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佛山市芦苞涌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

发布时间:2014-3-18 15:24:3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芦苞涌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

一、整治背景
芦苞涌西接北江,是西南涌的一条重要支流,自三水区的芦苞水闸起,流经三水区的乌石岗,经长歧村分为南北两支。北支前段为九曲河,后段为白坭河。南支为古云东海,流经三水区的虎爪围、花都区的炭步镇、大涡、文岗,于南海区的官窑附近注入西南涌,全长34.64 km。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和大规模的开发建设,河涌正受到严重的污染、水生态系统遭到破坏,导致其原有的使用功能不断退化乃至丧失,部分河涌甚至被迫成为当地村镇的“排污渠”。为了对芦苞涌开展综合整治,特编制本方案。
二、整治范围
芦苞涌流经芦苞镇内的长度约为12.4 km,流经芦苞镇区、刘寨村、四联村、四合村和独树岗村等行政村,沿程有刘寨涌、牛牯团排涌、南丫涌、白鸽桥涌等支涌注入。芦苞涌将芦苞镇划分为南北两岸,根据地形特征及排涝规划,芦苞涌南面属于白土涌、乐平涌等内河涌的集水范围,本区域的工业废水和四联村、四合村生活污水向南汇入白土涌、乐平涌,而芦苞涌北岸的废水则直接汇流至芦苞涌。
芦苞涌流经乐平镇内的长度约20.08 km,流经南联村、范湖村、新旗村、华布村等行政村,沿程有范湖引水涌、盲眼窝涌等支涌注入。根据地形特征及排涝规划,芦苞涌(乐平段)沿岸的南联村的污水最终汇入芦苞涌,而其他沿岸村庄(范湖、新旗、华布等村)的污水大部分向南汇流最终进入乐平涌,只有在开启芦苞涌右岸的排站水闸时,会有少量污水通过排水管渠排入芦苞涌。
芦苞涌流经南海区段北接芦苞涌三水段,南入西南涌,全长2,173m,河涌流域面积约为5.3km2。流经南浦、象岭两个村委,流域内分别有谭东渠、竹基尾涌、蔡边涌和象岭涌汇入。
为了实行流域性综合整治,本方案将芦苞涌主河道以及汇入芦苞涌所有主要河涌的集水范围均纳入整治范围。
三、整治目标
根据《关于同意实施广东省地表水环境功能区划的批复》(粤府函〔2011〕29号),结合《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印发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2013-2020年)的通知》(粤环〔2013〕13号)及《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实施<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13—2020年)的通知》(佛府办函〔2013〕264号)的要求,提出芦苞涌的整治目标为:
1年新进展:至2013年底,芦苞涌实现阶段控制目标,芦苞涌断面COD、氨氮、总磷浓度同比下降10%。
3年新突破:至2015年底,芦苞涌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V类水体的要求。
8年水更清:至2020年底,各类污染源得到有效控制,佛山—广州跨界水体达标交接,主要地表水体水质达到环境功能要求,水体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完整性明显提升,水生态功能基本得到修复。
四、水环境现状分析
(一)芦苞涌现状水质分析。
结合2012—2013年的监测数据,目前芦苞涌仍属于劣Ⅴ类水体,主要超标项目为总磷、氨氮、COD等。水质综合污染指数介于0.32—0.73之间,属于较好—中度污染类别。
芦苞涌在起点处水质良好,随着沿岸生活污水、畜禽养殖业废水的排入,水质处于轻度污染—重污染之间,芦苞涌与南丫涌交汇处属于重污染,COD、BOD5、氨氮、总磷等指标超标严重。经过一段距离的自净和稀释后,在独树岗桥河段,芦苞涌水质有所好转,但由于九曲河、沿线畜禽养殖业废水、生活污水的不断汇入,下游的虎眠岗河段、与南海官窑交界面河段处的氨氮、总磷浓度再次上升。
(二)污染源调查分析。
1.工业污染源。
在芦苞镇境内,芦苞涌将该镇划分为南北两岸,根据当地地形特征及排涝规划,芦苞涌南面属于白土涌、乐平涌等内河涌的集水范围,该区域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向南汇入白土涌、乐平涌,而芦苞涌北岸的水则汇流至芦苞涌。结合多年的“两涌一河”的整治,在芦苞涌芦苞段实施完成了河道清淤疏浚和堤防达标加固等工程,同时对芦苞涌北岸的工业企业进行整顿或搬迁,目前仅保留佛山市三水侨锋电路板有限公司一家,该企业生产废水在厂区内经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废水不再直接排入芦苞涌。
在乐平镇境内,有10家工业企业的生产废水汇入芦苞涌,具体包括1家印染厂、3间铝压延加工厂、1间沥青厂、2间陶瓷厂、2间五金制品厂和1间氧化抛光厂,该10间企业的生产废水是独立处理后排放到芦苞涌,目前达标情况良好。
在芦苞涌南海段流域内重点企业数量较少,只有南海区孔雀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和南海区高成木纹装饰材料厂两间企业。目前南海区孔雀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经整顿后正进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待污水设施建成后,厂区内废水经处理后排放。佛山市南海区高成木纹装饰材料厂已设有污水处理设施、厂区内废水经处理达标后排放至芦苞涌。
2.生活污染源。
在芦苞镇境内,镇区中心的生活污水全部纳入市政污水管网,进入芦苞镇城区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达标排入芦苞涌。而自然村的生活污水目前尚未进入污水处理厂,仅简单处理后直接排入芦苞涌。芦苞涌在虎眠岗村附近开始进入乐平镇境内,自然村分布较多,由于远离镇中心,生活污水并没有纳入城镇污水管网,未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仅简单处理后直接排入芦苞涌。据统计,芦苞涌三水段流域内共有88个自然村,人口数约为3.4万人。
芦苞涌南海段的生活污染源主要为象岭村委和南浦村委,居住人口数约为3,000人,由于南浦和象岭地处偏僻,于狮山官窑相隔西南涌,一直未能建设市政污水管网,因此其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支涌。
目前芦苞涌流域内仅有1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即芦苞镇城区污水处理厂,收集处理芦苞镇区范围内的污水,目前日均处理污水量达4,000吨/日。除了三水区少数自然村建设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刘寨新谭农户型污水处理系统、独树岗长歧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以外,其他的大部分农村生活污水经简单化粪池处理后,汇入芦苞涌。
3.农业污染。
芦苞涌区域农业用地分布较多,多采用传统的水渠灌溉方式,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耕地是当地居民自由耕种的,较为分散,管理难度大。其中芦苞镇境内,芦苞涌北岸的农业污水均通过附近的刘寨涌、南丫涌、白鸽桥涌等汇入芦苞涌。在乐平镇境内,芦苞涌沿岸的南联村的农业污水汇入芦苞涌,而其他的沿岸村庄,如范湖、新旗、华布等村庄的农业污水,大部分汇入乐平涌,只有沿岸少量农田的废水,通过排水管渠,排入芦苞涌。
据调查芦苞涌沿线的鱼塘、鸭场、鹅场和猪场较多,其中生猪存栏量约为8万头,鸡、鸭、鹅存栏量约为140万只。大多数养殖场场地设备较为简陋,鸭鹅多露天水体放养于塘内,遇到降雨时,污染物经冲刷进入河流,以及鱼塘干塘换水时将会带来不少的污染。以中小型规模养殖场对环境的影响较大,大规模猪场和大、中型家禽养殖场由于注重环境及粪污的处理,大部分都建有沼气池等处理设施,对周围农村环境影响较小,而小型场在这方面投入不足,粪污处理的效果也相对较差。同时,也存在个别养殖场由于场地的限制,直接往河涌排放养殖粪污的现象。另外,配套鱼塘的养殖场养殖过程中的粪污一般都是直接排入鱼塘,当鱼塘肥量超过环境容量时就把粪污水排入到河涌,造成河涌的污染。
(三)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1.从芦苞涌流域内的工业污染源来看,由于企业数量不多,因此工业废水所占的污染比例不高。
2.从芦苞涌沿岸的排水体系来看,现状的排水体制大部分为雨污合流制,生活污水与雨水混合,通过市政管渠排入河涌。而且由于芦苞涌流域内污水处理厂仅有一间,大部分农村生活污水没有经过处理就排入周边河涌,进而对芦苞涌水质造成影响。
3.从农业源来看,芦苞涌流域内的畜禽养殖场相当多,农业面源对芦苞涌的污染负荷最大,因此畜禽养殖业的污染应作为下一步综合整治的重点方向。
五、整治任务
(一)工业污染源整治措施。
南海区要在2013年底前完成南海区孔雀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工业废水实现达标排放。
三水区要在2013年前完成三水侨锋电路板有限公司的整治和安装在线监控装置,同时要对工业废水排入芦苞涌的10家工业企业(佛山市三水区宏新五金电镀厂、佛山市三水杨盛五金厂、佛山市三水广达织造有限公司、佛山市三水区益豪沥青有限公司、佛山市三水区官地五金着色厂、佛山市三水华纳陶瓷有限公司、佛山市新东龙陶瓷有限公司、佛山市英辉铝型材有限公司、佛山市兴涛美铝业有限公司、佛山市三水海福德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加强监管,统一安装pH计、流量计和视频设备等在线监控设施,确保工业废水达标排放。
考虑到芦苞涌现状水质中为劣Ⅴ类,河涌已无纳污容量,应禁止在芦苞涌区域内新建、扩建排放水污染物的建设项目。
(二)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截污管网建设。
三水区奥特莱斯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为3,000 吨/日,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及管网配套建设,可通水试运行。
范湖污水处理厂选址位于三花公路南侧及乐平涌东侧空地,设计处理能力为1.5万吨/日,近期纳污范围为旧生活城区、范湖开发区、机场、三江职业技术学院,配套污水干管的建设12.8km,要在2014年12月底前完成建设工作。
南海区计划在南浦村和象岭村各建设一个生态塘,集中处理村民的生活污水。
(三)畜禽养殖业整治。
南海区要在2013年10月底前完成禁养区内猪养殖场1个、鸡鸭养殖场7个,对符合规定的养殖场加强管理,并全面清理禁养区内死灰复燃的畜禽养殖场。
三水区芦苞镇要在2013年底前清理位于禁养区范围内的养禽户3家,养牛户1家,乐平镇在2013年底前清理位于禁养区水面的养禽户16家,2014年底前清理位于禁养区范围内的其他养殖场49家。
(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三水区乐平镇计划在158条自然村建设319个垃圾收集屋,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芦苞镇计划建设垃圾收集屋90间,通过镇“以奖代补”方式,要求各自然村按照镇设计图纸自行选址建设,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五)生态修复与建设。
南海区计划对象岭涌、蔡边涌开展河涌清淤等整治工程,远期还将建设河岸景观提升工程。
三水区计划对南丫涌2.5公里的河段进行综合整治,并完成对芦苞涌的综合整治,包括建设沿河污水收集系统、堤岸整治、河道清淤、两岸湿地建设及绿化、景观建设等,投资额约2300万元。
三水区乐平镇规划在2018年将对范湖引水涌(渠)5.2km进行疏浚清淤,岸线整治,阻水桥梁(或危桥)进行重建或拆除,沿涌修建防汛道路,对涌岸进行绿化。
(六)河涌日常保洁措施。
南海区和三水区要按照《佛山市河道水面保洁管理办法》对芦苞涌流域内的内河涌进行保洁。
六、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南海、三水区政府都成立了内河涌水环境整治的领导小组,由区主要领导担任第一责任人,负责协调全区各职能部门及各镇(街道)开展区内的水环境治理工作。通过主要领导亲手抓、总负责,确保本方案中各项重点工程、措施按时按质完成,保障芦苞涌达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资金保障。
区、镇(街道)加大资金安排,通过“以奖促治”和“以奖代补”等方式,保障重点工程资金投入。此外,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和调控作用,抓好各项配套政策的制定和落实,通过政府投入、BOT(建设、经营、移交)或者BT(建设、移交)等方式道筹多渠集资金,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
(三)加强考核。
明确各责任单位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分工,加强重点项目的跟踪落实和督查督办,定期向社会公布芦苞涌的水质监测结果,接受公众监督。建立水环境综合整治考核机制,严格执行环保责任追究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和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责任人实行“一票否决”。(佛山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