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移动式超磁污水处理车及污水处理系统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1-29 11:35:47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9.24

  公开(公告)日2019.11.12

  IPC分类号C02F1/48; C02F9/12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移动式超磁污水处理车及污水处理系统,所述污水处理车包括车辆、设置于车辆上的磁分离模块,所述磁分离模块包括磁分离机,所述磁分离机包括磁盘组、水体均布槽和出水槽,其中,所述磁盘组包括若干磁盘,所述磁盘分别设置有过水孔,各磁盘相互间隔一定的间隙串联为一体,磁盘的内部填充磁性材料;水体均布槽和出水槽通过连通孔相连通,水体均布槽用于容纳输入的污水,磁盘组设置于水体均布槽内,磁盘组中各磁盘的过水孔构成出水通道,且所述出水通道与所述连通孔相对应;本移动式超磁污水处理车,结构紧凑,污水处理效率高、出水水质好,可以有效避免跑渣、掉渣问题,且便于远程监测和控制、可以多台联动。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移动式污水处理车,其特征在于,包括车辆、设置于车辆的磁分离模块,所述磁分离模块包括磁分离机,所述磁分离机包括磁盘组、水体均布槽和出水槽,其中,所述磁盘组包括若干磁盘,所述磁盘分别设置有过水孔,各磁盘相互间隔一定的间隙串联为一体,磁盘的内部填充磁性材料;水体均布槽和出水槽通过连通孔相连通,水体均布槽用于容纳输入的污水,磁盘组设置于水体均布槽内,磁盘组中各磁盘的过水孔构成出水通道,且所述出水通道与所述连通孔相对应。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移动式污水处理车,其特征在于,包括若干水体均布槽和出水槽,所述出水槽与水体均布槽相间设置,且相邻的水体均布槽与出水槽之间通过所述连通口相连通,各水体均布槽内分别设置有所述磁盘组;进水口和出水口分别与所述水体均布槽和出水槽相连通,或分别设置于所述水体均布槽和出水槽。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移动式污水处理车,其特征在于,所述磁分离模块还包括混凝反应装置,所述混凝反应装置包括混凝反应箱,所述混凝反应箱内设置有至少两级搅拌腔,各级搅拌腔依次连通,且位于末端的搅拌腔与所述水体均布槽相连通,相邻两级搅拌腔之间设置有格栅,格栅用于拦截悬浮物和/或漂浮物。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移动式污水处理车,其特征在于,所述相邻两级搅拌腔之间通过两个隔板进行隔离,所述两个隔板分别为第一隔板和第二隔板,所述第一隔板与第二隔板围成溢流腔,其中,所述第一隔板设置有槽口,所述格栅设置于所述槽口,且所述槽口的两侧设置分别设置有溢流口,用于溢流,所述第二隔板的下端与所述混凝反应箱的底板之间形成过水口,用于连通相邻两级搅拌腔。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移动式污水处理车,其特征在于,所述磁分离模块还包括PAC加药装置、第一PAM加药装置以及自吸泵,所述PAC加药装置的输出口及第一PAM加药装置的输出口分别与PAC计量泵及第一PAM计量泵相连,PAC计量泵的输出口及第一PAM计量泵的输出口分别与所述混凝反应箱中的同一搅拌腔相连通,或分别与两个搅拌腔相连通,PAC加药装置和第一PAM加药装置分别用于配置PAC药剂和PAM药剂;所述自吸泵的输出口通过管道与所述混凝反应箱相连通。

  还包括磁种回收模块,所述磁种回收模块包括分散机、磁回收磁鼓、磁种投加泵以及磁种搅拌箱,所述分散机的输入口与所述磁分离机的磁渣出口相连通,分散机与磁回收磁鼓相连通,磁回收磁鼓用于筛选磁泥中的磁性物质,磁回收磁鼓与磁种搅拌箱相连通,磁种搅拌箱用于存储筛选出的磁性物质,磁种搅拌箱通过磁种投加泵与所述混凝反应箱相连通,磁回收磁鼓还设置有污泥出口,用于排放不具有磁性的污泥;

  还包括污泥脱水模块,所述污泥脱水模块包括脱水机和第二PAM加药装置,所述脱水机包括污泥搅拌箱和污泥脱水装置,所述污泥搅拌箱通过污泥泵与所述污泥出口相连通,且所述第二PAM加药装置通过第二PAM计量泵与污泥搅拌箱相连通,第二PAM加药装置用于配置PAM药剂,污泥搅拌箱与污泥脱水装置相连通,污泥脱水装置用于挤压污泥脱水并形成泥饼。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移动式污水处理车,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氧化剂投加模块,所述氧化剂投加模块包括氧化剂制备箱和氧化剂投加泵,所述氧化剂制备箱内设置有搅拌装置,用于配置氧化剂,所述氧化剂投加泵的输入端通过管道与氧化剂制备箱相连通,氧化剂投加泵的输出端通过管道与所述混凝反应箱和/或所述出水口相连通,氧化剂投加模块用于利用氧化剂去除污水中的可溶解性污染物。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移动式污水处理车,其特征在于,还包括供电模块和发电机,所述供电模块的输出端分别与各用电器相连,供电模块的输入端分别与发电机的输出端及市电相连。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移动式污水处理车,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控制模块,所述控制模块包括控制器,所述控制器分别与所述自吸泵、PAC计量泵、第一PAM计量泵、第二PAM计量泵、氧化剂投加泵以及供电模块相连,控制器分别用于控制自吸泵、PAC计量泵、第一PAM计量泵、第二PAM计量泵及氧化剂投加泵的开度,并获取自吸泵、PAC计量泵、第一PAM计量泵、第二PAM计量泵及氧化剂投加泵的流量数据。

  9.一种污水处理系统,包括服务器、及若干权利要求1-8任一所述污水处理车,所述污水处理车内分别设置有第一通信模块,所述第一通信模块与所述控制器相连,所述服务器设置有与所述第一通信模块相适配的第二通信模块,服务器通过第二通信模块和第一通信模块与各污水处理车相通信。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处理车还设置有定位模块,所述定位模块与所述控制器相连,用于获得污水处理车的位置数据并传输给控制器,所述控制器用于将所述位置数据发送给所述服务器。

  说明书

  一种移动式超磁污水处理车及污水处理系统

  本申请要求申请号为:201811600933.9,发明名称为:一种新型超磁分离机,申请日为:2018年12月26日的发明专利申请的全部优先权。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移动式超磁污水处理车及污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目前,在污水处理领域,环境污染已日益严重,水污染的治理越来越得到重视,河道污染严重影响到人们的生活水平,现有水体治理技术中对于流动性差的河湖治理多靠传统治理方式进行,即在河湖水体周围建设固定式污水处理设施,然而对于水量较小的河湖水体而言,通常存在施工周期长、投资运行费用高等问题;而且存在机动性差、不便于进行转移的问题;而近年来公开的移动式污水处理设备,通常能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在污水处理领域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移动式污水处理设备通常包括车辆和设置于车辆的一套污水处理设备或系统(如采用磁混凝沉淀原理和/或超磁分离原理制成的污水处理设备或系统),通过车辆可以将该污水处理设备或系统方便的转移到预定的污水处理点,并进行污水处理,当污水处理完毕后,只需通过车辆将该污水处理设备或系统方便的转移到下一个预定的污水处理点即可,不仅非常的方便,而且运营成本低。然而,现有技术中常用的移动式污水处理设备还存在一些不足,例如,1、现有采用磁分离技术的移动式污水处理设备中,通常采用整体式磁盘构成磁盘组,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污水通常只能从磁盘组的一侧进入,并从磁盘组的另一侧排出,使得污水具有横向横穿整个磁盘的流通路径,当磁盘外圈吸附满磁性物质后,磁盘内圈很难再次吸附,从而导致磁盘的利用率较低,而且当吸附满磁性物质的磁盘在脱离水面时,磁性较弱的物质容易脱离磁盘,出现掉渣现象,从而导致出水跑渣的问题;2、现有的移动式污水处理设备,处理水量(即单位时间所处理的水量)相对较小,处理效率不高;3、现有的移动式污水处理设备,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不便于管理人员掌握污水处理的实时情况,尤其是不便于进行远程监测和控制,更不便于工作管理人员进行实时的调度,不能满足多台移动式污水处理设备相互联动的需求。

  发明内容

  为改善现有技术中所存在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结构紧凑,污水处理效率高、出水水质好,可以有效避免跑渣、掉渣问题,且便于远程监测和控制、可以多台联动的移动式超磁污水处理车。

  本发明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移动式超磁污水处理车,包括车辆、设置于车辆的磁分离模块,所述磁分离模块包括磁分离机,所述磁分离机包括磁盘组、水体均布槽和出水槽,其中,所述磁盘组包括若干磁盘,所述磁盘分别设置有过水孔,各磁盘相互间隔一定的间隙串联为一体,磁盘的内部填充磁性材料;水体均布槽和出水槽通过连通孔相连通,水体均布槽用于容纳输入的污水,磁盘组设置于水体均布槽内,磁盘组中各磁盘的过水孔构成出水通道,且所述出水通道与所述连通孔相对应。本移动式超磁污水处理车,一方面,将磁分离机搭载于车辆,机动性好,便于进行转移,可以大大降低运营成本;另一方面,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磁分离机可以使污水的流通路径从现有的侧进侧出(从磁盘组的一侧进入并从磁盘组的另一侧流出)变化为侧进中出(从磁盘组的一侧进入并从磁盘组的中间流出),即使得污水从磁盘外圈向内圈流动,并从连通孔出水,不仅可以提高磁盘的利用率,而且在污水从磁盘的外圈向内圈流动的过程中,当磁盘外侧的磁性物(即磁体)吸附饱和后,磁盘内侧将继续吸附,当吸附满磁性物质的磁盘在脱离水面时,磁性较弱的物质可能会脱落,但是脱落的弱磁性物质会再次被内侧的磁体所吸附,从而可以有效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掉渣、跑渣问题,可以有效提高处理效率、提高出水水质,减少出水的渣含量。

  进一步的,还包括进水口和出水口,所述进水口和出水口分别与所述水体均布槽和出水槽相连通,或分别设置于所述水体均布槽和出水槽。以便供水和排水。

  优选的,包括若干水体均布槽和出水槽,所述出水槽与水体均布槽相间设置,且相邻的水体均布槽与出水槽之间通过所述连通口相连通,各水体均布槽内分别设置有所述磁盘组。在本方案中,通过设置多个相间分布的水体均布槽和出水槽,可以有效增加磁分离机的处理水量,提高处理效率,尤其适用于处理水量较大的场合,可以有效解决现有移动式污水处理设备存在的不足。

  进一步的,所述磁分离模块还包括混凝反应装置,所述混凝反应装置包括混凝反应箱,所述混凝反应箱内设置有至少两级搅拌腔,各级搅拌腔依次连通,且位于末端的搅拌腔与所述水体均布槽相连通。在本方案中,通过设置多级搅拌腔,有利于混合更均匀,且有利于提高污水的水力停留时间,从而实现更好的调质处理,更有利于后续的磁分离效果。

  进一步的,所述搅拌腔内分别设置有搅拌桨。可以有效提高混合效率,使得污水与PAC药剂及PAM药剂可以在短时间内充分接触,并均匀混合。

  进一步的,还包括格栅,格栅设置于相邻两级搅拌腔之间,用于拦截悬浮物和/或漂浮物。通过在混凝反应箱中设置格栅来拦截污水中的悬浮物和漂浮物,一方面,将格栅与混凝反应箱设置为一体,不仅使得整个移动式超磁污水处理车的功能更完善,结构更紧凑,而且不需要再单独修建格栅渠道,从而可以有效避免现有技术中对格栅渠道的修建需求及土建成本等;另一方面,格栅的设置,尤其是不同规格的格栅的设置,能够有效拦截污水中不同大小的杂物,从而更有利于后续的污水处理工艺,可以有效避免出现堵塞及杂物造成设备损坏的问题。

  优选的,所述相邻两级搅拌腔之间通过两个隔板进行隔离,所述两个隔板分别为第一隔板和第二隔板,所述第一隔板与第二隔板围成溢流腔,其中,所述第一隔板设置有槽口,所述格栅设置于所述槽口,且所述槽口的两侧设置分别设置有溢流口,用于溢流,所述第二隔板的下端与所述混凝反应箱的底板之间形成过水口,用于连通相邻两级搅拌腔。在本方案中,在利用格栅拦截污水中的悬浮物和漂浮物的同时,充分考虑了格栅堵塞导致搅拌腔内液位升高的问题,而溢流口的设计,正好可以满足溢流的需求,确保混凝反应装置可以正常运行。

  进一步的,所述混凝反应装置还包括自吸泵,所述自吸泵的输出口通过管道与所述混凝反应箱相连通。以便将需要处理的污水抽至混凝反应箱中,通常是混凝反应箱的第一级搅拌腔中,以便对污水进行调质。

  进一步的,所述磁分离模块还包括PAC加药装置和第一PAM加药装置,所述PAC加药装置的输出口及第一PAM加药装置的输出口分别与PAC计量泵及第一PAM计量泵相连,PAC计量泵的输出口及第一PAM计量泵的输出口分别与所述混凝反应箱中的同一搅拌腔相连通,或分别与两个搅拌腔相连通,PAC加药装置和第一PAM加药装置分别用于配置PAC药剂和PAM药剂。

  进一步的,还包括磁种回收模块,所述磁种回收模块包括分散机、磁回收磁鼓、磁种投加泵以及磁种搅拌箱,所述分散机的输入口与所述磁分离机的磁渣出口相连通,分散机与磁回收磁鼓相连通,磁回收磁鼓用于筛选磁泥中的磁性物质,磁回收磁鼓与磁种搅拌箱相连通,磁种搅拌箱用于存储筛选出的磁性物质,磁种搅拌箱通过磁种投加泵与所述混凝反应箱相连通,磁回收磁鼓还设置有污泥出口,用于排放不具有磁性的污泥。在本方案中,从磁分离机分离出来磁泥首先进入分散机中,分散机用于对磁泥进行高速分散,以实现对磁泥破碎,破碎后的磁泥便于通过磁回收磁鼓进行筛选,筛选出来的磁性物质可以存储到磁种搅拌箱中,以便通过磁种投加泵输入混凝反应箱中,实现磁性物质(即磁种的重复利用),而磁回收磁鼓中剩余的不具有磁性的污泥,可以通过污泥出口排除,便于进行后处理。

  进一步的,还包括污泥脱水模块,所述污泥脱水模块包括脱水机和第二PAM加药装置,所述脱水机包括污泥搅拌箱和污泥脱水装置,所述污泥搅拌箱通过污泥泵与所述污泥出口相连通,且所述第二PAM加药装置通过第二PAM计量泵与污泥搅拌箱相连通,第二PAM加药装置用于配置PAM药剂,污泥搅拌箱与污泥脱水装置相连通,污泥脱水装置用于挤压污泥脱水并形成泥饼。利用脱水机快速降低污水中的含水量,非常便于转移现场的污泥。

  进一步的,还包括氧化剂投加模块,所述氧化剂投加模块包括氧化剂制备箱和氧化剂投加泵,所述氧化剂制备箱内设置有搅拌装置,用于配置氧化剂,所述氧化剂投加泵的输入端通过管道与氧化剂制备箱相连通,氧化剂投加泵的输出端通过管道与所述混凝反应箱和/或所述出水口相连通,氧化剂投加模块用于利用氧化剂去除污水中的可溶解性污染物。在本方案中,通过氧化剂投加模块往污水中投加氧化剂,可以进一步去除污水中的可溶解性污染物,从而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出水水质。

  进一步的,还包括供电模块和发电机,所述供电模块的输出端分别与各用电器相连,供电模块的输入端分别与发电机的输出端及市电相连。使得本污水处理车既可以采用市电供电,也可以采用发电机供电,确保正常、连续工作。

  优选的,所述供电模块包括双电源自动切换装置,所述双电源自动切换装置为双电源自动切换开关或双电源自动切换配电柜,用于切换电源。在本方案中,提供了两种供电方式,实现一备一用的功能,当便于连接市电的场合,采用市电供电,当停电或在不便于连接市电的场合,采用发电机供电,非常的安全、方便。

  进一步的,还包括控制模块,所述控制模块包括控制器,所述控制器分别与所述自吸泵、PAC计量泵、第一PAM计量泵、第二PAM计量泵、氧化剂投加泵以及供电模块相连,控制器分别用于控制自吸泵、PAC计量泵、第一PAM计量泵、第二PAM计量泵及氧化剂投加泵的开度,并获取自吸泵、PAC计量泵、第一PAM计量泵、第二PAM计量泵及氧化剂投加泵的流量数据。在本方案中,通过控制器控制各泵的开度,并获取各泵的实时流量数据,从而便于管理人员更直观的了解本移动式超磁污水处理车的运行状态。

  优选的,所述发电机和双电源自动切换装置分别与所述控制器相连,控制器用于控制发电机的启/停,及控制双电源自动切换装置的切换。在本方案中,通过控制器,可以实现对本移动式超磁污水处理车中电源的切换。

  优选的,所述控制器为PLC。PLC成本低,控制精度高,可以长期稳定运行。

  优选的,所述控制模块还包括显示器,所述显示器与所述控制器相连。显示器用于显示自吸泵、PAC计量泵、第一PAM计量泵、第二PAM计量泵及氧化剂投加泵的实时流量数据,便于管理人员进行管理。便于现场的管理人员查看实时的流量数据。

  一种污水处理系统,包括服务器、及若干所述污水处理车,所述污水处理车内分别设置有第一通信模块,所述第一通信模块与所述控制器相连,所述服务器设置有与所述第一通信模块相适配的第二通信模块,服务器通过第二通信模块和第一通信模块与各污水处理车相通信。在本方案中,通过设置服务器,并利用设置于污水处理车的第一通信模块与服务器进行通信,可以实现对污水处理过程的远程集中监测和控制,从而有利于实现远程调度和统一管理,可以实现对多台污水处理车的联动。

  优选的,所述第一通信模块为GPRS模块。技术成熟,成本低,可以实现无线数据传输。

  进一步的,所述污水处理车还设置有定位模块,所述定位模块与所述控制器相连,用于获得污水处理车的位置数据并传输给控制器,所述控制器用于将所述位置数据发送给所述服务器。以便管理人员远程了解各污水处理车的实时位置,以便进行统一的调配。

  与现有技术相比,使用本发明提供的一种移动式超磁污水处理车及污水处理系统,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本移动式超磁污水处理车中,磁分离机可以使污水的流通路径从现有的侧进侧出变为侧进中出,不仅可以提高磁盘的利用率,而且可以有效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掉渣、跑渣问题,可以有效提高处理效率、提高出水水质,减少出水的渣含量。

  2、本移动式超磁污水处理车中,磁分离机可以设置多个相间分布的水体均布槽和出水槽,可以有效增加磁分离机的处理水量,提高处理效率,尤其适用于处理水量较大的场合,可以有效解决现有移动式污水处理设备存在的不足。

  3、本移动式超磁污水处理车中,通过在混凝反应箱中设置格栅来拦截污水中的悬浮物和漂浮物,一方面,可以将格栅与混凝反应箱设置为一体,不仅使得整个污水处理车的功能更完善,结构更紧凑,而且不需要再单独修建格栅渠道,从而可以有效避免现有技术中对格栅渠道的修建需求及土建成本等;另一方面,格栅的设置,尤其是不同规格的格栅的设置,能够有效拦截污水中不同大小的杂物,从而更有利于后续的污水处理工艺,可以有效避免出现堵塞及杂物造成设备损坏的问题。

  4、本移动式超磁污水处理车,布局合理、整洁美观、集成化程度高。

  5、本移动式超磁污水处理车,污水处理速度快,停留时间短,净化能力强,物化工艺的结合实现水质的高效处理。

  6、本移动式超磁污水处理车,采用双供电方式进行供电,且两路供电电源可以瞬间自动切换,保障设备的安全及连续运行。

  7、本污水处理系统,采用了物联网技术,可以提供安全可控的实时在线监测、远程维保、在线升级、统计报表等管理和服务功能,实现高效、安全的“管、控、营”一体化。

  8、本污水处理系统,可以实现对污水处理过程的远程集中监测和控制,从而有利于实现远程调度和统一管理,可以实现对多台污水处理车的联动。(发明人黄光华;唐宇;杨涛;肖波;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