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如何去除电厂锅炉冲洗废水中铁离子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0-20 9:41:44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6.20

  公开(公告)日2019.09.20

  IPC分类号C02F1/64

  摘要

  本发明涉及废水处理技术领域,是一种去除电厂锅炉冲洗废水中铁离子的方法,按照下述方法进行:采用水分析方法测定发电厂锅炉冲洗废水中铁离子含量;根据测定的铁离子含量确定去除锅炉冲洗废水中铁离子所需的氢氧化钠加入量;将加入总的氢氧化钠溶解在1m³水中,得到氢氧化钠溶液,将氢氧化钠溶液加入锅炉冲洗废水池内,用泵使加了氢氧化钠溶液的废水进行循环;停泵,使加了氢氧化钠溶液后废水池内的沉淀物自由沉降,得到铁离子含量达标的上层清液。本发明有效地解决了锅炉冲洗期间产生的大量废水无法排放问题,保障了后期电厂机组试转顺利进行,同时废水中大量铁离子处理后,可以回收利用,节约水资源。该方法操作简便,处理效果好。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去除电厂锅炉冲洗废水中铁离子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按照下述方法进行:第一步,采用水分析方法测定发电厂锅炉冲洗废水中铁离子含量;第二步,根据测定的铁离子含量确定去除锅炉冲洗废水中铁离子所需的氢氧化钠加入量,以氢氧化钠加入量和锅炉冲洗废水池总水量得出加入的氢氧化钠总量,其中,1L锅炉冲洗废水中加入0.08克至0.14克氢氧化钠;第三步,将加入总的氢氧化钠溶解在1m³水中,得到氢氧化钠溶液,将氢氧化钠溶液加入锅炉冲洗废水池内,用泵使加了氢氧化钠溶液的废水进行循环;第四步,停泵,使加了氢氧化钠溶液后废水池内的沉淀物自由沉降,得到铁离子含量达标的上层清液。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去除电厂锅炉冲洗废水中铁离子的方法,其特征在于锅炉冲洗废水中加了氢氧化钠溶液的废水循环时间为10h至14h。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去除电厂锅炉冲洗废水中铁离子的方法,其特征在于第四步中,加入氢氧化钠溶液后废水中生成的沉淀物为氢氧化物沉淀。

  4.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去除电厂锅炉冲洗废水中铁离子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加了氢氧化钠溶液后废水池内的氢氧化物沉淀自由沉降时间为22h至26h。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去除电厂锅炉冲洗废水中铁离子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加了氢氧化钠溶液后废水池内的氢氧化物沉淀自由沉降时间为22h至26h。

  说明书

  去除电厂锅炉冲洗废水中铁离子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废水处理技术领域,是一种去除电厂锅炉冲洗废水中铁离子的方法。

  背景技术

  发电厂在锅炉点火前期要对锅炉进行冲洗,锅炉在冲洗过程中,短期内会产生大量废水,一般的电厂能盛放废水的池子不多,容量也不大,锅炉排出的大量废水很快就能将这些池子放满,同时工业废水沟也有可能被放满。近年来,工业水污染事件频发,对人们的生活环境造成了极大威胁,随着公众环保意识不断提高以及国内外对废水排放指标的限制标准越来越严格,工业废水不加处理严禁向外排放,当工业废水无处排放时就会严重影响相关设备的运行。

  在锅炉冲洗废水中含有大量的铁离子,虽然铁是构成生物体的基本元素,但是铁过量的废水如果渗透到地下,会污染地下水,进而污染农作物和人们的生活用水,严重影响人们的生产和生活。

  发明内容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去除电厂锅炉冲洗废水中铁离子的方法,克服了上述现有技术之不足,其能有效解决目前电厂锅炉冲洗废水中含有大量铁离子且产生的大量废水无法排放的问题。

  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是通过以下措施来实现的:一种去除电厂锅炉冲洗废水中铁离子的方法,按照下述方法进行:第一步,采用水分析方法测定发电厂锅炉冲洗废水中铁离子含量;第二步,根据测定的铁离子含量确定去除锅炉冲洗废水中铁离子所需的氢氧化钠加入量,以氢氧化钠加入量和锅炉冲洗废水池总水量得出加入的氢氧化钠总量,其中,1L锅炉冲洗废水中加入0.08克至0.14克氢氧化钠;第三步,将加入总的氢氧化钠溶解在1m³水中,得到氢氧化钠溶液,将氢氧化钠溶液加入锅炉冲洗废水池内,用泵使加了氢氧化钠溶液的废水进行循环;第四步,停泵,使加了氢氧化钠溶液后废水池内的沉淀物自由沉降,得到铁离子含量达标的上层清液。

  下面是对上述发明技术方案的进一步优化或/和改进:

  上述锅炉冲洗废水中加了氢氧化钠溶液的废水循环时间为10h至14h。

  上述第四步中,加入氢氧化钠溶液后废水中生成的沉淀物为氢氧化物沉淀。

  上述加了氢氧化钠溶液后废水池内的氢氧化物沉淀自由沉降时间为22h至26h。

  本发明有效地解决了锅炉冲洗期间产生的大量废水无法排放问题,保障了后期电厂机组试转顺利进行,同时废水中大量铁离子处理后,可以回收利用,节约水资源。该方法操作简便,废水中铁离子去除率可达99%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