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广州番禺(五华)产业转移工业园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通水试运行

发布时间:2017-10-17 9:38:0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是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重点。今年以来,五华县扎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重点抓好产业转移园污水处理厂、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减量厂和52个镇村垃圾中转站建设,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改善城乡生活环境。

  园区污水处理厂加快建设

  日前,记者来到广州番禺(五华)产业转移工业园污水处理厂。该厂总面积3万多平方米,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于去年10月动工。如今,厂区构(建)筑物及配套装修工程已完工,并进行了通水试运行。工作人员正对道路等其他后续工程进行完善。

  据项目指挥部技术负责人钟云娜介绍,一期工程设计污水处理能力为每天1.5万立方米,采用“水解酸化+改良A/A/O+高效澄清池+紫外消毒”处理工艺,出水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目前,一期工程完成生化调试,待通过环保验收、取得排污许可证后即可投产运营。

  据了解,广州番禺(五华)产业转移工业园现有110家左右的企业进驻,其中78家已投产。此前,企业污水经厂区自身的简单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与周边居民的生活污水一起通过集污管网接到县城污水处理厂处理。不过,企业各自为政、分散的污水处理模式,难以完全杜绝偷排行为。而随着企业、人口的不断集聚,生产、生活产生的污水也给县城污水处理厂带来极大负荷。“园区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后,整个园区的企业生产污水和居民生活污水都将集中到这里处理。”钟云娜说。目前,配套的管网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原设计63公里的污水收集管网已铺设了45公里。

  建设52个镇村垃圾中转站

  在完善污水处理设施的同时,为加快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五华县今年计划在16个镇建设52座生活垃圾中转站,并加快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减量厂建设。

  在五华县田家炳中学旁边的垃圾中转站,记者看到,周边环境干净整洁,现场闻不到垃圾臭味,也不见污水横流的现象。“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将垃圾收运至中转站,统一经过压缩后,采用密封式设备转运到县城垃圾厂。垃圾产生的污水则收集到县城污水处理厂处理。”五华县城综局副局长丁金浪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五华县16个镇已落实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了转运站,412个村和34个社区建设了垃圾收集点,并统一采购了垃圾收运车等设备,解决了户到村、村到镇、镇到场的垃圾收运脱节现象。同时,该县采取PPP模式、由县统一打包的形式,加快推进对全县52个镇村垃圾中转站的规划建设。(梅州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