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英德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方案

发布时间:2012-10-31 9:24:1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贯彻落实清远市人民政府关于《英德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责任书》要求,合理调整经济结构,全面建设和谐英德,顺利实现我市“十二五”减排目标,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现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英德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责任书》要求,2015年,全市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总量(含工业、生活、农业)分别控制在1.086万吨、0.134万吨以内,比2010年的1.248万吨、0.154万吨分别减少13.0%(其中工业和生活排放量减少13.3%)、12.8 %(其中工业和生活排放量减少13.2%);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0.486万吨、2.551万吨以内,比2010年的0.508万吨、3.401万吨分别减少4.3%和25 %。

二、减排计划和时间安排

每年三月底前根据上一年的污染减排工作落实情况和主要污染物新增排放量制定当年的主要污染物减排计划,并在当年11月底完成年度减排计划,12月进行归纳总结、上报。

(一)2011年主要污染物减排情况

结构减排:关闭英德市英城镇第五水泥厂(立窑)、英德市南山水泥一厂(立窑)、英德市大镇水泥厂(立窑)、英德市英花水泥有限公司(立窑)、英德市九龙水泥厂(立窑)、英德市南英水泥熟料有限公司(立窑)。

通过以上措施,2011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硫(SO2)1240吨,氮氧化物(NOx)102吨,化学需氧量(COD)2吨。

(二)2012年污染减排计划

1.结构减排:关闭英德市金雄水泥有限公司(立窑)、英德市英飞水泥有限公司(立窑)、英德市英城水泥厂(立窑)、英德市金鹰水泥有限公司(立窑)、广东清远英红水泥厂有限公司(立窑)、英德市沙口第三水泥厂(立窑)、英德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第一水泥厂(立窑)、广铁集团冬瓜铺水泥厂(立窑)、广东省英德市英龙水泥厂(立窑)。

2.工程减排:(1)台泥(英德)水泥有限公司、英德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英德市龙山水泥有限公司各一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安装脱硝设备,并按附件要求完成减排任务;(2)西城污水处理厂、大站污水处理厂、浛洸污水处理厂、东华污水处理厂按附件要求使进水量、进出水浓度差达到要求,完成减排任务;(3)广东华农温氏畜牧有限公司英州分公司英州猪场、大湾猪场、西牛猪场,广东华农温氏畜牧有限公司英德分公司大船顶猪场、文田猪场、鱼湾猪场,英德市德丰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猪场、英德市锦源农牧产品发展有限公司石牯塘猪场按附件要求完善治理设施,完成减排任务。

3.“十二五”中心镇新建污水处理厂:

望埠污水厂(首期)、英红污水厂年底前完成选址及征地工作。

通过以上措施,2012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硫(SO2)2111吨;氮氧化物(NOx)8398吨;化学需氧量(COD)1650吨;氨氮(NH3-N)241吨。

(三)2013年减排计划

1.结构减排:关闭英德市南山水泥厂(立窑)、英德市南埠水泥熟料厂(立窑)、英德市望埠水泥厂(立窑)。

2.工程减排:(1)英德市广农康盛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英德市雅宜制衣洗涤有限公司、英德市英桥淀粉厂、英德市金城洗涤制衣有限公司、英德市美邦制衣洗涤厂的锅炉按附件要求完成淘汰任务;(2)广东华农温氏畜牧有限公司英德分公司黄陂猪场等养殖场按附件要求完善治理设施,完成减排任务。

3.连江口污水处理厂做好选址征地工作,望埠污水处理厂、英红污水处理厂在年初动工建设,同时进行污水收集管网的规划建设。

通过以上措施,2013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硫(SO2)847吨;氮氧化物(NOx)917吨;化学需氧量(COD)805吨;氨氮(NH3-N)125吨。

(四)2014年减排计划

1.工程减排:(1)台泥(英德)水泥有限公司、英德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英德市龙山水泥有限公司、宝江水泥材料有限公司熟料生产线全部安装脱硝设备,并按附件要求完成减排任务;(2)曾祥济猪场等养殖场按附件要求完善治理设施,完成减排任务;(3)西城污水处理厂、东华污水处理厂、大站污水处理厂、浛洸污水处理厂入水量和入水浓度进一步完善,并达到附件要求,完成减排任务。

2.望埠污水处理厂、英红污水处理厂完成建设任务和污水收集管网配套工程,并投入运行,连江口污水处理厂动工建设。

通过以上措施,2014年可减少排放氮氧化物(NOx)17163吨;化学需氧量(COD)1855吨;氨氮(NH3-N)225吨。

(五)2015工作计划

1.望埠污水处理厂、英红污水处理厂正式投入使用,连江口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保证进水量、进出水浓度差达到上级要求。

通过以上措施,2015年可减少排放化学需氧量(COD)263吨;氨氮(NH3-N)23吨。

2.开展验收工作,对前四年的工作进行减排量核定和工作总结,查漏补缺,为减排工作做最后的调整,并收集资料,建立“十二五”减排台账等相关考核资料,为考核做好准备。

三、工作职责

(一)环保局:负责污染减排工作的日常工作,负责制订全市总量减排计划、规划及实施方案,负责分解全市减排任务,会同有关部门建设完善污染物减排统计、监测、考核体系,负责对重点减排工程进行日常监管,进行污染减排工程的现场核查及核算工作,编制年度减排工作报告,并向减排领导小组和上级部门汇报。

(二)发改局:负责将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和任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年度计划,将减排重点工程优先列入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负责小钢铁关停工作,每年向社会公告淘汰钢铁行业落后产能的企业名单和执行情况,提供减排核查的相关资料。

(三)经信局:制定全市淘汰落后产能计划,组织实施除电力、钢铁外其他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提供污染减排核查核算所需的资料,负责指导淘汰报废机动车拆解和回收监管工作。

(四)科技局:负责污染减排关键技术研发和推广工作。

(五)公安局:会同交通运输局、环保局开展“黄标车”淘汰和限行工作,负责加强“黄标车”管理,做好机动车环保检测工作,负责机动车登记注册和转入工作,负责提供全市机动车污染减排核查核算所需的有关资料;协助经信局做好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维稳工作,同时做好人口统计工作,并提供减排所需的人口统计数据。

(六)财政局:负责安排和管理主要污染物减排专项资金。

(七)国土资源局:配合当地镇(街)协调解决污水处理设施、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用地问题。

(八)规划城管局:负责市区和大站镇的污水收集管网规划建设,确保污水厂的入水量和入水浓度达到上级要求。

(九)交通运输局:配合公安局、环保局制定“黄标车”淘汰工作方案,按国家有关规定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的营运“黄标车”。

(十)水务局:参加污水处理厂和配套污水收集管网规划建设,组织开展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吊销关停企业的取水许可证。

(十一)农业局:牵头负责组织开展畜禽养殖业污染减排工作,会同环保局制定畜禽养殖业污染减排规划和年度计划,督促检查各镇(街)畜禽养殖业污染减排工程落实情况,推动全市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配套建设固体废物和废水贮存处理设施,负责组织推广集中养殖、集中治污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小区的建设,依法划定畜禽禁养区。督促指导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建立生产运行和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的减排台账,并会同环保局开展农业源污染减排核查核算工作,提供畜禽养殖业减排所需的统计数据。

(十二)畜牧水产局:负责配合农业局做好畜禽养殖业污染减排工作。

(十三)统计局:负责提供污染减排核查核算所需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数据,与环保局定期沟通,协助建立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统计体系。

(十四)工商局:协助做好政府要求关停的落后产能企业的年检把关和营业执照注销或吊销工作,并出具关停企业工商执照注销证明。

(十五)供电局:负责停止淘汰企业的生产供电,并提供相关停电证明。

(十六)各有关镇政府:配合经信局做好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监督企业对主要生产设备的拆解,并撤离原厂区,同时做好关停企业的善后处理工作。

(十七)质监局:负责吊销关停企业的生产许可证等相关工作,并做好拆除4蒸吨/小时(含4蒸吨/小时)和使用8年以上10蒸吨/小时(不含10蒸吨/小时)以下的燃煤工业锅炉的工作,同时提供相关拆除证明。

(十八)供水部门:负责停止关停企业的生产供水,并提供相关停水证明。

(十九)东华、浛洸镇政府:负责本镇的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确保污水厂的入水量和入水浓度达到上级要求。

(二十)望埠镇、连江口镇、英红镇政府:负责本镇污水处理厂的选址、征地、建设和污水收集管网的建设,并在要求时间内完成工程任务投入运行,同时确保污水处理率、进出水的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浓度差必须达到国家和省规定的要求。(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