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汽车制造过程中废水预处理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0-19 7:56:01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6.20

  公开(公告)日2019.09.17

  IPC分类号C02F9/0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汽车制造过程中的废水预处理系统,设于生化系统之前,该系统至少包括:收集乳化废水的乳化废水调节池、收集清洗废水的清洗废水调节池、分别与乳化废水调节池及清洗废水调节池连接以将两种废水混合并进行酸化破乳的预调槽、与预调槽连接的纸袋过滤机、与纸袋过滤机连接的循环箱以及与循环箱连接的超滤装置,该预处理过程工艺简单,方便控制,只需要按照系统要求控制好各装置参数,即可确保处理工艺的稳定进行,可有效实现对石油类物质以及COD的去除,实现对机械制造过程中产生的废乳化液及清洗废水进行预处理,有效避免这两类废水中在进行生化处理时,废水中物质杀死微生物从而影响生化系统处理效果,最终提高生化处理效果。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汽车制造过程中的废水预处理系统,其设于生化系统之前,其特征在于,所述系统至少包括:收集乳化废水的乳化废水调节池、收集清洗废水的清洗废水调节池、分别与所述乳化废水调节池及清洗废水调节池连接以将两种废水混合并进行酸化破乳的预调槽、与所述预调槽连接的纸袋过滤机、与所述纸袋过滤机连接的循环箱以及与所述循环箱连接的超滤装置,所述超滤装置至少包括第一超滤单元,所述第一超滤单元包括第一渗透液出口及第一浓缩液出口,所述第一渗透液出口与所述生化系统连接,所述第一浓缩液出口与所述循环箱连接实现循环过滤。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汽车制造过程中的废水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超滤装置还包括与所述第一超滤单元并联设置的第二超滤单元,所述第二超滤单元包括第二渗透液出口及第二浓缩液出口,所述第二渗透液出口与所述生化系统连接,所述第二浓缩液出口与所述循环箱连接实现循环过滤。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汽车制造过程中的废水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系统还包括设于所述循环箱与所述超滤装置之间的供料泵、设于所述供料泵与所述第一超滤单元或第二超滤单元之间的第一循环泵。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汽车制造过程中的废水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系统还包括清洗装置,所述清洗装置包括相互连接的清洗泵及清洗药箱,所述清洗装置一端分别与所述第一循环泵连接,且另一端分别与所述第一渗透液出口侧或第二渗透液出口侧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汽车制造过程中的废水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系统还包括废油箱,所述废油箱与所述循环箱连接用于收集浓缩液。

  6.一种基于1至5任一项所述汽车制造过程中的废水预处理系统的废水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废水预处理方法至少包括如下步骤:

  将乳化废水与清洗废水在预调槽中以一定的比例混合以获得第一混合液;

  调节所述预调槽中所述第一混合液pH使其呈酸性以进行破乳,并通过纸袋过滤机对破乳后的第一混合液过滤以除去悬浮物及部分石油类物质,获得第一滤液;

  所述第一滤液经过循环箱后进入超滤装置,过滤以除去石油类物质,并将获得的渗透液进入生化系统进行生化处理,浓缩液回流至循环箱后通过超滤装置再次过滤。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汽车制造过程中的废水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乳化废水与清洗废水流入所述预调槽中的流量比为1∶2。

  8.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汽车制造过程中的废水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

  所述预调槽中采用盐酸、稀硫酸、醋酸或柠檬酸中的一种或多种将第一混合液pH调节至4.0~6.0,且在所述预调槽中的停留时间不低于60min。

  9.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汽车制造过程中的废水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滤液中的一部分滤液通过所述超滤装置中的第一超滤单元过滤,另一部分滤液通过所述超滤装置中与所述的第二超滤单元过滤,所述第一超滤单元或第二超滤单元的膜通量为100L/m2,过滤温度为(30~60)℃,浓缩倍数为(35~45)倍。

  10.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汽车制造过程中的废水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当循环箱中浓缩液浓度达到浓度上限时,将所述浓缩液转入废油箱并定期处理。

  说明书

  一种汽车制造过程中的废水预处理系统及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领域,特别涉及一种汽车制造过程中的废水预处理系统及方法。

  背景技术

  汽车发动机缸体、缸盖、连线、曲轴制造工序(金属件切削、打磨等机械加工)中使用乳化液实现润滑、冷却、防锈功能,以提高产品的质量,减少机床磨损。乳化液可循环使用,但是长期使用容易使乳化液中有机物含量较高,因此实际操作中需定期排放废乳化液。

  汽车零部件制造工序中的清洗工序,主要是通过表面活性剂水溶液包裹清洗工件表面的油污分子从而将油污将工件表面带走,因此清洗后的清洗废水中,表面活性剂分子包裹工件表面的油污分子,高度分散在清洗废水中。特别是发动机制造工艺中产生的清洗废水,更是含有一定量的石油类物质。

  表面活性剂和机械油属于难生物降解有机物,直接进入生化系统可杀死微生物,从而使生化系统处理效果差。因此,需要同时对两种废水进行预处理之后才可进入生化处理系统,此为目前汽车制造废水处理方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发明内容

  为了解决现有技术的问题,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一种汽车制造过程中的废水预处理系统及方法,实现了对机械制造过程中产生的废乳化液及清洗废水的预处理,以除去石油类物质以及COD。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如下第一技术方案:

  一种汽车制造过程中的废水预处理系统,其设于生化系统之前,所述系统至少包括:收集乳化废水的乳化废水调节池、收集清洗废水的清洗废水调节池、分别与所述乳化废水调节池及清洗废水调节池连接以将两种废水混合并进行酸化破乳的预调槽、与所述预调槽连接的纸袋过滤机、与所述纸袋过滤机连接的循环箱以及与所述循环箱连接的超滤装置,所述超滤装置至少包括第一超滤单元,所述第一超滤单元包括第一渗透液出口及第一浓缩液出口,所述第一渗透液出口与所述生化系统连接,所述第一浓缩液出口与所述循环箱连接实现循环过滤。

  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超滤装置还包括与所述第一超滤单元并联设置的第二超滤单元,所述第二超滤单元包括第二渗透液出口及第二浓缩液出口,所述第二渗透液出口与所述生化系统连接,所述第二浓缩液出口与所述循环箱连接实现循环过滤。

  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系统还包括设于所述循环箱与所述超滤装置之间的供料泵、设于所述供料泵与所述第一超滤单元或第二超滤单元之间的第一循环泵。

  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系统还包括清洗装置,所述清洗装置包括相互连接的清洗泵及清洗药箱,所述清洗装置一端分别与所述第一循环泵连接,且另一端分别与所述第一渗透液出口侧或第二渗透液出口侧连接。

  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系统还包括废油箱,所述废油箱与所述循环箱连接用于收集浓缩液。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还提供如下第二技术方案:

  一种基于汽车制造过程中的废水预处理系统的废水预处理方法,所述废水预处理方法至少包括如下步骤:

  将乳化废水与清洗废水在预调槽中以一定的比例混合以获得第一混合液;

  调节所述预调槽中所述第一混合液pH使其呈酸性以进行破乳,并通过纸袋过滤机对破乳后的第一混合液过滤以除去悬浮物及部分石油类物质,获得第一滤液;

  所述第一滤液经过循环箱后进入超滤装置,过滤以除去石油类物质,并将获得的渗透液进入生化系统进行生化处理,浓缩液回流至循环箱后通过超滤装置再次过滤。

  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乳化废水与清洗废水流入所述预调槽中的流量比为1∶2。

  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预调槽中采用盐酸、稀硫酸、醋酸或柠檬酸中的一种或多种将第一混合液pH调节至4.0~6.0,且在所述预调槽中的停留时间不低于60min;

  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第一滤液中的一部分滤液通过所述超滤装置中的第一超滤单元过滤,另一部分滤液通过所述超滤装置中与所述的第二超滤单元过滤,所述第一超滤单元或第二超滤单元的膜通量为100L/m2,过滤温度为(30~60)℃,浓缩倍数为(35~45)倍。

  在一些实施例中,当循环箱中浓缩液浓度达到浓度上限时,将所述浓缩液转入废油箱并定期处理。

  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技术方案带来的有益效果是:

  本发明保护一种汽车制造过程中的废水预处理系统,其通过依次设置预调槽加酸破乳、纸袋过滤、超滤装置进行渗透过滤以及循环过滤等装置,可有效实现对石油类物质以及COD的去除,实现对机械制造过程中产生的废乳化液及清洗废水进行预处理,有效避免这两类废水中在进行生化处理时,废水中物质杀死微生物从而影响生化系统处理效果,最终提高生化处理效果;

  本发明还保护一种一种汽车制造过程中的废水预处理方法,其工艺流程简单,控制方便,仅需按照系统要求控制好各装置参数,就能确保废乳化液及清洗废水处理的稳定运行,出水水质可达最大可生化性要求,获得的处理效果满足:油去除率>98%、COD去除率约90%,BOD去除率约80%,SS去除率约98%,超滤出水(渗透液)生化比由0.15提升至0.25,可直接进入生化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