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COD废水催化氧化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3-7-31 11:52:2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8.23

申请日:2022.05.31

分类号:C02F9/04(2006.01)I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COD废水催化氧化处理方法及装置,包括罐体,所述罐体上设置有进水口以及排水口,所述罐体内设置有COD过滤机构,所述罐体内还设置有:排污口,其位于所述排水口的上方;过滤网带,其通过两个滚轮滚动设置在罐体内,且阻拦在排水口的排水路径上,用于带动污泥脱离水面并送往排污口;刮板,其设置于排污口上,用于刮掉过滤网带表面携带的污泥。本发明通过设置过滤网带,可将污泥阻拦并与其发生附着,然后通过滚轮的驱动,带动污泥先离开水面,然后再在排污口内,经刮板的刮刷作用,使其上附着的污泥被刮掉并进入排污口内以向外排出,减少污泥在罐体内的堆积,避免后期费力的污泥打捞工作。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COD废水催化氧化处理装置,包括罐体(1),所述罐体(1)上设置有进水口(2)以及排水口(3),所述罐体(1)内设置有COD过滤机构,其特征在于,所述罐体(1)内还设置有:排污口(4),其位于所述排水口(3)的上方;过滤网带(5),其通过两个滚轮(6)滚动设置在罐体(1)内,且阻拦在排水口(3)的排水路径上,用于带动污泥脱离水面并送往排污口(4);刮板(7),其设置于排污口(4)上,用于刮掉过滤网带(5)表面携带的污泥;所述COD过滤机构包括网筒(8);所述过滤网带(5)上固定设置有多个刮铲(18),所述刮铲(18)随过滤网带(5)滚动刮刷网筒(8)表面;所述排污口(4)上设置有与刮板(7)相匹配的滑移槽(19),所述刮板(7)通过弹簧(20)与滑移槽(19)活动连接,所述排污口(4)侧壁内部设置有用于驱动刮板(7)避开刮铲(18)的触发组件,当刮铲(18)将要经过刮板(7)时,则可先通过触发组件驱动刮板(7)向滑移槽(19)内回缩,等到刮铲(18)通过刮板(7)后,弹簧(20)又可释放弹性势能,将刮板(7)重新推出。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COD废水催化氧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网筒(8)内存放有固体催化剂,所述网筒(8)内设置有用于带动固体催化剂循环运动的导流组件。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COD废水催化氧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导流组件包括网筒(8)内固定设置有中心筒(9),所述中心筒(9)四周均与网筒(8)内壁间隙设置,所述网筒(8)与中心筒(9)之间转动设置有多个螺旋输送件(10),所述网筒(8)内转动设置有驱动轴(11),所述驱动轴(11)一端通过齿轮传动连接螺旋输送件(10),另一端固定设置有螺旋桨(12)。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COD废水催化氧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罐体(1)内固定设置有隔板(13),所述隔板(13)上设置有通孔(14),所述网筒(8)上设置有与通孔(14)转动连接的旋座(15),所述隔板(13)上设置有用于驱动旋座(15)转动的驱动组件。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COD废水催化氧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驱动组件包括隔板(13)上固定安装的电机(16),所述电机(16)输出端也通过齿轮传动连接旋座(15)。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COD废水催化氧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通孔(14)下方设置有固定安装在罐体(1)内的曝气器(17)。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COD废水催化氧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触发组件包括排污口(4)侧壁内部设置的传动仓(21),所述传动仓(21)内转动设置有触发齿轮(22),所述触发齿轮(22)上固定设置有偏心柄杆(23),所述偏心柄杆(23)一端阻拦在刮铲(18)随过滤网带(5)滚动经过的路径上,所述传动仓(21)内活动设置有滑板(24),所述滑板(24)上设置有与触发齿轮(22)啮合连接的齿条(25)以及与刮板(7)固定连接的驱动杆(26)。

8.一种COD废水催化氧化处理方法,其基于权利要求1-7任一项所述的COD废水催化氧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污水在经COD过滤机构过滤后,将产生的泥水混合物由过滤网带(5)予以过滤,过滤网带(5)带动污泥脱离水面并送往排污口(4);刮板(7)刮掉过滤网带(5)表面携带的污泥并由排污口(4)排出。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COD废水催化氧化处理方法及装置,以解决现有技术中的上述不足之处。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COD废水催化氧化处理装置,包括罐体,所述罐体上设置有进水口以及排水口,所述罐体内设置有COD过滤机构,所述罐体内还设置有:排污口,其位于所述排水口的上方;过滤网带,其通过两个滚轮滚动设置在罐体内,且阻拦在排水口的排水路径上,用于带动污泥脱离水面并送往排污口;刮板,其设置于排污口上,用于刮掉过滤网带表面携带的污泥。

优选的,所述COD过滤机构包括网筒,所述网筒内存放有固体催化剂,所述网筒内设置有用于带动固体催化剂循环运动的导流组件。

优选的,所述导流组件包括网筒内固定设置有中心筒,所述中心筒四周均与网筒内壁间隙设置,所述网筒与中心筒之间转动设置有多个螺旋输送件,所述网筒内转动设置有驱动轴,所述驱动轴一端通过齿轮传动连接螺旋输送件,另一端固定设置有螺旋桨。

优选的,所述罐体内固定设置有隔板,所述隔板上设置有通孔,所述网筒上设置有与通孔转动连接的旋座,所述隔板上设置有用于驱动旋座转动的驱动组件。

优选的,所述驱动组件包括隔板上固定安装的电机,所述电机输出端也通过齿轮传动连接旋座。

优选的,所述通孔下方设置有固定安装在罐体内的曝气器。

优选的,所述过滤网带上固定设置有多个刮铲,所述刮铲随过滤网带滚动刮刷网筒表面。

优选的,所述排污口上设置有与刮板相匹配的滑移槽,所述刮板通过弹簧与滑移槽活动连接,所述排污口侧壁内部设置有用于驱动刮板避开刮铲的触发组件。

优选的,所述触发组件包括排污口侧壁内部设置的传动仓,所述传动仓内转动设置有触发齿轮,所述触发齿轮上固定设置有偏心柄杆,所述偏心柄杆一端阻拦在刮铲随过滤网带滚动经过的路径上,所述传动仓内活动设置有滑板,所述滑板上设置有与触发齿轮啮合连接的齿条以及与刮板固定连接的驱动杆。

一种COD废水催化氧化处理方法,其基于所述COD废水催化氧化处理装置,污水在经COD过滤机构过滤后,将产生的泥水混合物由过滤网带予以过滤,过滤网带带动污泥脱离水面并送往排污口;刮板刮掉过滤网带表面携带的污泥并由排污口排出。

在上述技术方案中,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该COD废水催化氧化处理装置通过设置过滤网带,可将COD废水经催化氧化处理后产出的污泥阻拦排水口之前并与过滤网带发生附着,然后通过滚轮的驱动,过滤网带滚动以带动污泥先上移离开水面,然后再滚动经过排污口,在排污口内,过滤网带表面经刮板的刮刷作用,使其上附着的污泥被刮掉并进入排污口内以向外排出,此过程实现了COD脱除后的废水与污泥的分离排出,减少污泥在罐体内的堆积,以及避免后期费力的污泥打捞工作。

(发明人:杨苏川;吴天添;陈晓伟)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