新路。本方法适合于社会化治理电镀废水,采用分别处理废水,集中加工沉渣的方法,不仅有经济效益而且有社会效益。

  实施例:

  取含Cr6+210ppm的电镀废液1000ml于量筒中,搅拌加入电镀厂清洗镀件的废液(PH1.5,亚铁含量8.5mg/l)12ml,用点滴板试验控制,当显色剂(二草碳酰二肼)呈无色时即不再有Cr6存在。然后边搅拌边加入清洗镀件的废碱(含NaOH8.4%),用酸度计控制PH值至8-8.5,絮状沉淀立即生成,静置24小时,沉淀体积为3%,含水量为95%,再加入于胶状体同体积的水30ml水洗二次,再沉降分离后的沉渣过滤脱水,在70-100℃下烘干,球磨粉碎至200-250目,得固体粉末3.9克, 折合3.9kg/m3。排放水中Cr6+含量<0.5mg/l,达到排放水标准,可以回用。沉渣粉末中Cr(OH)3含量为16%-20%,Fe(OH)3为75%。将这种粉末代替60元/公斤的陶瓷釉料色料,加入量1%-1%,用16孔推扳窑试验烧制,效果良好,质量符合标准,各项指标优于我国专业陶瓷色料厂的产品,有呈色稳定,烧成范围宽等特点,其颜色根据加入量的不同而呈咖啡-浅褐色的不同颜色层次。烧窑及釉料配方试验均由太原砂轮厂(前太原工业陶瓷厂)进行,并提出了应用报告。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