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大连市马栏河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工程完工 开始进行通水调试

发布时间:2017-10-17 9:43:0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今年,大连市对黑臭水体治理力度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年。昨天上午,马栏河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工程彻底完工,开始进行通水调试阶段,预计年底前应正式开始运行。届时,马栏河污水处理厂一二期出水水质将全部达到一级A标准。马栏河五一路至星海湾入海口景观带的水质将会大大提高,河水会变得更清澈。

  7座老污水处理厂今年全提标

  污水处理厂等污水处理设施作为现代城市中非常重要的基础性设施之一,不但有效的对城市污水进行了处理,同时对保护水环境、实现水资源再生利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大连市是沿海城市,污水处理对近海水质有着相当大的提升作用。

  根据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家环保部门的要求,大连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水质在2017年年底前要全部达到一级A标准。今年,中心城区7座老污水处理厂被列为提标改造计划,提标改造工程均在全力推进。经过一个阶段紧张施工,马栏河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工程率先进入通水调试阶段。

  一期出水水质过去是一级B标准

  马栏河西自大西山水库,东至星海湾入海口,贯穿主城区的中西部,历经多次治理,其不再泛臭,并已形成五一路至入海口河段的景观带。

  马栏河污水处理厂(一期)位于大连市西南部,马栏河入海口东侧,东靠莲花山,西临马栏河,主要收集处理由马栏河流域、孙家沟流域和三院暗渠流域组成的马栏子排水区的污水,服务面积为38.19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50万人。设计日处理规模12万吨,占地面积4.3公顷。

  水厂在建造之初,采用法国得利满公司专利技术高密度沉淀池+曝气生物滤池工艺技术,出水水质一直是一级B标准。马栏河污水处理厂(一期)自2001年投入运行以来,已经为大连市污水处理事业连续运行了16年。

  提升出水水质将至一级A标准

  缘何中心城区7座老污水处理厂要进行提标改造?

  现场,该工程的技术负责人介绍,过去,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国家要求实行的是《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其中对总氮、总磷指标要求较低,而根据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家环保部门的要求,大连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水质在2017年年底前要全部达到一级A标准。因此,7座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将主要针对去氮、磷处理,进行设计施工。提标改造后,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将得到大幅提高,近海海域水质相应也会得到提高。

  马栏河将会更“清澈”。

  马栏河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工程经过10个月的紧张施工,已完成建设任务,正在通水调试。该项目技术负责人说,通水调试大约需要2个多月时间,待出水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后,污水处理厂一期将会正式运行投产。另据了解,春柳河一期、泉水河一期、春柳河二期、凌水河、老虎滩、傅家庄等其余6座污水处理厂的升级扩建、提标改造等工作均在全面加速推进中。预计年底前也将完成,进行通水调试。(新浪大连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