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垃圾渗滤液调节池

发布时间:2019-6-26 16:52:1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5.23

  公开(公告)日2019.02.01

  IPC分类号B01D21/02; B01D21/2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垃圾渗滤液调节池,包括池体,池体相对的壁面上安装有斜板,相对的任一壁面上的斜板向另一壁面的两个相邻斜板之间延伸。本实用新型通过交错设置的斜板将包括头发丝、纤维、塑料薄膜等固体杂物拦截,避免其流入调节池池底后危害后续处理环节,尤其是要避免这些杂质堵塞潜水泵和膜系统,对维系潜水泵的正常运转、提高膜处理效率、减少后续处理环节对设备的维修维护和更换均有显著的助益。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垃圾渗滤液调节池,包括池体(6),其特征在于,所述池体(6)相对的壁面上安装有斜板(4),相对的任一壁面上的斜板(4)向另一壁面的两个相邻斜板(4)之间延伸。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垃圾渗滤液调节池,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安装在所述池体(6)相对的壁面上、用以调节斜板(4)上下偏摆角度的斜板安装座(2),所述斜板(4)的一端安装在斜板安装座(2)上。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垃圾渗滤液调节池,其特征在于,同一壁面上的所述斜板(4)相互平行安装。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垃圾渗滤液调节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斜板(4)远离池体(6)壁面的端部向所述池体(6)的池底倾斜,且倾斜角度为5°-30°。

  5.根据权利要求1-4任一所述的垃圾渗滤液调节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池体(6)的池底设置有多个泥斗(3),所述泥斗(3)为倒锥形。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垃圾渗滤液调节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池体(6)的上方的一侧设置有进水口(5),另一侧设置有出水口(1),所述进水口(5)高于所述出水口(1)设置。

  说明书

  一种垃圾渗滤液调节池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环保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垃圾渗滤液调节池。

  背景技术

  目前,现有的斜板沉淀池的相邻两块平行斜板可形成一个很浅的类似沉淀池。使被处理的水(或废水)与沉降的污泥在沉淀浅层中相互运动并分离。根据其相互运动的力一向可分为同向流、异向流和侧向流三种不同分离方式。斜板沉淀池运用“浅层沉淀”原理,缩短颗粒沉降距离,从而缩短了沉淀时问,并且增加了沉淀池的沉淀面积,从而提高了处理效率,其溢流率可达36nt3/(rru"h)。比一般沉淀池的处理能力高出7-10倍。

  其中,斜板沉淀池有如下作用:1、初步沉降、分离;2、调节水质,使水质能够更加均衡,有利于下一道工序处理;3、调节水量,即如果进水不是匀速的,这个池子就可以调节;4、可实现事故缓冲的作用,即如果后面的处理工序出现小的故障,废水可在这里做暂短的贮存,起到缓冲的作用,不至于是生产工序因废水不能排除而停机(所以,也叫事故池)。

  但是,渗滤液中所含固体杂质经常导致潜水泵和膜系统堵塞。在池底部收集的渗滤液中存在一定量的固态质物,包括头发丝、纤维、塑料薄膜等,在将调节池内的渗滤液泵送至生化池的环节,这些固体杂质经常堵塞潜水泵,严重时还会导致潜水泵空转烧坏。在将生化池内的渗滤液泵送至膜处理系统的环节,这些固体杂质还会堵塞膜系统,导致膜处理系统出水通量下降。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目的在于提供一种能有效减少调节池池底固态物质的新型垃圾渗滤液调节池,从而解决上述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垃圾渗滤液调节池,包括池体,所述池体相对的壁面上安装有斜板,相对的任一壁面上的斜板向另一壁面的两个相邻斜板之间延伸。

  进一步的,还包括安装在所述池体相对的壁面上、用以调节斜板上下偏摆角度的斜板安装座,所述斜板的一端安装在斜板安装座上。

  进一步的,同一壁面上的所述斜板相互平行安装。

  进一步的,所述斜板远离池体壁面的端部向所述池体的池底倾斜,且倾斜角度为5°-30°。

  进一步的,所述池体的池底设置有多个泥斗,所述泥斗为倒锥形。

  进一步的,所述池体的上方的一侧设置有进水口,另一侧设置有出水口,所述进水口高于所述出水口设置。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优点在于:

  本实用新型通过交错设置的斜板将包括头发丝、纤维、塑料薄膜等固体杂物拦截,避免其流入调节池池底后危害后续处理环节,尤其是要避免这些杂质堵塞潜水泵和膜系统,对维系潜水泵的正常运转、提高膜处理效率、减少后续处理环节对设备的维修维护和更换均有显著的助益;同时,本实用新型不仅投资少,占地小,而且运营成本低、效率高、适用性强,有利于更好地保证渗滤液处理系统的安全运作和运营维护。

  下面将参照附图,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详细的说明。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