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重金属废水净化回收工艺

发布时间:2019-6-13 14:55:0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9.01.03

  公开(公告)日2019.04.26

  IPC分类号C02F9/12; C02F101/20

  摘要

  本发明属于重金属废水处理领域,具体是一种重金属废水净化回收工艺,将工业废水进行初步过滤,除去废水中的颗粒物和废渣;初步过滤后将废水通入净化回收设备,过滤板对废液进行过滤和升温,通过打开电机带动电机轴旋转,电机轴旋转带动圆盘旋转,圆盘旋转带动齿轮旋转,齿轮旋转带动凸型盘旋转,凸型盘旋转推动二号滑动板滑动,二号滑动板挤压摆动单元,摆动单元压缩,在圆盘、齿轮、凸型盘、二号滑动板和摆动单元的配合下,废液的搅拌更加充分,反应更加迅速,提高了废水的处理效率;净化完的废水进行检测,检测废水是否达到排放的标准;净化不合格的水经回流装置再次通入净化回收设备净化。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重金属废水净化回收工艺,其特征在于:该工艺包括如下步骤:

  S1:将工业废水进行初步过滤,除去废水中的颗粒物和废渣;

  S2:S1中初步过滤后将废水通入净化回收设备;

  S3:将S2中净化完的废水进行检测,检测废水是否达到排放的标准;

  S4:将S3中净化不合格的水经回流装置再次通入净化回收设备净化;

  其中,S2中所述的净化回收设备包括电机、反应罐(1)、投料口(2)、进水管(3)、流量计(4)、过滤板(5)、加热板(6)、滑轮(7)、一号气缸(8)、二号气缸(91)、三号气缸(10)、三号气缸(10)、二号弹簧(171)、无弹性绳(11)、废气处理器(12)、臭氧发生器(13)、齿轮(14)、气囊、圆盘(15)、凸型盘(16)、摆动单元(17)、一号滑动板(92)、二号滑动板(18)、排渣室(9)、一号空心杆(21)、二号空心杆(22)、一号固定板(19)和二号固定板(20);所述进水管(3)与反应罐(1)连通,进水管(3)上设有流量计(4),流量计(4)记录流入反应罐(1)废水的量;所述反应罐(1)顶部外表面一侧设有投料口(2),另一侧设有废气处理器(12),反应罐(1)内倾斜设有过滤板(5),过滤板(5)最高端设置在进水管(3)与反应罐(1)的连接处,过滤板(5)最低端设有排渣室(9);所述排渣室(9)底部设有二号气缸(91),二号气缸轴与一号滑动板(92)固定连接,一号滑动板(92)滑动连接在排渣室(9)内壁;所述三号气缸(10)对称安装于反应罐(1)侧壁,三号气缸轴上固定连接二号固定板(20),且二号气缸(91)与三号气缸(10)连通;所述一号气缸(8)固定于过滤板(5)下方的一号固定板(19)上,一号气缸(8)靠近投料口(2)一侧,一号气缸轴上固定连接固定档板;所述三号气缸(10)一端固定在固定档板上,另一端固定在过滤板(5)上;所述加热板(6)固定安装在反应罐(1)两侧侧壁上;所述电机安装在反应罐(1)下侧,电机通过电机轴与反应罐(1)内部连接;所述圆盘(15)固定在电机轴上,圆盘(15)上表面设有螺纹;所述齿轮(14)对称安装在圆盘(15)上表面;所述齿轮(14)上设有凸型盘(16),凸型盘(16)上设有螺纹;所述一号固定板(19)一端与凸型盘(16)固定连接,另一端与一号空心杆(21)固定连接,一号空心杆(21)固定在反应罐(1)两侧的加热板(6)上;所述二号滑动板(18)对称安装在电机轴两侧,且位于圆盘(15)和一号空心杆(21)中间;所述摆动单元(17)设于二号滑动板(18)与电机轴中间;所述气囊设于摆动单元(17)中间,气囊与一号气缸(8)连通;所述一号空心杆(21)上方安装有四个滑轮(7),滑轮(7)转动连接在固定轴上,固定轴对称安装在反应罐(1)两侧侧壁,同一侧滑轮(7)中间固定安装二号空心杆(22);所述无弹性绳(11)连在四个滑轮(7)、二号空心杆(22)和电机轴上;所述废气处理器(12)净化发出的废气;所述臭氧发生器(13)设于二号空心杆(22)一侧,用于废水氧化,减少废水中有害的物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重金属废水 净化回收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板(5)包括加热包(51)、筛板(52)和螺栓(53);所述过滤板(5)有两个筛板(52),筛板(52)上有过滤孔,加热包(51)位于两筛板(52)中间,筛板(52)通过螺栓(53)固定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重金属废水净化回收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废气处理器(12)包括压力阀(121)、隔板(122)、进气口(123)、出气口(124)和抽气机(125);所述废气处理器(12)进气口(123)与反应罐(1)内部连通;所述隔板(122)固定安装在废气处理器(12)中间,隔板(122)将废气处理器(12)隔成上下两个小室;隔板(122)上面有净化剂,用于与废气反应,且净化剂没有充满隔板(122)的上室;所述抽气机(125)设于废气处理器(12)一侧;所述出气口(124)设于废气处理器(12)顶部。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重金属废水净化回收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二号滑动板(18)包括转动板(181)、转轴和磁铁(182);所述转动板(181)转动连接在转轴上,转动板(181)一侧固定有磁铁(182),且相邻转动板(181)上的磁铁(182)方向相反。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重金属废水净化回收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转动板(181)上设有倾斜的通孔,且通孔倾斜方向朝向磁铁(182)一侧。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重金属废水净化回收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摆动单元(17)包括二号弹簧(171)和铰接板(172);所述摆动单元(17)中相邻的铰接板(172)铰接,铰接板(172)与二号弹簧(171)间固定连接。

  说明书

  一种重金属废水净化回收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重金属废水处理领域,具体是一种重金属废水净化回收工艺。

  背景技术

  稀土有“工业维生素”的美称。现如今已成为极其重要的战略资源。稀土元素氧化物是指元素周期表中原子序数为57到71的15种镧系元素氧化物,以及与镧系元素化学性质相似的钪(Sc)和钇(Y)共17种元素的氧化物。稀土元素在石油、化工、冶金、纺织、陶瓷、玻璃、永磁材料等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应用技术的不断突破,稀土氧化物的价值将越来越大。稀土提取后产生的废水废气直接排放对环境影响较大,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处理困难。

  将工业废水进行初步过滤,初步过滤后的废水通入净化回收设备,净化完的废水进行检测,检测废水是否达到排放的标准,净化不合格的水经回流管再次通入净化回收设备净化;现有技术中也出现了一些重金属废水净化回收设备,如申请号为2016111319999的一项中国专利公开的一种化工重金属废液回收处理设备,该装置结构复杂,废液过程中反应罐内废液的搅拌不够充分,废液温度不高,反应时间长,耗能大,废液处理效率低,使得该技术方案受到限制。

  发明内容

  为了弥补现有技术的不足,以解决净化回收设备中废液搅拌不充分,废液温度不高,反应时间长,耗能大的问题,本发明提出了一种重金属废水净化回收工艺。

  本发明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本发明所述的一种重金属废水净化回收工艺,该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S1:将工业废水进行初步过滤,除去废水中的颗粒物和废渣;

  S2:S1中初步过滤后将废水通入净化回收设备;

  S3:将S2中净化完的废水进行检测,检测废水是否达到排放的标准;

  S4:将S3中净化不合格的废水经回流装置再次通入净化回收设备净化;

  其中,S2中采用的净化回收设备包括电机、一号弹簧、反应罐、投料口、进水管、流量计、过滤板、加热板、滑轮、一号气缸、排渣室、二号气缸、一号滑动板、三号气缸、无弹性绳、废气处理器、臭氧发生器、齿轮、气囊、圆盘、凸型盘、摆动单元、二号滑动板、一号固定板、二号固定板、一号空心杆和二号空心杆;所述进水管与反应罐连通,进水管上设有流量计,流量计记录流入反应罐废水的量;所述反应罐顶部外表面一侧设有投料口,另一侧设有废气处理器,反应罐内倾斜设有过滤板,过滤板最高端设置在进水管与反应罐的连接处,过滤板最低端设有排渣室;所述排渣室底部设有二号气缸,二号气缸轴与一号滑动板固定连接,一号滑动板滑动连接在排渣室内壁;所述三号气缸对称安装于反应罐侧壁,三号气缸轴上固定连接二号固定板,且二号气缸与三号气缸连通;所述一号气缸固定于过滤板下方的一号固定板上,一号气缸靠近投料口一侧,一号气缸轴上固定连接固定档板;所述一号弹簧一端固定在固定档板上,另一端固定在过滤板上;所述加热板固定安装在反应罐两侧侧壁上;所述电机安装在反应罐下侧,电机通过电机轴与反应罐内部连接;所述圆盘固定在电机轴上,圆盘上表面设有螺纹;所述齿轮对称安装在圆盘上表面;所述齿轮上设有凸型盘,凸型盘上设有螺纹;所述一号固定板一端与凸型盘固定连接,另一端与一号空心杆固定连接,一号空心杆固定在反应罐两侧的加热板上;所述二号滑动板对称安装在电机轴两侧,且位于圆盘和一号空心杆中间;所述摆动单元设于二号滑动板与电机轴中间;所述气囊设于摆动单元中间,气囊与一号气缸连通;所述一号空心杆上方安装有四个滑轮,滑轮转动连接在固定轴上,固定轴对称安装在反应罐两侧侧壁,同一侧滑轮中间固定安装二号空心杆;所述无弹性绳连在四个滑轮、二号空心杆和电机轴上;所述废气处理器净化发出的废气;所述臭氧发生器设于二号空心杆一侧,用于废水氧化,减少废水中有害的物质。

  使用时,从投料口投入反应物,处理废水,废水经由进水管进入反应罐,进入反应罐后的废水首先在过滤板上过滤,滤液落入过滤板下面的单元反应,滤渣在重力的作用下从过滤板滚进排渣室,滤渣砸在一号滑动板上,滑动板向下滑动,挤压二号气缸,二号气缸的气体通入三号气缸,三号气缸推动二号固定板伸缩,搅拌废水,提高反应速率,提高废水处理效率;加热板使废液温度升高,使废液反应速度提高,提高废水处理效率;通过打开电机带动电机轴旋转,电机轴旋转带动圆盘旋转,齿轮与圆盘上的螺纹啮合,圆盘旋转带动齿轮旋转,齿轮与凸型盘螺纹啮合,齿轮旋转带动凸型盘旋转,凸型盘旋转推动二号滑动板滑动,二号滑动板挤压摆动单元,摆动单元压缩,挤压气囊;在圆盘、齿轮、凸型盘、二号滑动板和摆动单元的配合下,废液的搅拌更加充分,废液温度均匀,废液与反应物接触面积增大,反应更加迅速,提高了废水的处理效率;电机轴旋转拉拽无弹性绳,无弹性绳带动各滑轮和二号空心杆旋转,二号空心杆中充满热的气体,提高了废液的温度,且该结构使废液搅拌更充分,降低了废液反应时间,提高了废水处理效率。

  优选的,所述过滤板包括加热包、筛板和螺栓;所述过滤板有两个筛板,筛板上有过滤孔,加热包位于两筛板中间,筛板通过螺栓固定连接。工作时,废水经由进水管进入反应罐,废水落入过滤板上,筛板过废水中的固体颗粒物,滤渣进入排渣室,滤液掉入反应罐下方反应;气囊压缩,气体进入一号气缸,一号气缸推动固定档板,弹簧受力挤压过滤板,过滤板抖动,使废液更快的过滤,废渣更快速的进入排渣室,且可以辅助废液充分的搅拌,提高了废水处理效率;筛板中间的加热包加热滤液,加速了废水的过滤速度,温度升高使废水反应时更迅速,降低了废液反应时间,提高废水处理效率。

  优选的,所述废气处理器包括压力阀、隔板、进气口、出气口和抽风机;所述废气处理器进气口与反应罐内部连通;所述隔板固定安装在废气处理器中间,隔板将废气处理器隔成上下两个小室;隔板上面有净化剂,用于与废气反应,且净化剂没有充满隔板上室;所述抽风机设于废气处理器一侧;所述出气口设于废气处理器顶部。工作时,反应罐内的废气在抽风机的作用下进入废气处理器,当废气浓度很大时,挤压压力阀,气体冲破压力阀进入隔板上室的瞬间,气压将净化剂扬起翻动,加快了废气与净化剂的接触面积,提高反应速度,加快了废气净化效率。

  优选的,所述二号滑动板包括转动板、转轴和磁铁;所述转动板转动连接在转轴上,转动板一侧固定有磁铁,且相邻转动板上的磁铁方向相反。工作时,废水中含有的一些重金属吸附在磁铁上,进一步净化了废水;二号滑动板在凸型盘和摆动单元的挤压下左右滑动,转动板上有磁铁的一侧重力更大,二号滑动板左右滑动使有磁铁的一侧滑动更慢,二号滑动板在滑动时,相邻转动板发生相对转动,使废水搅拌更加充分,提高废水处理效率。

  优选的,所述转动板上设有倾斜的通孔,且通孔倾斜方向朝向磁铁一侧。二号滑动板左右滑动时废水通过转动板上的通孔,辅助了转动板转动,提高了废水的搅拌效率,提高了废水净化效率。

  优选的,所述摆动单元包括三号弹簧和铰接板;所述摆动单元中相邻的铰接板铰接,铰接板与弹簧间固定连接。工作时,凸型盘旋转推动二号滑动板向中间滑动,二号滑动板滑动挤压摆动单元,摆动单元压缩,三号弹簧变形;当凸型盘不与二号滑动板接触时,摆动单元中三号弹簧的复位力拉拽摆动单元恢复原形,摆动单元推动二号滑动板向两侧滑动;在圆盘、齿轮、凸型盘、二号滑动板和摆动单元的配合下,废液的搅拌更加充分,反应更加迅速,提高了废水的处理效率。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如下:

  1.本发明所述的一种重金属废水净化回收工艺,首先将工业废水进行初步过滤,除去废水中的颗粒物和废渣;初步过滤后,将过滤后的废水通入净化回收设备;净化完的废水进行检测,检测废水是否达到排放的标准;净化不合格的废水经回流装置再次通入净化回收设备净化。

  2.本发明所述的一种重金属废水净化回收工艺,该工艺采用一种净化回收设备,该设备通过打开电机带动电机轴旋转,电机轴旋转带动圆盘旋转,圆盘旋转带动齿轮旋转,齿轮旋转带动凸型盘旋转,凸型盘旋转推动二号滑动板滑动,二号滑动板挤压摆动单元,摆动单元压缩,挤压气囊;在圆盘、齿轮、凸型盘、二号滑动板和摆动单元的配合下,废液的搅拌更加充分,反应更加迅速,提高了废水的处理效率。

  3.本发明所述的一种重金属废水净化回收工艺,该工艺采用一种净化回收设备,该设备通过设置过滤板过滤水中的固体颗粒物,且筛板中间的加热包加热滤液,加速了废水的过滤速度,温度升高使废水反应时更迅速,降低了废液反应时间,提高废水处理效率。

  4.本发明所述的一种重金属废水净化回收工艺,该工艺采用一种净化回收设备,该设备结构简单,该设备通过打开电机,电机轴旋转带动二号滑动板滑动挤压摆动单元,摆动单元压缩,三号弹簧变形;当凸型盘不与二号滑动板接触时,摆动单元中三号弹簧的复位力拉拽摆动单元复位,摆动单元恢复原形,推动二号滑动板向两侧滑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