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油田措施废液成分分析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6 16:38:1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钻井返排液水质分析:泥浆(钻井液)在钻井过程中可以起到清洗井底岩屑,还有稳定井壁、冷却清洗钻头、控制地层压力等作用,是保证钻井工作顺利进行必不可少的物质。钻井废水的主要成分是泥浆稀释物,每个钻井队每天所排放钻井废水约30m3,随着泥浆类型与添加化学药品种类及数量的逐渐增多,所产生的钻井废水也日趋复杂,主要为原油脱水站、联合站内各种原油储罐的罐底水、含盐原油洗盐后的污水

  2洗井返排液水质分析:为提高注水量、有效保护井下管柱,需定期对注水井进行洗井作业。在洗井过程中,洗井水水质是不断变化的,刚开始吐水时,洗井水较清澈,随着井底污染物不断上翻,水质逐渐变差,含油量、悬浮物含量逐渐增加,达到高峰后,水质逐渐好转。

  3压裂返排液水质分析:为保证油井长期稳产、高产,需要经常对油层进行维护,以保持油层的长久疏通。目前,应用较广泛、比较有效的措施包括酸化和压裂,压裂液是压裂过程的主要工作介质,可实现有效悬浮和输送支持剂,压裂返排液是压裂废水的主要成分。

  3.1压裂返排液分类:按物理与化学性质压裂液可以分为四类:油基压裂液、水基压裂液、酸基压裂液和液化气压裂液。目前,应用较广泛的为油基压裂液、水基压裂液。基于压裂液的特性,压裂废水具有高浊度、高稳定性、高黏度、高COD等特点,其成分包括原油、地层水、难生物降解的水溶性高分子聚合物等有害物质。以大庆油田为例,单井压裂返排液用量平均达80~120m3,由于环保处理难度大,从而易对环境产生较大危害。

  3.2压裂液中的化学添加剂:压裂液中化学添加剂种类多、复杂,通常包括稠化剂、交联剂、破胶剂等。此外,为改善压裂液的各项性能指标,还需加pH调节剂、粘土稳定剂、助排剂、减阻剂、缓冲剂等。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3.3压裂返排液水质特点:a、成分复杂、污染物种类多、含量高。返排液主要成分是高浓度胍胶和高分子聚合物等,COD浓度高,一般从数千到上万mg/L不等。其次是SRB菌、硫化物和总铁等,总铁、总硫含量都在20mg/L左右。另外,废液中石油类含量在10~1000mg/L之间。b、粘度大、乳化程度高。压裂返排液不仅有机物和石油类污染物质含量高,而且较其他废水而言粘度大,是水粘度的3倍~10倍。其中,放喷液的粘度很高,为10~20mPa·s,而近排液的粘度较低。由于压裂所用为复合型压裂液,乳化严重,返排液乌黑、粘稠,静沉出水困难。c、处理难度大。悬浮物是常规含油污水处理中最难达标的项目,压裂返排液组分的复杂性及其性质的独特性决定了其处理难度更大。在其处理过程中,所投加的化学药剂在压裂返排液中很难扩散,传质作用缓慢,造成反应体系时间很长,处理效果差,这是压裂返排液难于处理的主要原因。

  4酸化返排液水质分析:酸化返排液是酸化废水的主要成分。酸化液可分为盐酸酸化液和土酸酸化液。因地层而异,盐酸酸化液用于灰岩地层和灰质胶结的砂岩地层,土酸酸化液用于泥质胶结的砂岩地层。一般单井酸化液用量约为20m3。酸化废水具有COD高、矿化度高、含油高等特点,有强烈的腐蚀性,与硫化物积垢作用会产生有毒气体硫化氢,挥发后会增加空气的酸度,环保处理难度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