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浓度含氰废水与含二氧化硫废烟气综合治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9-3-21 9:24:3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1987.12.31

  公开(公告)日1988.09.21

  IPC分类号B01D53/34; C02F1/58; B01D53/14

  摘要

  含SO2废烟气与含氰废水的综合治理方法,是 使二者通过填料反应塔强制进行气、液逆流传质,直 接相互作用完成化学反应,用硫酸铜作催化剂,用碱 性溶液调节反应pH值。该方法以废治废,一举两 得,每治理一吨高氰废水,可同时利用该废水治理 2500~3000m3含SO2的废烟气,一共所需费用仅为 0.182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権利要求書

  1、高浓度含氰废水与含二氧化硫废烟气综合治理方法,用硫酸铜作催化剂,用碱性溶液调节PH值,其特征是使含SO2的废烟气与含氰废水强制进行气、液逆流传质,直接相互作用而完成化学反应。

  2、据权利要求1所说的方法,其特征是强制进行气、液逆流传质是通过填料反应塔来实现的,该反应塔可以设两级或两级以上,含氰废水顺次从顶部进入各级反应塔,而SO2废烟气分别从底部鼓入各级反应塔,所说废水在进入各级反应塔以前加催化剂,最后一级以前的各级反应塔出水用碱性溶液调节PH值后进入相邻的下一级反应塔。

  3、据权利要求2所说方法,其特征是碱性溶液用Ca(OH)2,上一级反应塔出水调节PH值进入沉淀地沉渣,其出水补充少量催化剂后再进入相邻的下一级反应塔。

  4、据权利要求2所说的方法,其特征是填料反应塔的喷淋密度为5~7m3/h·m2,各单塔的反应时间大于3分钟,反应温度为40℃以上。

  5、据权利要求1至4所说的方法,其特征是物料比为SO2∶CN-=4.5~7,硫酸铜用量为50mg/L,PH值的最佳控制范围是8.5~9.5。

  说明书

  本发明属于废气和废水处理技术,特别涉及含二氧化硫(SO2)的废烟气与含氰废水的治理方法。

  含SO2的废烟气和含氰废水是一些生产企业的重要污染源。如钢铁企业,特别是锰铁企业,锰铁高炉煤气洗涤水含有高浓度的氰化物,烧结烟气中含有SO2等有害物质,它们严重地污染了环境,迫切需要治理。现有技术对这类废气和废水都是分别予以处理的。将二者相互利用,以废治废,使其同时被治理的技术迄今未见报道,更无应用先例。由加拿大因科联合有限公司所发明的“SO2/空气法”(即因科法,见兰道尔国际有限公司1982年调查报告)和美国专利4537686所建议的去除水体中的氰化物的方法,用以处理金矿选金废水,效果很好。但其不足之处都是单纯地把SO2或者亚硫酸盐作为主要药剂去处理含氰废水,而且需要设置专门的空气鼓风装置,反应时间较长,其结果也只是单一地处理了水体。

  本发明的目的旨在提供一种以废治废,使上述水、气同时被治理的经济可行的方法,以简化处理工艺,降低处理费用。

  本发明是将含有SO2的废烟气与含氰废水直接接触,相互 作用,在强制进行气、液逆流传质的条件下,完成化学反应,在反应中用硫酸铜作催化剂,用碱性溶液调节反应的PH值。

  强制进行气、液逆流传质是在填料反应塔中进行的,该反应塔可以是单级、两级和多级,但在单级条件下,达不到环境排放要求的处理标准,应该至少两级。含氰废水顺次从顶部进入各级反应塔喷淋而下,而SO2废烟气则用鼓风机分别从底部鼓入反应塔,废水在进入各级反应塔以前加催化剂,最后一级以前的各级反应塔的出水用碱性溶液调节PH值后进入相邻的下一级反应塔。

  碱性溶液可以用石灰水,也可以用NaOH,但石灰水更经济,且对设备、管道的腐蚀较小。用石灰水调节时,反应塔的出水经调节后入沉淀地,沉淀池出水补充少量催化剂以后再入下一级反应塔进一步处理,直至处理效果满意后外排。

  在所说反应塔中,烟气中的SO2、O2和废水中的氰化物,在一定温度及相应的PH条件下以Cn2+为催化剂,将游离氰和其它金属氰铬合物氧化为氰酸盐,进而生成硫酸铵和重碳酸盐。其化学反应式为:

  CN-+SO2+O2+H2O Cu2 CNO-+H2SO4

  2CNO-+H2SO4+4H2O→(NH4)2SO4+2HCO-3

  铁氰化物则以微溶的亚铁氰化物的形态去除,其它金属离子形成金属氢氧化物沉淀析出。在反应过程中,SO2先被氧化为SO3,最终以硫酸根的形态存在于废水中。

  根据上述反应,SO2与O2需要量的比值为2∶1,实测此类烟气中的氧气浓度远远高于此值,故本法直接鼓入烟气即满足要求,无需空气鼓风设备。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