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絮凝脱色—无机混凝剂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3 15:50:1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印染废水絮凝脱色机制就是以吸附架桥理论为基础的。就无机絮凝剂而言,是铁系、铝系等絮凝剂发生水解和聚合反应,生成高价聚羟阳离子,与水中的胶体进行压缩双电层、电中和脱稳、吸附架桥并辅以沉淀物网捕、卷扫作用,沉淀去除生成的粗大絮体(矾花),从而达到净水脱色目的。对于有机高分子絮凝剂而言,除了电中和与架桥作用外,可能还存在类似化学反应成键的絮凝机制。

  无机混凝剂:常用无机混凝剂是铁、铝等金属盐。这些金属盐的分子电荷数多,故具有较大的混凝凝效果。铁盐、铝盐的混凝效果受pH的影响较大。以铝盐为例,铝与水中之OH-作用形成氢氧化铝,表现出大的混凝效果。如果此时水中碱度不足(pH低),形成氢氧化铝的氢氧根离子不足便形不成沉淀。另一方面,如pH过高,氢氧化铝就会变成铝酸根离子而再度溶解,从而降低凝集效果。pH值过高或过低,其溶解度都变大,不利于凝集。因此必须对染色废水的pH进行调整,分别调整到其最适宜值。根据实验可求得各种混凝剂的最佳pH值。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

  研制的含金属离子的聚硅酸脱色混凝剂(PSMA),用来处理含分散染料、酸性染料的废水,当投加量为45mg/L时,色度去除率均达95%以上。通过多方面的研究及实践证明,利用无机混凝剂可以较好地去除印染废水中大部分悬浮态染料、分散染料、还原染料、硫化染料及水溶性染料中分子量较大的部分直接染料,但对于活性染料、金属络合染料的去除效果则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