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发醇有色废水特征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3 10:37:0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维生素C生产中产生大量的高浓度废水,主要包括:发醇菌丝体、提取母液、转化母液及精制母液、蒸醇残液。维生素C发酵制药废水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山梨糖、古龙酸纳、维生素C-Na及各种酸类污染物质等,其特征有;(1)含有厳类等生物难降解有机化合物;(2)杂环类化合物较多,它易生物富集,具有致突变、致癌作用;(3)废水中含甲醇、乙醇等醇类物质,醇类是一种易生物降解的物质,但若有不利反应发生(如双键、H键、因素及叔碳碳架),就变成了生物难降解性物质,如丙诀醇、氯乙醇、叔下醇等;(4)废水中酸碱盐含量较高;(5)废水色度很高。总之,发酵生产废水具有悬浮物、有机物、氮、磯浓度离,具有排放量大、水质波动大、成分复杂等特点除了有机物浓度高、有毒、含盐特点外,还有高色度的特点IW,发醇废水通常都会呈现出黄到紅掠色。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由于发酵生产废水中含有丰富的、各种各样的有机物质,其中有很多的发色基化还有很多的助色团(有-NH2、-NHR、-NR2、-OR、-0H和-SH等)使有机物质成为有色物质,并且它们都是极性很强的物质,都溶解于废水中,形成真色。有色废水排放到环境中不仅影响到水体的景观美学效果,而且还会影响到水体的透明度和气体的溶解度,甚至有色物质及它们的分解产物都是有毒的,致变和致癌物质。发酵工业排出大量的废水,通过生化处理,COD可W得到明显的去除,而发色有机物质是可溶性有机物,用铁、铅絮凝剂进行处理也不能去除废水中的色度。发色有机物质可生化性很差,生化处理对于色度的去除效果不明思,因此,发酵工业面临着向污水管道和地表水体放排色度高的处理出水的难题。对于发酵废水中色度的形成机理、结构解析等方面的研究,可W为脱色技术的优化提供依据,但目前这方面研究还很少见诸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