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染料废水生物处理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3 14:50:2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生物处理法主要通过生物菌体的絮凝、吸附和牛物的降解作用对废水中发色物质分离和降解。生物的絮凝和吸附作用属于物理过程。并不能使染料分子的结构发生化学变化,而生物的降解作用则是利用微生物酶氧化或还原染料分子,破坏其发色基团和不饱和键,并通过一系列氧化、还原、水解、化合过程,将染料最终降解为简单无机物.或转化成各种营养物或原牛质。处理过程主要有好氧处理、厌氧处理和厌氧一好氧处理3种。其中,好氧处理方法使用得最多,厌氧一好氧法是近几年针对印染废水特点新开发的一种方法。好氧处理法因其效果较好而应用广泛。相对于厌氧处理法,好氧处理法不产牛臭味。厌氧生物处理法在一定条件下能够对复杂大分子物质有明显的降解效果,是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丁业废水处理方法。但厌氧法处理产生的工业废水经常伴随腐臭味,且单独运用时效果也不理想。所以,国内外对单纯的厌氧处理丁艺研究得较少。任随周等通过细菌脱色酶TpmD酶学特性研究,发现TpmD对结品紫、碱性品红、灿烂绿和孔雀绿4种三苯基甲烷类染料具有较强的脱色能力。E.Silveira等用假单胞菌属处理14种工业印染废水.结果表明,食油假单胞菌对其中的甲基橙、B15染料的脱色率达到80%以上,并且表现出较强的高浓度染料耐受性。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为了寻求高效、低耗、省投资的印染废水处理新技术,专家们将好氧处理技术与厌氧处理技术结合,开发了兼氧水解一好氧生物处理工艺。罗昊进等1121采用连续搅动水箱式反应器(CSBR)工艺处理印染废水.在平均进水水质的化学需氧苣(ChemicalOxygenDemand,COD)为l200mg/L,牛物需氧量(BiologicalOxygenDemand,BOD)为350mg/L,悬浮固体(Sus.pendedSolids,SS)浓度为200m玑,色度为400倍时,去除率分别为90%、94%、9l%和85%。XiaShibin等用微电化学氧化一空气脱模一好氧生物处理工艺处理2,2,5,5一四氯联苯胺(TCB),在好氧反应器中,COD、TCB和Nm—N去除率可分别达到86.3%、70.6%和90%;总COD、TCB和NH4+~N去除率可分别达到98.9%、98%和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