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曝气均匀防堵型生活污水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0-20 9:38:03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6.20

  公开(公告)日2019.09.20

  IPC分类号C02F7/00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曝气均匀的防堵型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曝气管,所述曝气管的一端设有曝气机构和防堵机构,所述曝气机构包括连接箱、支撑组件、转动组件和至少两个曝气组件,所述连接箱的形状为圆柱形,所述连接箱与曝气管同轴设置,所述曝气组件包括固定管、曝气盘和安装孔,所述防堵机构包括辅助组件和至少两个防堵组件,所述辅助组件设置在曝气管内,所述防堵组件包括密封盘,所述密封盘与固定管同轴设置,所述密封盘的直径大于固定管的外径,所述防堵组件与固定管一一对应该曝气均匀的防堵型生活污水处理装置通过曝气机构实现了曝气的功能,与不仅如此,还通过防堵机构实现了防堵的功能。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曝气均匀的防堵型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曝气管(1),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管(1)的一端设有曝气机构和防堵机构;

  所述曝气机构包括连接箱(2)、支撑组件、转动组件和至少两个曝气组件,所述连接箱(2)的形状为圆柱形,所述连接箱(2)与曝气管(1)同轴设置,所述连接箱(2)的一端设有通孔,所述通孔与曝气管(1)同轴设置,所述通孔的孔径与曝气管(1)的外径相等,所述曝气管(1)穿过通孔,所述曝气管(1)与通孔滑动且密封连接,所述支撑组件和转动组件均位于连接箱(2)内,所述支撑组件设置在曝气管(1)上,所述支撑组件与连接箱(2)的内壁连接,所述曝气组件以曝气管(1)的轴线为中心周向均匀设置在连接箱(2)的外周,所述转动组件驱动连接箱(2)绕着曝气管(1)的轴线转动;

  所述曝气组件包括固定管(3)、曝气盘(4)和安装孔,所述安装孔设置在连接箱(2)上,所述曝气孔的轴线与连接箱(2)的轴线垂直且相交,所述固定管(3)与安装孔同轴设置,所述固定管(3)的外径与安装孔的孔径相等,所述固定管(3)穿过安装孔,所述固定管(3)与安装孔密封且固定连接,所述曝气盘(4)安装在固定管(3)内;

  所述防堵机构包括辅助组件和至少两个防堵组件,所述辅助组件设置在曝气管(1)内,所述防堵组件与固定管(3)一一对应;

  所述防堵组件包括密封盘(5),所述密封盘(5)与固定管(3)同轴设置,所述密封盘(5)的直径大于固定管(3)的外径,所述密封盘(5)与固定管(3)的靠近通孔的一侧铰接,所述密封盘(5)与固定管(3)的位于连接箱(2)外部的一端抵靠且密封连接。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曝气均匀的防堵型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转动组件包括扇叶(6)、传动轴(7)和轴承座(8),所述传动轴(7)与曝气管(1)同轴设置,所述传动轴(7)的直径小于曝气管(1)的内径,所述传动轴(7)的一端固定在连接箱(2)的远离通孔一侧的内壁上,所述扇叶(6)安装在传动轴(7)的另一端,所述扇叶(6)位于曝气管(1)内,所述轴承座(8)安装在传动轴(7)上,所述轴承座(8)固定在曝气管(1)的内壁上。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曝气均匀的防堵型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支撑组件包括至少三个支撑单元,所述支撑单元以曝气管(1)的轴线为中心周向均匀设置,所述曝气单元包滚珠(9)和连杆(10),所述连接箱(2)内设有环形槽,所述环形槽与曝气管(1)同轴设置,所述滚珠(9)的球心设置在环形槽内,所述滚珠(9)与环形槽匹配且滑动连接,所述滚珠(9)的球径大于环形槽的槽口宽度,所述滚珠(9)通过连杆(10)与曝气管(1)固定连接。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曝气均匀的防堵型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辅助组件设置在扇叶(6)的远离轴承座(8)的一侧,所述辅助组件包括辅助管(11)、移动盘(12)、支撑块(13)、滑杆(14)、固定块(15)和弹簧(16),所述辅助管(11)与曝气管(1)同轴设置,所述辅助管(11)的外径与曝气管(1)的内径相等,所述辅助管(11)与曝气管(1)密封且固定连接,所述移动盘(12)与辅助管(11)同轴设置,所述移动盘(12)的直径与辅助管(11)的内径相等,所述移动盘(12)与辅助管(11)滑动且密封连接,所述移动盘(12)位于辅助管(11)的中端,所述滑杆(14)与曝气管(1)同轴设置,所述滑杆(14)的一端固定在移动盘(12)的远离扇叶(6)的一侧,所述固定块(15)固定在滑杆(14)的另一端,所述支撑块(13)位于固定块(15)和移动盘(12)之间,所述支撑块(13)上设有装配孔,所述滑杆(14)穿过装配孔,所述滑杆(14)与装配孔滑动连接,所述移动盘(12)与支撑块(13)抵靠,所述弹簧(16)位于固定块(15)和支撑块(13)之间,所述固定块(15)通过弹簧(16)与支撑块(13)连接,所述固定块(15)与支撑块(13)之间的距离大于辅助管(11)的靠近扇叶(6)的一端与移动盘(12)的远离扇叶(6)一侧之间的距离。

  5.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曝气均匀的防堵型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滑杆(14)上涂有润滑油。

  6.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曝气均匀的防堵型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移动盘(12)上设有倒角。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曝气均匀的防堵型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固定管(3)的靠近密封盘(5)的一端涂有密封脂。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曝气均匀的防堵型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固定管(3)上设有磁铁块(17),所述磁铁块(17)设固定在固定管(3)的远离密封盘(5)与固定管(3)的铰接点的一侧,所述磁铁块(17)与密封盘(5)抵靠,所述密封盘(5)的制作材料为铁。

  9.如权利要求8所述的曝气均匀的防堵型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密封盘(5)上涂有防腐镀锌层。

  10.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曝气均匀的防堵型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管(1)内设有滤网(18),所述滤网(18)设置在固定块(15)的远离扇叶(6)的一侧。

  说明书

  一种曝气均匀的防堵型生活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领域,特别涉及一种曝气均匀的防堵型生活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污水处理是为使污水达到排入某一水体或再次使用的水质要求对其进行净化的过程,其中,曝气机是污水处理中常见的设备之一,曝气机将气泡直接注入未经处理的污水中,在混凝剂和絮凝剂的共同作用下,悬浮物发生物理絮凝和化学絮凝,从而形成大的悬浮物絮团,在气泡群的浮升作用下絮团浮上液面形成浮渣,利用刮渣机从水中分离。

  现有的曝气机在运行过程中,由于曝气机大都为间歇性曝气,而且废水中固体含量较高,曝气孔管经常被堵塞,降低了实用性,不仅如此,现有的曝气机曝气位置固定,曝气均匀度较低,大大降低了曝气效果。

  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为了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曝气均匀的防堵型生活污水处理装置。

  本发明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曝气均匀的防堵型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曝气管,所述曝气管的一端设有曝气机构和防堵机构;

  所述曝气机构包括连接箱、支撑组件、转动组件和至少两个曝气组件,所述连接箱的形状为圆柱形,所述连接箱与曝气管同轴设置,所述连接箱的一端设有通孔,所述通孔与曝气管同轴设置,所述通孔的孔径与曝气管的外径相等,所述曝气管穿过通孔,所述曝气管与通孔滑动且密封连接,所述支撑组件和转动组件均位于连接箱内,所述支撑组件设置在曝气管上,所述支撑组件与连接箱的内壁连接,所述曝气组件以曝气管的轴线为中心周向均匀设置在连接箱的外周,所述转动组件驱动连接箱绕着曝气管的轴线转动;

  所述曝气组件包括固定管、曝气盘和安装孔,所述安装孔设置在连接箱上,所述曝气孔的轴线与连接箱的轴线垂直且相交,所述固定管与安装孔同轴设置,所述固定管的外径与安装孔的孔径相等,所述固定管穿过安装孔,所述固定管与安装孔密封且固定连接,所述曝气盘安装在固定管内;

  所述防堵机构包括辅助组件和至少两个防堵组件,所述辅助组件设置在曝气管内,所述防堵组件与固定管一一对应;

  所述防堵组件包括密封盘,所述密封盘与固定管同轴设置,所述密封盘的直径大于固定管的外径,所述密封盘与固定管的靠近通孔的一侧铰接,所述密封盘与固定管的位于连接箱外部的一端抵靠且密封连接。

  作为优选,为了驱动连接箱转动,所述转动组件包括扇叶、传动轴和轴承座,所述传动轴与曝气管同轴设置,所述传动轴的直径小于曝气管的内径,所述传动轴的一端固定在连接箱的远离通孔一侧的内壁上,所述扇叶安装在传动轴的另一端,所述扇叶位于曝气管内,所述轴承座安装在传动轴上,所述轴承座固定在曝气管的内壁上。

  作为优选,为了实现支撑连接箱转动的功能,所述支撑组件包括至少三个支撑单元,所述支撑单元以曝气管的轴线为中心周向均匀设置,所述曝气单元包滚珠和连杆,所述连接箱内设有环形槽,所述环形槽与曝气管同轴设置,所述滚珠的球心设置在环形槽内,所述滚珠与环形槽匹配且滑动连接,所述滚珠的球径大于环形槽的槽口宽度,所述滚珠通过连杆与曝气管固定连接。

  作为优选,为了提升密封盘与固定管抵靠的可靠性,所述辅助组件设置在扇叶的远离轴承座的一侧,所述辅助组件包括辅助管、移动盘、支撑块、滑杆、固定块和弹簧,所述辅助管与曝气管同轴设置,所述辅助管的外径与曝气管的内径相等,所述辅助管与曝气管密封且固定连接,所述移动盘与辅助管同轴设置,所述移动盘的直径与辅助管的内径相等,所述移动盘与辅助管滑动且密封连接,所述移动盘位于辅助管的中端,所述滑杆与曝气管同轴设置,所述滑杆的一端固定在移动盘的远离扇叶的一侧,所述固定块固定在滑杆的另一端,所述支撑块位于固定块和移动盘之间,所述支撑块上设有装配孔,所述滑杆穿过装配孔,所述滑杆与装配孔滑动连接,所述移动盘与支撑块抵靠,所述弹簧位于固定块和支撑块之间,所述固定块通过弹簧与支撑块连接,所述固定块与支撑块之间的距离大于辅助管的靠近扇叶的一端与移动盘的远离扇叶一侧之间的距离。

  作为优选,为了减小滑杆与支撑块之间的摩擦力,所述滑杆上涂有润滑油。

  作为优选,为了便于移动盘与辅助管配合,所述移动盘上设有倒角。

  作为优选,为了提高密封性,所述固定管的靠近密封盘的一端涂有密封脂。

  作为优选,为了进一步提高密封盘与固定管抵靠的可靠性,所述固定管上设有磁铁块,所述磁铁块设固定在固定管的远离密封盘与固定管的铰接点的一侧,所述磁铁块与密封盘抵靠,所述密封盘的制作材料为铁。

  作为优选,为了延长密封盘的使用寿命,所述密封盘上涂有防腐镀锌层。

  作为优选,为了避免灰尘进入连接箱内,所述曝气管内设有滤网,所述滤网设置在固定块的远离扇叶的一侧。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该曝气均匀的防堵型生活污水处理装置通过曝气机构实现了曝气的功能,与现有的曝气机构相比,该曝气机构曝气均匀度更高,不仅如此,还通过防堵机构实现了防堵的功能,与现有的防堵机构相比,该防堵机构结构巧妙,实用性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