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西藏启动林周县、墨竹工卡县两个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示范工程

发布时间:2014-3-25 8:33:0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选址

    林周县,规划投资700多万元

    墨竹工卡县,规划投资600多万元

    功能

    两个人工湿地项目,设计的日处理污水能力均为1000方,预计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在净化水质、涵养水源等方面发挥着显著作用。昨日,记者从自治区环保厅了解到,我区已分别在林周县和墨竹工卡县启动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示范工程项目,计划投资1300多万元建造人工湿地来处理生活污水。目前,两个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示范工程项目正进行招投标工作,预计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目前,我区已分别在昌都和拉萨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两座生活污水处理厂,多采用二级生化处理技术,对运行维护要求较高。由于我区县城人口少,污水产生量少,且缺乏专业技术人员。另外考虑到我区地广人稀,县城周边空余的荒地较多,所以想到了探索低成本、易维护的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模式。自治区环保厅厅长江白告诉记者,这是我区首次探索建造人工湿地来处理污水。

    据了解,人工湿地是由人工建造和控制运行的与沼泽地类似的地面,是通过将污水引到人工建造的湿地上,然后利用土壤、人工介质、植物、微生物的物理、化学、生物三重协同作用,对污水进行处理。建造人工湿地投资相对较小,同时运行费用也比较低、操作简单,净化水质的效果也很好,非常适合中、小城镇的污水处理。目前,已选定在距离拉萨相对较近的墨竹工卡县和林周县分别进行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示范工程项目。其中林周县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示范工程项目规划投资700多万元,墨竹工卡县的规划投资600多万元,两个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设计的日处理污水能力均为1000方。据介绍,两个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示范工程项目现正进行招投标工作,预计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随后,记者联系林周县环保局局长强巴旦增了解到,林周县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示范工程项目的选址就在林周县政府驻地甘曲镇甘曲湿地周边的荒地,建设面积15亩左右。强巴旦增说,目前甘曲镇产生的污水虽然不多,但都是直接排放,所以希望通过人为的措施打造湿地,以达到处理污水的作用。林周县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示范工程项目一旦建设成功,将完全能满足甘曲镇的污水处理需求。

    而墨竹工卡县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示范工程项目的选址也在该县政府驻地工卡镇周边,建设面积10亩左右。

    自治区环保厅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考虑到西藏气候的特殊性,早晚温差大,此次我区探索建设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示范工程项目,将在人工湿地上方建设暖棚以利于植物生长。同时还将进行一项高原生活污水人工湿地处理技术研究的科研任务。一旦两个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示范工程建设成功,结合科研成果,或将在全区范围内推广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中国西藏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