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重金属加工废水处理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9-14 7:52:44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7.12

  公开(公告)日2019.09.06

  IPC分类号C02F1/44; B01D61/02; B01D61/08; B01D61/10; B01D61/12; C02F101/20

  摘要

  本发明涉及重金属加工废水处理领域,具体的说是一种重金属加工废水处理工艺,该工艺包括如下步骤:将废水和清水分别通入废水处理装置中的第一壳体和第二壳体,第一壳体与第二壳体之间设有反渗透膜;通过活塞移动对第一壳体内的废水进行增压;通过对废水进行增压,使废水中的水分子透过反渗透膜进入清水中;进入清水的水分子随清水排出,重金属离子留在第一壳体内,然后继续循环上述步骤;通过固定机构包括的加固环卡合连接保护环的两侧的卡块,并且通过螺栓进行固定,从而便于对保护环进行加固,防止保护环的移动,从而保证反渗透膜的固定安装。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重金属加工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该工艺包括如下步骤:

  S1、将废水和清水分别通入废水处理装置中的第一壳体和第二壳体,第一壳体与第二壳体之间设有反渗透膜;

  S2、通过活塞移动对第一壳体内的废水进行增压;

  S3、S2中通过对废水进行增压,使废水中的水分子透过反渗透膜进入清水中;

  S4、S3中进入清水的水分子随清水排出,重金属离子留在第一壳体内,然后继续循环上述步骤;

  S1中的废水处理装置包括底座(1)、通气机构(2)、增压机构(3)、进液机构(4)、第一壳体(5)、第二壳体(6)、水龙头(7)、平衡机构(8)、固定机构(9)、反渗透膜(9a)和固定环(9b),用于存放浓溶液的所述第一壳体(5)固定安装于用于支撑的所述底座(1)上,用于存放稀溶液的所述第二壳体(6)固定安装于用于支撑的所述底座(1)上,用于通气平衡压强的所述通气机构(2)固定连接所述第二壳体(6)的顶端,用于增加压强的所述增压机构(3)固定安装用于支撑的所述底座(1),用于增加压强的所述增压机构(3)滑动连接用于存放浓溶液的所述第一壳体(5),用于浓溶液进入的所述进液机构(4)固定连接所述增压机构(3),用于固定的所述固定机构(9)固定安装于所述第一壳体(5)和所述第二壳体(6),用于进行渗透的所述反渗透膜(9a)固定连接用于安装的所述固定机构(9),用于支撑的截面呈三角形的所述固定环(9b)固定连接所述第一壳体(5)和所述第二壳体(6),所述固定环(9b)抵触所述反渗透膜(9a),用于防止反渗透膜(9a)抖动的所述平衡机构(8)固定连接用于存放浓液体的所述第一壳体(5),用于排出稀溶液的所述水龙头(7)固定连接所述第二壳体(6)。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重金属加工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通气机构(2)包括盖子(21)和通气管(22),所述通气管(22)的底端固定连接所述第二壳体(6)的顶端,所述盖子(21)与所述通气管(22)之间螺纹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重金属加工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增压机构(3)包括液压缸(31)、连接杆(32)和活塞(33),所述液压缸(31)固定连接所述底座(1),所述液压缸(31)背离所述底座(1)的一端固定连接所述连接杆(32)的一端,所述连接杆(32)的另一端固定连接所述活塞(33),所述活塞(33)滑动连接所述第一壳体(5)。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重金属加工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液机构(4)包括水管(41)和固定管(42),所述固定管(42)的底端固定连接所述活塞(33),所述固定管(42)的顶端固定连接所述水管(41),所述固定管(42)的长度小于所述连接杆(32)的长度,所述固定管(42)和所述活塞(33)中设有连通所述水管(41)和所述第一壳体(5)的流水通道。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重金属加工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固定机构(9)包括螺栓(91)、加固环(92)、凸块(93)、安装座(94)、卡块(95)、夹块(96)和保护环(97),所述反渗透膜(9a)固定安装于所述安装座(94)上,所述夹块(96)固定连接所述第一壳体(5)和所述第二壳体(6),所述安装座(94)的外壁固定连接所述保护环(97)的内壁,所述安装座(94)卡合连接所述第一壳体(5)和所述第二壳体(6),所述保护环(97)卡合连接所述夹块(96),所述安装座(94)的侧壁抵触所述夹块(96),所述保护环(97)的两端固定连接所述卡块(95),所述加固环(92)卡合连接呈“了”字形结构的所述卡块(95),所述加固环(92)的两端固定连接所述凸块(93),所述加固环(92)的两端的所述凸块(93)通过所述螺栓(91)固定连接,所述加固环(92)、所述卡块(95)通过所述螺栓(91)固定连接所述第一壳体(5)和所述第二壳体(6);所述平衡机构(8)还包括酸碱液存储槽(83),且所述酸碱液存储槽(83)通过连接管(81)连接到单向阀(82),且所述酸碱液存储槽(83)的顶部连接三通电磁阀(84),且所述三通电磁阀(84)的顶部与连接杆(32)的内部连通,且所述三通电磁阀(84)的底部连通通气管道(85),且所述通气管道(85)的内部滑动连接滑板(86),且所述滑板(86)的底部连接弹簧(87),且所述弹簧(87)的底部连接挡板(88)。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重金属加工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平衡机构(8)包括连接管(81)和单向阀(82),所述单向阀(82)固定安装于所述第一壳体(5),所述连接管(81)的呈“匚”形结构,所述连接管(81)的两端固定连接所述第一壳体(5),所述活塞(33)处于所述连接管(81)和所述安装座(94)之间。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重金属加工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底座(1)的底端的中间设有通槽,所述第一壳体(5)和所述第二壳体(6)均呈“L”形结构。

  说明书

  一种重金属加工废水处理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重金属加工废水处理领域,具体的说是一种重金属加工废水处理工艺。

  背景技术

  重金属废水处理为使污水中所含的重金属达到排水某一水体或再次使用的水质要求,对其进行净化的过程。目前,重金属废水处理的方法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类:(1)化学法;(2)物理处理法;(3)生物处理法。在矿冶、机械制造、化工、电子、仪表等工业中的许多生产过程中都产生重金属废水。可利用反渗透法可对重金属加固废水进行处理,反渗透又称逆渗透,一种以压力差为推动力,从溶液中分离出溶剂的膜分离操作。因为它和自然渗透的方向相反,故称反渗透。根据各种物料的不同渗透压,就可以使用大于渗透压的反渗透压力,即反渗透法,达到分离、提取、纯化和浓缩的目的。

  在学校进行试验时,在进行反渗透处理的过程中,通过对浓溶液增加压力,从而使浓溶液中的溶剂向稀溶液中流动,从而达到两边压强相同的情况,并且对安装于两个溶液中间的反渗透膜产生较高的压力,从而十分容易使反渗透膜损坏,但是由于反渗透膜安装稀溶液和浓溶液的中间,当反渗透膜损坏后,不易进行更换和安装。

  发明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中的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重金属加工废水处理工艺,通过反渗透膜固定安装于固定机构包括的安装座上,从而方便通过夹块和保护环将反渗透膜进行固定,从而便于反渗透膜的安装和替换,通过固定机构包括的加固环卡合连接保护环的两侧的卡块,并且通过螺栓进行固定,从而便于对保护环进行加固,防止保护环的移动,从而保证反渗透膜的固定安装,通过固定连接第一壳体和第二壳体的内壁连接的固定环对反渗透膜进行固定,从而对反渗透膜进行固定,防止压力太大,反渗透膜脱落。

  本发明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重金属加工废水处理工艺,该工艺包括如下步骤:

  S1、将废水和清水分别通入废水处理装置中的第一壳体和第二壳体,第一壳体与第二壳体之间设有反渗透膜;

  S2、通过活塞移动对第一壳体内的废水进行增压;

  S3、S2中通过对废水进行增压,使废水中的水分子透过反渗透膜进入清水中;

  S4、S3中进入清水的水分子随清水排出,重金属离子留在第一壳体内,然后继续循环上述步骤;

  S1中的废水处理装置包括底座、通气机构、增压机构、进液机构、第一壳体、第二壳体、水龙头、平衡机构、固定机构、反渗透膜和固定环,用于存放浓溶液的所述第一壳体固定安装于用于支撑的所述底座上,用于存放稀溶液的所述第二壳体固定安装于用于支撑的所述底座上,用于通气平衡压强的所述通气机构固定连接所述第二壳体的顶端,用于增加压强的所述增压机构固定安装用于支撑的所述底座,用于增加压强的所述增压机构滑动连接用于存放浓溶液的所述第一壳体,用于浓溶液进入的所述进液机构固定连接所述增压机构,用于固定的所述固定机构固定安装于所述第一壳体和所述第二壳体,用于进行渗透的所述反渗透膜固定连接用于安装的所述固定机构,用于支撑的截面呈三角形的所述固定环固定连接所述第一壳体和所述第二壳体,所述固定环抵触所述反渗透膜,用于防止反渗透膜抖动的所述平衡机构固定连接用于存放浓液体的所述第一壳体,用于排出稀溶液的所述水龙头固定连接所述第二壳体。

  具体的,所述通气机构包括盖子和通气管,所述通气管的底端固定连接所述第二壳体的顶端,所述盖子与所述通气管之间螺纹连接。

  具体的,所述增压机构包括液压缸、连接杆和活塞,所述液压缸固定连接所述底座,所述液压缸背离所述底座的一端固定连接所述连接杆的一端,所述连接杆的另一端固定连接所述活塞,所述活塞滑动连接所述第一壳体。

  具体的,所述进液机构包括水管和固定管,所述固定管的底端固定连接所述活塞,所述固定管的顶端固定连接所述水管,所述固定管的长度小于所述连接杆的长度,所述固定管和所述活塞中设有连通所述水管和所述第一壳体的流水通道。

  具体的,所述固定机构包括螺栓、加固环、凸块、安装座、卡块、夹块和保护环,所述反渗透膜固定安装于所述安装座上,所述夹块固定连接所述第一壳体和所述第二壳体,所述安装座的外壁固定连接所述保护环的内壁,所述安装座卡合连接所述第一壳体和所述第二壳体,所述保护环卡合连接所述夹块,所述安装座的侧壁抵触所述夹块,所述保护环的两端固定连接所述卡块,所述加固环卡合连接呈“了”字形结构的所述卡块,所述加固环的两端固定连接所述凸块,所述加固环的两端的所述凸块通过所述螺栓固定连接,所述加固环、所述卡块通过所述螺栓固定连接所述第一壳体和所述第二壳体,所述平衡机构还包括酸碱液存储槽,且所述酸碱液存储槽通过连接管连接到单向阀,且所述酸碱液存储槽的顶部连接三通电磁阀,且所述三通电磁阀的顶部与连接杆的内部连通,且所述三通电磁阀的底部连通通气管道,且所述通气管道的内部滑动连接滑板,且所述滑板的底部连接弹簧,且所述弹簧的底部连接挡板。

  具体的,所述平衡机构包括连接管和单向阀,所述单向阀固定安装于所述第一壳体,所述连接管的呈“匚”形结构,所述连接管的两端固定连接所述第一壳体,所述活塞处于所述连接管和所述安装座之间。

  具体的,所述底座的底端的中间设有通槽,所述第一壳体和所述第二壳体均呈“L”形结构。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

  (1)本发明的一种重金属加工废水处理工艺,通过反渗透膜固定安装于固定机构包括的安装座上,从而方便通过夹块和保护环将反渗透膜进行固定,从而便于反渗透膜的安装和替换。

  (2)本发明的一种重金属加工废水处理工艺,通过固定机构包括的加固环卡合连接保护环的两侧的卡块,并且通过螺栓进行固定,从而便于对保护环进行加固,防止保护环的移动,从而保证反渗透膜的固定安装。

  (3)本发明的一种重金属加工废水处理工艺,通过固定连接第一壳体和第二壳体的内壁连接的固定环对反渗透膜进行固定,从而对反渗透膜进行固定,防止压力太大,反渗透膜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