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高效雨水截污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1-5 17:23:50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1.08

  公开(公告)日2019.09.06

  IPC分类号C02F9/12; E03F5/14; E03F5/10; E03F1/0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高效雨水截污装置,包括柜体,所述柜体内腔从上到下依次设有第一隔板、过滤隔网、第二隔板,且所述第一隔板、过滤隔网、第二隔板均固定连接柜体,所述第一隔板与过滤隔网之间设有泥沙腔,所述过滤隔网与第二隔板之间设有沉降腔,所述第一隔板顶部设有驱动电机,所述驱动电机输出端安装有转动杆,所述转动杆底端贯穿第一隔板与过滤隔网通过轴承连接第二隔板,所述泥沙腔内的转动杆固定连接有第一清理刷,所述沉降腔内的转动杆固定连接有搅拌叶,所述搅拌叶之间设有连接杆,且所述连接杆固定连接转动杆,该高效雨水截污装置提高了雨水截污的效率,能够快速净化雨水,有效的节约了水资源。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效雨水截污装置,包括柜体(1),其特征在于,所述柜体(1)内腔从上到下依次设有第一隔板(2)、过滤隔网(3)、第二隔板(4),且所述第一隔板(2)、过滤隔网(3)、第二隔板(4)均固定连接柜体(1),所述第一隔板(2)与过滤隔网(3)之间设有泥沙腔(5),所述过滤隔网(3)与第二隔板(4)之间设有沉降腔(6),所述第一隔板(2)顶部设有驱动电机(7),所述驱动电机(7)输出端安装有转动杆(8),所述转动杆(8)底端贯穿第一隔板(2)与过滤隔网(3)通过轴承连接第二隔板(4),所述泥沙腔(5)内的转动杆(8)固定连接有第一清理刷(9),所述沉降腔(6)内的转动杆(8)固定连接有搅拌叶(10),所述搅拌叶(10)之间设有连接杆(11),且所述连接杆(11)固定连接转动杆(8),所述连接杆(11)一端固定连接有第二清理刷(12),所述第二隔板(4)下方设有过滤板(13),所述过滤板(13)包括第一过滤网(14)与第二过滤网(15),所述第一过滤网(14)顶部设有环形滑槽(16),所述环形滑槽(16)通过环形滑块滑动连接第二过滤网(15),所述过滤板(13)底部设有净化板(17),所述净化板(17)包括活性炭吸附层(18)与磁铁棒(19),所述磁铁棒(19)设于活性炭吸附层(18)之间,所述净化板(17)下方设有蓄水腔(20),所述驱动电机(7)两侧设有蓄电池(34),且所述蓄电池(34)设于第一隔板(2)顶部,所述蓄电池(34)通过电线连接驱动电机(7)。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雨水截污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隔板(2)内从上到下依次设有空腔(21)与聚乙烯薄膜层(22),所述空腔(21)内设有干燥剂颗粒(23)。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雨水截污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泥沙腔(5)两侧分别设有雨水进口(24)与排沙口(25),且所述雨水进口(24)与排沙口(25)均贯穿柜体(1)。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雨水截污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沉降腔(6)两侧分别设有出水口(26)与投料漏斗(27),所述投料漏斗(27)下方设有排渣口(28)。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高效雨水截污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隔板(4)下方设有进水口(29),所述进水口(29)连通有导水管(30),且所述导水管(30)设于柜体(1)一侧,所述导水管(30)一端连通出水口(26),所述导水管(30)上设有水阀(31)。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雨水截污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过滤网(14)与第二过滤网(15)上均设有弧形滤孔(32),且所述弧形滤孔(32)位置相互对应。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雨水截污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蓄水腔(20)一侧设有排水口(33),且所述排水口(33)贯穿柜体(1)。

  说明书

  一种高效雨水截污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高效雨水截污装置,属于雨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水是人类最宝贵的资源,但由于人类的浪费和环境的污染,导致清洁的水资源日益减少,随着社会和经济的迅速发展,城市进程加快,水资源恶化,地下水位下降,城市的用水困难问题也日益严重,我国的600个城市中有300个缺水,严重缺水的有100多个,而且正呈上升趋势,为此,国家花巨资进行南水北调工程,然而只能满足部分地区的用水问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缺水的问题,加之城市化使原有的植被和土壤为不透水地面所代替,大量雨水流失,破化了自然生态水文环境,地下水得不到有效补充,逐年减少,城市的生态环境恶化,土壤中含水量减少,热岛效应加剧,但是我国雨水资源丰富,所以雨水的收集利用变得尤为重要,由于雨水的污染比较严重,不能直接排入收纳水体中,目前,大部分的雨水截污装置仅能简单拦截初期雨水中的悬浮物,油污等的污染物,处理效率不高,特别是对于粒径较小的污染物,而雨水携带了大量空气中以及地表的污染物。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克服现有的缺陷,提供一种高效雨水截污装置,通过设置第一隔板、过滤隔网、第二隔板,将柜体内部空腔隔成不同的腔室,便于对雨水进行不同的处理,通过设置泥沙腔,采用过滤隔网过滤泥沙,并通过排沙口排出,通过设置第一清理刷,用于清理过滤隔网上附着的泥沙,避免泥沙堵塞过滤隔网,提高过滤泥沙的效率,通过设置沉降腔,通过投料漏斗投放药剂,用于沉降雨水中的杂质,通过设置搅拌叶,加速药剂与雨水的混合速率,加速雨水的沉降,通过设置第二清理刷,用于清除附着于沉降腔内壁上的杂物,通过设置出水口与导水管,用于将沉降室内的雨水导出,且不会导出底部的沉降物,通过设置过滤板,用于进一步过滤雨水中的杂质,且所述过滤板中的第一过滤网与第二过滤网滑动连接,使其可以改变过滤孔径的大小,可以适用于不同的雨水处理,通过设置净化板,其内的活性炭吸附层可以吸附雨水中的杂质,活性炭吸附层之间的磁铁棒用于吸附雨水中携带的金属颗粒,通过设置蓄水腔,用于储存处理后的雨水,有效的提高了对雨水处理的效果,且便于清理其内的污物。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高效雨水截污装置,包括柜体,所述柜体内腔从上到下依次设有第一隔板、过滤隔网、第二隔板,且所述第一隔板、过滤隔网、第二隔板均固定连接柜体,所述第一隔板与过滤隔网之间设有泥沙腔,所述过滤隔网与第二隔板之间设有沉降腔,所述第一隔板顶部设有驱动电机,所述驱动电机输出端安装有转动杆,所述转动杆底端贯穿第一隔板与过滤隔网通过轴承连接第二隔板,所述泥沙腔内的转动杆固定连接有第一清理刷,所述沉降腔内的转动杆固定连接有搅拌叶,所述搅拌叶之间设有连接杆,且所述连接杆固定连接转动杆,所述连接杆一端固定连接有第二清理刷,所述第二隔板下方设有过滤板,所述过滤板包括第一过滤网与第二过滤网,所述第一过滤网顶部设有环形滑槽,所述环形滑槽通过环形滑块滑动连接第二过滤网,所述过滤板底部设有净化板,所述净化板包括活性炭吸附层与磁铁棒,所述磁铁棒设于活性炭吸附层之间,所述净化板下方设有蓄水腔,所述驱动电机两侧设有蓄电池,且所述蓄电池设于第一隔板顶部,所述蓄电池通过电线连接驱动电机。

  进一步的,所述第一隔板内从上到下依次设有空腔与聚乙烯薄膜层,所述空腔内设有干燥剂颗粒。

  进一步的,所述泥沙腔两侧分别设有雨水进口与排沙口,且所述雨水进口与排沙口均贯穿柜体。

  进一步的,所述沉降腔两侧分别设有出水口与投料漏斗,所述投料漏斗下方设有排渣口。

  进一步的,所述第二隔板下方设有进水口,所述进水口连通有导水管,且所述导水管设于柜体一侧,所述导水管一端连通出水口,所述导水管上设有水阀。

  进一步的,所述第一过滤网与第二过滤网上均设有弧形滤孔,且所述弧形滤孔位置相互对应。

  进一步的,所述蓄水腔一侧设有排水口,且所述排水口贯穿柜体。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本实用新型所涉及的一种高效雨水截污装置,结构简单,设计合理,通过设置第一隔板、过滤隔网、第二隔板,将柜体内部空腔隔成不同的腔室,便于对雨水进行不同的处理,通过设置泥沙腔,采用过滤隔网过滤泥沙,并通过排沙口排出,通过设置第一清理刷,用于清理过滤隔网上附着的泥沙,避免泥沙堵塞过滤隔网,提高过滤泥沙的效率,通过设置沉降腔,通过投料漏斗投放药剂,用于沉降雨水中的杂质,通过设置搅拌叶,加速药剂与雨水的混合速率,加速雨水的沉降,通过设置第二清理刷,用于清除附着于沉降腔内壁上的杂物,通过设置出水口与导水管,用于将沉降室内的雨水导出,且不会导出底部的沉降物,通过设置过滤板,用于进一步过滤雨水中的杂质,且所述过滤板中的第一过滤网与第二过滤网滑动连接,使其可以改变过滤孔径的大小,可以适用于不同的雨水处理,通过设置净化板,其内的活性炭吸附层可以吸附雨水中的杂质,活性炭吸附层之间的磁铁棒用于吸附雨水中携带的金属颗粒,通过设置蓄水腔,用于储存处理后的雨水,有效的解决了上述背景技术中的问题。(发明人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