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去除废水中镍离子技术

发布时间:2019-5-20 8:39:1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3.06.09

  公开(公告)日2013.12.25

  IPC分类号C02F9/04

  申请(专利权)人深圳市祐林环保有限公司;

  摘要

  本实用新型适用于废水处理领域,提供了一种去除废水中镍离子的设备,包括将废水调至酸性的第一反应槽,对含镍络合物进行破络的第二反应槽,将废水的调至碱性的第三反应槽,将废水分成上清液以及泥水混合物的沉降池以及过滤泥水混合物的过滤罐;第一反应槽、第二反应槽、第三反应槽、沉降池以及过滤罐依次连通。废水经过三个反应槽反应后,镍离子变成沉降物,在沉降池中,废水被分成上清液以及泥水混合物,上清液可直接排到污水处理系统,泥水混合物进入过滤罐后,沉降物被截流,被过滤后的废水排到污水处理系统。经本实用新型处理后的上清液以及废水的镍浓度达到排放到污水处理系统的标准。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去除废水中镍离子的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将废水调至酸性的第一反应槽、对含镍络合物进行破络的第二反应槽、将废水调至碱性的第三反应槽、将废水分成上清液以及泥水混合物的沉降池、以及过滤泥水混合物的过滤罐;所述第一反应槽、第二反应槽、第三反应槽、沉降池以及过滤罐依次相连通,所述沉降池、过滤罐与污水处理系统相连通。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去除废水中镍离子的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反应槽设置有第一入口,所述第一反应槽与第二反应槽间设置有第一连接口,所述第二反应槽与第三反应槽间设置有第二连接口,所述第三反应槽与所述沉降池之间设置有第三连接口,所述沉降池上设置有第一出口以及第二出口,所述过滤罐上设置有第二入口以及第三出口;所述第一出口连通污水处理系统,所述第二出口连通第二入口,所述第三出口连通污水处理系统。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去除废水中镍离子的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入口、第一连接口、第二连接口、第三连接口、第一出口以及第二出口依次由高到低设置。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去除废水中镍离子的设备,其特征在于,第一反应槽、第二反应槽以及第三反应槽内均设置有一搅拌器。

  5.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去除废水中镍离子的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入口连接有第一水泵,所述第一水泵将废水打入所述第一反应槽。

  6.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去除废水中镍离子的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水泵由耐酸碱、耐腐蚀的材料制造而成。

  7.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去除废水中镍离子的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三出口与所述第二入口间还连接有第二水泵,所述第二水泵将泥水混合物打入所述过滤罐。

  8.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去除废水中镍离子的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水泵由耐酸碱、耐腐蚀的材料制造而成。

  9.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去除废水中镍离子的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反应槽内酸性废水的pH值为1.5~2.0。

  10.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去除废水中镍离子的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三反应槽内碱性废水的pH值为10.5~11.0。

  说明书

  一种去除废水中镍离子的设备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废水处理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去除废水中镍离子的设备。

  背景技术

  目前,人们对线路板的导电性能以及薄度的要求越来越高,从而导致线路板行业对贵重金属导电的需求越来越大,特别是镀金的需求量日益增加。而在镀金的过程中,线路板不能直接经过铜来置换金。必须先将铜镀在板上,再用铜来置换镍,最后用镍来置换金。这样便产生了镀镍这道工序,在线路板的制作过程中镀镍只是起到一个中间介质的作用,对于在这过程中形成的镍离子溶液,厂家一般回收浓度比较高的镍离子溶液,而电镀镍的二、三道清洗水因镍浓度含量比较低达不到回收的价值而被作为废水处理。

  这一部分废水的镍浓度在200mg/L左右,回收价值不高,但是在国家的排放标准中,这类污染物的排放标准要求最高的为0.1mg/L,若直接将其排入污水系统,必将严重地污染环境,所以含镍的废水必须在处理达标之后才能排入污水处理系统。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提供一种去除废水中镍离子的设备,旨在去除电镀镍清洗废水中镍离子,使废水的镍浓度达到排放到污水处理系统的标准。

  本实用新型是这样实现的,一种去除废水中镍离子的设备,包括将废水调至酸性的第一反应槽,对含镍络合物进行破络的第二反应槽,将废水的调至碱性的第三反应槽,将废水分成上清液以及泥水混合物的沉降池以及过滤泥水混 合物的过滤罐;所述第一反应槽、第二反应槽、第三反应槽、沉降池以及过滤罐依次相连通,所述沉降池、过滤罐与污水处理系统相连通。

  进一步地,所述第一反应槽设置有第一入口,所述第一反应槽与第二反应槽间设置有第一连接口,所述第二反应槽与第三反应槽间设置有第二连接口,所述第三反应槽与所述沉降池之间设置有第三连接口,所述沉降池上设置有第一出口以及第二出口,所述过滤罐上设置有第二入口以及第三出口,所述第一出口连通污水处理系统,所述第二出口连通第二入口,所述第三出口连通污水处理系统。

  进一步地,所述第一入口、第一连接口、第二连接口、第三连接口、第二出口以及第三出口依次由高到低设置。

  进一步地,第一反应槽、第二反应槽以及第三反应槽内均设置有一搅拌器。

  进一步地,所述第一入口连接有第一水泵,所述第一水泵将废水打入所述第一反应槽。

  进一步地,所述第一水泵由耐酸碱、耐腐蚀的材料制造而成。

  进一步地,所述第二出口与所述第二入口间还连接有第二水泵,所述第二水泵将泥水混合物打入所述过滤罐。

  进一步地,所述第二水泵由耐酸碱、耐腐蚀的材料制造而成。

  进一步地,所述第一反应槽内酸性废水的pH值为1.5~2.0。

  进一步地,所述第三反应槽内碱性废水的pH值为10.5~11.0。

  本实用新型与现有技术相比,有益效果在于:废水经过三个反应槽反应后,镍离子变成沉降物,在沉降池中,废水被分成上清液以及泥水混合物,上清液可直接排到污水处理系统,泥水混合物进入过滤罐后,沉降物被截流,被过滤后的废水排到污水处理系统,经本实用新型处理后的上清液以及废水的镍浓度达到排放到污水处理系统的标准。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