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碘海醇废水处理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0-19 7:57:43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6.20

  公开(公告)日2019.09.10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9/04; C02F11/04; C02F103/36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碘海醇废水处理方法。本发明一种碘海醇废水处理方法,其步骤是:S1、设置至少两个废水处理车间;S2、在每个废水处理车间内的碘海醇生产废水依据其浓度高低,高浓度的碘海醇生产废水暂存于高浓度废水罐中,低浓度的碘海醇生产废水暂存于低浓度废水罐中;S3、将S2中的高浓度废水罐中的废水排入脱色降解罐中进行脱色处理;S4、所有废水处理车间内经过S3脱色处理的废水与S2中低浓度废水罐中的低浓度废水一同汇集至同一个调节池中,经均质后的废水进入总废水处理系统。根据废水处理车间内生产工序产生废水的特点,提前对不同类别的废水进行分类收集,采取废水处理车间为管理单位,整个过程由车间人员管理、操作,建立台账,可作为车间考核来实施,方便管理和追溯。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碘海醇废水处理方法,其步骤是:

  S1、设置至少两个废水处理车间(1);

  S2、在每个废水处理车间(1)内的碘海醇生产废水依据其浓度高低,高浓度的碘海醇生产废水暂存于高浓度废水罐(2)中,低浓度的碘海醇生产废水暂存于低浓度废水罐(3)中;

  S3、将S2中的高浓度废水罐(2)中的废水排入脱色降解罐(7)中进行脱色处理;

  S4、所有废水处理车间(1)内经过S3脱色处理的废水与S2中低浓度废水罐(3)中的低浓度废水一同汇集至同一个调节池(8)中。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碘海醇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是:在S2和S3之间还设置有S2.3;

  S2.3、将S2中的高浓度废水罐(2)中的废水排入脱盐预处理釜(6)中进行脱盐处理。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碘海醇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是:在S2和S2.3之间还设置有S2.2;

  S2.2、将S2中的高浓度废水罐(2)中的废水排入废水处理釜(5)中进行脱溶处理。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碘海醇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是:在S2和S2.2之间还设置有S2.1;

  S2.1、将S2中的高浓度废水罐(2)中的废水排入静置分层釜(4)中进行脱油处理。

  5.根据权利要求1-4任意一项所述的一种碘海醇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是:

  S5、S4中调节池(8)内的废水流入管道混合器(9),管道混合器(9)中加入碱液,并采用在线PH计(10)来实时监测管道混合器(9)内的废水PH值。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碘海醇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是:

  S6、S5中管道混合器(9)内的废水流经热交换器(11)进行升温处理。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碘海醇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是:

  S7、S6中经热交换器(11)升温处理的废水流入斜板沉淀器一(12);

  S8、斜板沉淀器一(12)中沉淀的污泥大部分流入厌氧池(13)、一小部分流入污泥浓缩池(14),斜板沉淀器一(12)中的废水排入到好氧池(15);

  S9、好氧池(15)通过射流器进行曝气;

  S10、好氧池(15)中经过曝气的废水流入到MBR池(16)中,MBR池(16)经过鼓风曝气;

  S11、经过MBR池(16)处理的达标水经过标准排放井排放,经过MBR池(16)处理的剩余污泥则进入预澄清器(17)进行澄清处理;

  S、经预澄清器(17)澄清处理的污泥排放至厌氧池(13),经预澄清器(17)澄清处理的上清液进入到絮凝反应器(19)并进行絮凝处理;

  S、絮凝反应器(19)絮凝处理后的污水自流至斜板沉淀器二(20)进行沉淀;

  S14、斜板沉淀器二(20)内的上清液排入到清水桶(21),斜板沉淀器二(20)内沉淀的污泥排入到S8中的污泥浓缩池(14)内;

  S、清水桶(21)内的清水流入到S10中的MBR池(16)中。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碘海醇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是:在S8和S9之间还设置有S8.1;

  其中,S8.1、蒸汽混合器(22)对厌氧池(13)进行加热,厌氧池(13)内的对于水汽排入热交换器(11)一进行热交换处理,厌氧池(13)中所产生的沼气进入到沼气发电机(23)发电。

  9.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碘海醇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是:

  在S8和S9之间还设置有S8.2;

  其中,S8.2、S8中污泥浓缩池(14)内的污泥排入污泥脱水机(24)脱水处理,污泥脱水机(24)所产生的干泥外运处置,污泥脱水机(24)所产生的滤后水进入到S4的调节池(8)中。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一种碘海醇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是:

  S14中清水桶(21)内的清水会流入到S8.2的污泥脱水机(24)中。

  说明书

  一种碘海醇废水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碘海醇废水处理技术领域,特别地,涉及一种碘海醇废水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碘海醇为医用X线造影剂,可用于心血管造影,动、静脉造影,尿路造影,增强CT扫描,及胸和腰段椎管造影等,尤适用于有造影剂反应高危因素的病人。

  碘海醇生产工艺主要包括酯交换、加氢工序,碘化工序,酰化、水解工序,缩合工序,重结晶工序和精制工序等六道工序,产生的废水主要有10种,分别为:碘化工序压滤废水,酰化、水解工序的脱色前压滤废水和脱色后压滤废水,缩合工序的减压蒸馏废水、树脂再生清洗废水和薄膜蒸发废水,精制工序的树脂再生清洗后常压蒸馏废水、薄膜蒸发废水、树脂脱盐后再生清洗废水以及最后的超滤废水。其中碘化工序压滤废水和酰化、水解工序的脱色前压滤废水的CODcr浓度、盐度等指标较高,为其他工序废水的10~100倍。

  譬如,某企业碘化工序中压滤废水的废水特征为:甲醇4%、杂质2.5%、碘化钾0.1%、硫酸钾2.1%、硫酸钠0.6%、亚硫酸钠0.3%、醋酸钠0.8%、氨基甘油0.7%,酰化、水解工序的脱色前压滤废水的废水特征为:甲醇7.2%、氯化钠5%、硫酸钠0.7%、醋酸钠14.7%、杂质1.8%.

  碘海醇最终所产生的高浓度工艺废水中主要分为高CODcr、高盐度,高CODcr、低盐度,低CODcr、高盐度等类别。

  现有碘海醇废水预处理系统一般将多个车间内的高浓度废水集中收集、集中处理后,再与低浓度废水汇合后进入厂内废水处理设施内均质均量集中处理。

  依据现有废水预处理系统来进行废水处理,由于不同车间内的废水中含有的CODcr浓度、盐度等均不相同,而将多个车间内的高浓度废水进行混合集中收集、集中处理,无法对不同车间内的不同浓度含量废水进行针对性处理,整体废水处理能耗高,不便于车间管理和追溯。

  发明内容

  有鉴于此,本发明目的是提供一种碘海醇废水处理方法,其采取以生产车间为管理单元,根据不同车间内的不同废水进行针对性分质预处理,废水处理能耗下降,便于车间管理及追溯。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碘海醇废水处理方法,

  S1、设置至少两个废水处理车间;

  S2、在每个废水处理车间内的碘海醇生产废水依据其浓度高低,高浓度的碘海醇生产废水暂存于高浓度废水罐中,低浓度的碘海醇生产废水暂存于低浓度废水罐中;

  S3、将S2中的高浓度废水罐中的废水排入脱色降解罐中进行脱色处理;

  S4、所有废水处理车间内经过S3脱色处理的废水与S2中低浓度废水罐中的低浓度废水一同汇集至同一个调节池中。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废水处理车间内所产生的废水,按照废水浓度高低不同,高浓度废水被储存于高浓度废水罐中,低浓度废水被储存于低浓度废水罐中,高浓度废水罐中的高浓度废水会先经过脱色降解罐的脱色降解处理,然后再与低浓度废水罐中的低浓度废水一同汇集至同一个调节池中;

  上述碘海醇废水处理方法采取以单个废水处理车间为管理单元,各废水处理车间内的废水,根据浓度高、低进行分类收集,其中高浓度废水在集中收集之前,在指定的废水处理车间内即进行分质预处理,一方面,能根据不同废水处理车间所产生的废水进行针对性设置废水处理设备,减少不必要的能耗;另一方面,也能方便对每个生产车间进行管理和追溯。

  优选的,在S2和S3之间还设置有S2.3;

  S2.3、将S2中的高浓度废水罐中的废水排入脱盐预处理釜中进行脱盐处理。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高浓度废水罐中的废水可先进入到脱盐预处理釜中进行脱盐处理,再使脱盐之后的废水进入到脱色降解罐中进行脱色处理,此时,高浓度废水罐中的废水同时经过了脱盐、脱色的两步处理。

  优选的,在S2和S2.3之间还设置有S2.2;

  S2.2、将S2中的高浓度废水罐中的废水排入废水处理釜中进行脱溶处理。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高浓度废水罐中的废水可先进入到废水处理釜中进行脱溶处理,脱溶处理后的废水再进入到脱盐预处理釜中进行脱盐处理,再使脱盐之后的废水进入到脱色降解罐中进行脱色处理,此时,高浓度废水罐中的废水同时经过了脱溶、脱盐、脱色的三步处理。

  优选的,在S2和S2.2之间还设置有S2.1;

  S2.1、将S2中的高浓度废水罐中的废水排入静置分层釜中进行脱油处理。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高浓度废水罐中的废水可先进入到静置分层釜中进行脱油处理,脱油之后的废水再到废水处理釜中进行脱溶处理,脱溶处理后的废水再进入到脱盐预处理釜中进行脱盐处理,再使脱盐之后的废水进入到脱色降解罐中进行脱色处理,此时,高浓度废水罐中的废水同时经过了脱油、脱溶、脱盐、脱色的四步处理。

  优选的,S5、S4中调节池内的废水流入管道混合器,管道混合器中加入碱液,并采用在线PH计来实时监测管道混合器内的废水PH值。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碱液加入到管道混合器中能对调节池中的废水进行混合中和,并采用在线PH计来检测混合中和后的废水PH值,最终调节PH至8左右。

  优选的,S6、S5中管道混合器内的废水流经热交换器进行升温处理。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废水流经热交换器时,废水的温度会得到升高,以利于废水能得到进一步处理。

  优选的,S7、S6中经热交换器升温处理的废水流入斜板沉淀器一;

  S8、斜板沉淀器一中沉淀的污泥大部分流入厌氧池、一小部分流入污泥浓缩池,斜板沉淀器一中的废水排入到好氧池;

  S9、好氧池通过射流器进行曝气;

  S10、好氧池中经过曝气的废水流入到MBR池中,MBR池经过鼓风曝气;

  S11、经过MBR池处理的达标水经过标准排放井排放,经过MBR池处理的剩余污泥则进入预澄清器进行澄清处理;

  S、经预澄清器澄清处理的污泥排放至厌氧池,经预澄清器澄清处理的上清液进入到絮凝反应器并进行絮凝处理;

  S、絮凝反应器絮凝处理后的污水自流至斜板沉淀器二进行沉淀;

  S14、斜板沉淀器二内的上清液排入到清水桶,斜板沉淀器二内沉淀的污泥排入到S8中的污泥浓缩池内;

  S、清水桶内的清水流入到S10中的MBR池中。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升温处理后的废水经过斜板沉淀器一之后,斜板沉淀器一能对废水进行泥质和水质进行分离,一方面,经过斜板沉淀器一后的废水进入到好氧池进行曝气、MBR池进行鼓风曝气、MBR池处理的剩余污泥进入预澄清器进行澄清处理、预澄清器澄清处理的上清液进入到絮凝反应器并进行絮凝处理、絮凝反应器絮凝处理后的污水自流至斜板沉淀器二进行沉淀,斜板沉淀器二内的上清液也会流入到清水桶,该部分清水会被MBR池进行重新利用;上述过程中,能对废水进行多重处理,并最终使废水高概率达标排放。

  优选的,在S8和S9之间还设置有S8.1;

  其中,S8.1、蒸汽混合器对厌氧池进行加热,厌氧池内的对于水汽排入热交换器一进行热交换处理,厌氧池中所产生的沼气进入到沼气发电机发电。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对废水内的物质进行充分利用,废水中的污泥进行厌氧发酵,产生的沼气进入到沼气发电机产生电能。

  优选的,在S8和S9之间还设置有S8.2;

  其中,S8.2、S8中污泥浓缩池内的污泥排入污泥脱水机脱水处理,污泥脱水机所产生的干泥外运处置,污泥脱水机所产生的滤后水进入到S4的调节池中。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经过污泥脱水机脱水所产生的滤后水重新进入到调节池中,能最大程度重复利用废水处理过程中所产生的清水。

  优选的,S14中清水桶内的清水会流入到S8.2的污泥脱水机中。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清水桶内的清水流入到污泥脱水机中,一方面,可充当污泥脱水机的冲洗水;另一方面,进入到污泥脱水机内的清水也会成为滤后水进入到调节池中回收利用。

  本发明技术效果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根据废水处理车间内生产工序产生废水的特点,提前对不同类别的废水进行分类收集,采取废水处理车间为管理单位,整个过程由车间人员管理、操作,建立台账,可作为车间考核来实施,方便管理和追溯;

  (2)针对碘海醇废水具有高CODcr、高盐度等特点,采取以生产车间为单元,对各类工艺废水进行分质预处理,分别通过回收溶剂、蒸发去除盐分、副产杂质等增加废水可生化性的措施后,使工艺废水和其他废水混和后的废水在盐度、毒性等方面不对后续生化过程产生抑制作用,从而保证项目废水得到有效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